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宽中至达城分校需改变 打造实验中学自主学习


2017/03/13 南洋商报/柔佛



陈明康(左起)、安焕然在总结汇报环节上,将整理好的
各校友意见公布出来。右起陈再藩、李裕火、纪家葵及黄集初。
(新山12日讯)针对宽中至达城第二分校的发展方向,或可放下过往办学包袱,成为实验性中学的起点,在软硬体设施进行革新的转变,培养能因应未来社会环境的人才。

120名宽柔校友为主的各界精英出席“想像!2050宽柔”研讨会建言,由安焕然与陈明康总结。

安焕然指出,宽中新山校本部、古来分校办学多年,已有本身办学模式,各有优缺点,第二分校在办学方面可跳脱既有框架,成为实验性中学,培养除了传承宽中传统精神,也具自主性学习、沟通表达能力的学生。

他说,第二分校也需改变,以发展成为结合国际化、跨文化、科技化、再地化的优质学府。

他说,校友认为课程设计与校园规划息息相关,否则,不佳的校园规划将令一套优质课程的发挥有限。

他表示,校园建筑应符合环保、自然的主题,善于结合地方环境;校舍建设方面,能与传统课室建设模式不一样,整体校舍还能添加一些场地设施,提供学生发表作品、展现才艺的空间。

他说,课室的建造应以简单、可拆卸为主,方便搬动,不必堂皇富丽,如此也能降低建费,把省下的款项用在软体设施的改善。

他透露,校友也提议校园安装无线网络设备,发展知识库、资料库。

可提供选课机制

软体设施方面,陈明康提到,校友希望培养的学生,拥有良好的抗压性、刻苦,及涉略多方面知识的人才,也会懂得变通,有独立思考能力。

他说,在课程设计,校方可以提供个人选课的机制,在初中阶段打好基础教育之余,也能让学生接触其他领域知识,高中阶段可以推出主修与副修课程。

他表示,在师资的提升,教师的角色有些转变,应以协调者的身分引导学生,避免学生怠惰思考,校方也需要加强师资,采用“高薪养优”吸引优势师资。

他说,师资的来源可以不必受限,可通过对海外征才、引进师资,并设立教育研究与资源中心来支援师资发展的工作。

他说,校友也提议,学校董事会、行政人员能以研修方式,在教育界与时并进,避免校方管理层、行政、教师等各造对教育与教学观念出现鸿沟。

童星存:欢迎集思广益

宽中董事长童星存表示,研讨会的结果将被带到宽中至达城第二分校建校筹委会议中讨论,欢迎任何好的建议,希望结合华社、校友的力量,共同完成建设。

他说,该校董事会援引当初建设古来分校的模式,以和睦、和谐的精神来建设第二分校。

他指出,自1950年至今,宽中新山校本部与古来分校共有35518名毕业生。

童星存透露,目前有很多单位主动联络宽中,为此,他对第二分校的筹款工作表示信心。

他指出,第二分校将加强课外活动、体育项目的建设。

120各界精英建言

受邀的120名建言人来自诸多领域,包括科技、教育、企业、医药、宗教、创意、文艺、设计、环保、社会公益、工程等,还有近30名博士、教授、国内中小学校长在列。

研讨会联办单位是全球宽柔校友会、新山中华公会。

研讨会以世界咖啡馆对话模式进行,先是5名主讲人开讲,过后120名建言人被分配在15张桌子进行4个回合的对话,除了桌主,建言人也可到不同桌与其他人交流。最后,所有桌主总结建言人意见并总结汇报。

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斯里郑金财希望研讨会的结果也能作为其他独中办学的参考资料。

(南洋商报)



宽中第2分校应定位学习型学校


2017/03/13 东方日报/南马

(新山12日讯)全球掀起教育改革之际,宽柔校友希望未来的宽柔中学第2分校能以学习型学校为定位,同时具有国际化、跨文化、科技化及在地化元素。

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暨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安焕然指出,宽柔第2分校应以实验性中学为起点,在保有宽柔的精神內涵外,捨弃一些传统包袱。

他说,除了国际化、跨文化、科技化外,位于工业重镇巴西古当的第2分校,也与当地企业合作。

安焕然是于今日,在「想像!2050宽柔」研討会论坛及世界咖啡馆对话会活动上,担任桌主代表进行总结时,这么表示。

该研討会以「世界咖啡馆」对话模式,为宽柔中学第2分校的未来「建言」,匯聚120名校友、精英与专业人士,以对话模式为新校寻找新定位。

「围棋思维」审视教育

此外,论坛主讲人包括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博士暨董总资料与档案局研究员黄集初、哈佛大学工程科学博士暨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李裕火、康乃尔大学博士暨北京清华大学教授纪家葵、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行销学博士暨台湾中正大学教授曾光华、南方大学学院策略发展部总监陈再藩等。

主讲人之一的南方大学学院策略发展部总监陈再藩认为,新山华社必须走出「线性」的「象棋思维」,以「全面佈局」的「围棋思维」来面对未来的社会与教育生態。

他指出,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概念下,將带动中国高端人才往世界出走,將孩子送到种族与文化多元的南海,抢占教育先机。

「这样的新发展趋势下,衍生各类新气象,而教育方面就出现国际教育城、国际学校、技职教育及与新加坡串联的教育合作。」

建立「宽柔系统」

此外,李裕火建议,可採用系统工程建立「宽柔系统」,再採用运筹学,从系统的观点出发,以整个系统最佳的方式解决各部门的利害衝突。

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博士暨董总资料与档案局研究员黄集初建议,宽中第2分校的规划可往「学习型学校」的方向,同时思考宽中3校总体规划,引起竞爭机制,並设立教研与支援中心。

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行销学博士暨台湾中正大学教授曾光华指出,现今的筹款必须以公开及透明的方式进行,同时让捐款人参与建设。

他以新山宽柔中学为例,基于该校是完全依赖华社的建设的组织,更需要做到捐款公开性。此外,校方也应避免陷入自闭、自大及自私的思维中。

加强体育课外活动培养

宽柔中学董事长童星存表示,校友会为第2分校筹办委员会之一,相信会將校友及专业人士等对分校的意见与方向,纳入第2分校的规划中,而擬定中的第2分校,將加强体育与课外活动的培养。

他说,宽柔中学在校长以及行政人员的管理上,採用了5年及3年计划,在计划推动的期间也不断检討,而这些工作都是为了应付教育转变的趋势。

他坦言,教育改革需要庞大的资源支持与落实,也需要从政府方面著手,整个大环境才能有所改变。若仅是单方面的进行,仍会面对现实层面的困难与阻碍。

他在出席「想像!2050宽柔」研討会论坛及世界咖啡馆对话会时,这么表示。出席者也包括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斯里郑金財。

童星存表示,董事会欢迎任何好的建议,並希望结合全体华人社会及校友力量,一同完成第2分校建设。

他披露,从1950年至今,宽中校本部及古来分校已有35518人毕业。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