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 651


热爱中文的祖孙俩


2017/03/15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作者:邱敏


瞧,照片上的祖孙俩是不是美美哒?

在梭罗培育三语国民学校,这个小女孩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哇!小小年纪的她,已在印尼各级各类的中文比赛中获得了许多大奖,尤其是201531日,还在读幼儿班时,就获得了中爪哇省三语比赛中文演讲一等奖。所以,当20156月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到梭罗培育三语国民学校探访,她就代表全校师生致欢迎词时,受到了谢大使的赞扬。

她的名字叫林佩。老师和同学都亲热地叫她“佩佩”。旁边的老人是她的奶奶——胡桃香,我们都亲热地叫她“阿姨”。

听说还在幼儿班时起,佩佩就能歌善舞,在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中表现出色。

201654日,佩佩参加了中爪哇省的中文大赛。作为一名一年级的学生,她要和二、三年级的学生一起竞争,取上好名次的难度可想而知。比赛那天,佩佩奶奶和学校的老师们都捏着一把汗。可小小年纪的她,登台一亮相,就赢来了一片掌声。虽然比赛高手林立,而且她年龄又小,但评委老师都频频点头。可惜的是出了点状况,但最后也战胜了许多年纪高的学生,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要说佩佩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有她天资聪颖又发自内心地爱好中文因而努力学习的原因,更是由于奶奶重视中文学习,从小就送她到梭罗培育三语国民学校读书,并和老师密切配合,悉心教导、培养的结果。奶奶可是一位出色的家长啊,提起奶奶,老师们都会充满敬意,竖起大拇指。

初识阿姨,就觉她高雅而又平易,端庄而又和蔼。当知道了她的年龄后,更震惊她的美丽了。阿姨一生也许经历了风浪,如今她将自己的生活重心放在了小孙女林佩的身上了。阿姨说:“我的几个孩子和其他的孙子孙女,因为前些年众所周知的原因,都不会中文,所以深感遗憾,因而非常希望佩佩能学好中文将来能去中国留学。”我很理解像阿姨一样的华族老人们,他们的心底始终会有祖籍国的情结,不愿看到自己的后代们只能讲流利的英文,连一句中文也不会说。

阿姨不仅重视佩佩的中文学习,对三语学校也大力支持,给学校捐款,支持学校的工作,还发自内心地关爱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外派汉语教师,请我们吃饭,给我们送来美食。

愿佩佩的中文越学越好,愿阿姨的身体健健康康,将来能实现祖孙俩的心愿——到中国去学习。

 

公平对待华小


2017/03/14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林德胜


华小课题,一直是华社面对的问题,尤其在政府拨款方面,华社不断面对拨款不足的困境,在要求政府给予答案时,更是得到“有多少,拿多少”的言论,令华社失望不已。

如果以国小跟华小比较,我们可以看到国小不需要担心设施不足等问题,政府给予的拨款十分充足,反观华小沦为“二等学校”,长期受到不公平对待。

华社不断要求政府,在华裔人口稠密的地区,增建华小但很多时候都是被敷衍了事,只有在大选前,执政党拿增建华小作为诱饵,利用该点得到华裔的支持,吸引华裔的选票。

随着中国崛起,华文地位的提升,让懂得华文人士拥有更大舞台施展才华,也让我国华裔搭上经济发展的列车,为国家经济贡献绵力,清楚显示华裔对国家有诸多贡献,这是毋庸置疑的。

笔者认为,政府需要以公平的角度,对待每一个国民型华小,在拨款方面需要透明化,而不是口上说给这么多,实际情况却是只给一半的款项,言行不一的举动,只是会让华裔感到更失望,也威胁民族间的团结。

华小就像是前人留下的珍贵资产,华裔的捍卫和奋斗,只是希望每一个华裔子弟在小学阶段,可以接受母语教育的熏陶。

无可否认,笔者希望政府勿以双重角度对待不同源流学校,执政者可以觉醒,在政策上做出适当的调整,为马来西亚注入新的改变力量,笔者的期待,也是华社的盼望。

 

统考课题不能再拖


2017.03.13星洲日报/星·观点·


大部份持负面态度或异议者实际上并没有深入了解独中教育的实况,而是以种族主义或政治的立场否决统考文凭的地位。

巫统国会议员安努亚慕沙宣称,会将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课题带入国会会议讨论,尽管他只是以国会议员身份而不是以巫统宣传主任身份提出统考课题,但安努亚继拜访独中及和董总交流后,进一步到国会提呈承认统考议案,可说是第一位为华教跨出历史性一步的巫统高层领袖,此举相信能带来正面效应,值得鼓励。

独中自1975年颁发统考文凭,40年来多次要求政府承认统考文凭,政府也曾不止一次宣称研究承认统考课题,却始终欲擒故纵而拖延不决,让华社深感失望。诚如安努亚所言,政府须立即认真处理统考课题,华教是大马多元种族的一环,独中生既是大马人民,就应获得公平对待,不能以种族角度看待统考问题。这番话说尽了华社多年来对华教坚守的立场和心声。

安努亚去年底造访吉隆坡中华独中,亲身了解独中的双轨教育制度,接着于今年2月拜访董总,与董总领导层针对统考文凭事宜进行交流。这两次访问行动让他对独中教育掌握了更详尽的资讯,不但对独中高水平的素质留下深刻印象,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他先前对独中的负面看法。由此可见,很多巫统领袖或政治人物反对承认统考,是因为对独中或华教存有误解和偏见,或甚至以狭隘的种族主义眼光看待独中,导致统考变成敏感课题。

大马是多元种族国家,每个族群的教育课都应该被视为是全民的课题。政府既然能够承认宗教学校,为什么不能承认独中和统考文凭?统考文凭获得新加坡大学及世界各国大学的承认,教育素质可与外国媲美,证明统考是有素质的考试,为何政府对它感到忧惧?这全然是因为教育课题被政治化了。

是时候全面解决统考课题了。目前统考文凭已为国内所有私立大学所接受,能够申请高等教育贷学金(PTPTN),并能在符合教育部规定下进入师训。但是,政府若能进一步承认统考等同于大马高级学校文凭(STPM)资格,以及允许独中生以大马教育文凭(SPM)的国文科条件进入国立大学就读,必能为国家留住更多人才。尤其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大大提升华文华语的经济效益,国家更需要这些掌握华文华语的人才。

国阵13个成员党之中,12个政党并不反对承认统考,只有巫统反对,大部份持负面态度或异议者实际上并没有深入了解独中教育的实况,而是以种族主义或政治的立场否决统考文凭的地位。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巫统领袖能像安努亚一样,走进独中实地观察和了解华教对这个国家的重要性,以更开放和包容的态度看待华教。



教育是无价的财富


2017.03.12星洲日报/大北马

~文:邱武才


日前遇上一名教育工作者,对话中探讨了青年的议题,他说最担心就是学生未来的发展,例如有些学生因投资赚了钱而选择辍学,认为读书并不重要;也有些青年因投资赚了钱,每天窝居,没脚踏实地工作,这情况能让我们不担心吗?  

日前遇上一名教育工作者,对话中探讨了青年的议题,他说最担心就是学生未来的发展,例如有些学生因投资赚了钱而选择辍学,认为读书并不重要;也有些青年因投资赚了钱,每天窝居,没脚踏实地工作,这情况能让我们不担心吗?

之后,我在脸书与朋友、教师探讨这课题;有者认为投资可行,例如投资黄金、股票之类,只是要懂得金钱游戏(Money Game)背后的风险。

在投资风气下,有人想赚快钱,就得承担风险;有人则选择脚踏实地工作,两者没有所谓对与错。

只是,对于学生因投资赚到快钱而辍学这回事,我有点无法接受,这凸显了为人父母的重要责任;若家庭教育不足,加上没人从旁灌输正确价值观,学生或将走向一条不归路。

另也有友人告知,若一些人认为赚钱是目标,那这种投资是最快的方法,因为时下的金钱游戏或股票具赌博性质,无需付出很多努力就可得到超值的回报。

她说,教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学生了解人生意义,而不是培育只会考好成绩(却不知道为什么)和只想赚钱为享乐的学生。

其实,那么多人为了赚钱而去投资,也不能说他们的选择不对,只是目标不太正确。我们认为,不应该把赚钱当作人生目标,因为人生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13岁至21岁的阶段,学业还是最重要的,投资需要知识、资金,虽说不一定只有学校才能学到知识,但如果连学校教的基本知识都没有,那就不必说要投资挣钱了。

若有一天,自己已50岁,突然所谓的“Money Game”倒了,那时还有能力去打工吗?毫无工作经验的你,只会投资,试问有公司愿意聘用吗?

也有朋友告诉我,其弟弟为了赚快钱而选择投资,结果四处找朋友借钱,甚至找上亲戚,但钱一借出去,就像“刘备借荆州,一借不回头”,没钱就四处借钱,那是一个好投资吗?若向“大耳窿”借贷,岂不是加快毁灭自己的人生?

年轻人会往金融领域发展,因为他们看到一个趋势,也学会分析不少大小新闻,最重要是能赢到人脉。云端时代,靠的是人际关系,用的是头脑与技术。不管做什么事情,最重要是把自己做好,心态和观念最为重要。

我清楚这个趋势就如中国总理李克强所说的:“未来不再有公司,只有平台,未来没有老板,只有创业领袖,未来不再有员工,只有合伙人。”

总之,投资是你的选择,也意味着你已准备好承受所有的后果,若有机会再选择,希望你能三思而后行,别因赚了钱而放弃学业。

教育工作者曾说,无论未来世界变成怎样,教育还是会继续为孩子灌溉千千万万的知识,让他们在未来社会可独当一面。

与大家共勉,教育所传授的知识是无价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