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勤奋为浆 执着为帆



——记日惹崇德三语学校参加梭罗中文挑战赛


2017/03/13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225日,我们老师一行带着训练半个月的孩子参加了由梭罗Singspore Piaget academy学校举行的第一届中文挑战赛。这次挑战赛由演讲、诗歌朗诵、书法三个部分组成。这三部分比赛又分为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以及初中组。日惹崇德三语学校选手荣获诗歌朗诵低年级组第一、第三名,高年级第二名;演讲小学低年级第一、第二名,高年级组第三名以及初中组第一、第二名。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孩子们取得优秀的成绩,与付出的汗水是分不开的,这里面有学校的坚实的后盾,家长的大力支持,当然离不开选手们的指导老师的辛勤训练。在这次比赛中,孩子们清楚的口音,创意的道具,以及得体的服饰,都被观赛的人津津乐道,甚至被其他选手的家长录下视频来学习,这些不是一己之力能完成的,而是大家撸起袖子干了一把。

“说流利的中国话”是日惹崇德三语学校学校一直倡导的,也是在校外派中国老师一直践行的目标。为了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把中国话说标准,说出味道,指导老师们是发现错误就进行反复训练。诗歌朗诵小学低年级一等奖作品《春晓》中每句诗几乎是以第三声结尾,如“晓”“鸟”“少”。而在训练时知道老师发现孩子就是第三声发不好,常常发成第二声,怎么办了?那就“以勤补拙”吧!每次孩子念到第三声时,指导老师也会发出声音,这样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发音的不同。通过这样的对比训练孩子终于突破困难,把第三声发的完整而准确了。

“让舞台变得更丰富些吧!”老师们在要求孩子们说流利地中国话时,也执着于细节,希望能在细节衬托主题,让舞台更加丰富。然而理想总是美好的,现实却是一开始时无从下手。初中组演讲第二名的作品《中国新年——贴春联》就让指导老师好是为难了一阵,贴春联是个好的主题,却在印尼来说不是怎么熟悉的东西,说得再好,对于有些生的东西也难免会让人摸不着头脑。于是为了使贴春联变得让人易懂,又有趣,指导老师就想着把要演讲的春联写出来,让选手一起带上舞台,这样选手在讲的过程中,也可以直观向大家展示春联。而且最后选手献上一副自己写的对联,虽然字迹不太成熟,但是却把选手的心意以及传统中国元素展现了出来,让整个舞台充满的浓浓的中国新年味道。

学校中文主任和印尼老师一次次充当指导老师和学生的翻译,协调老师们的工作,诗歌《咏鹅》选手穿的衣服是妈妈一针一线缝出来的,中学演讲《新年美食》的图片是由选手自己做食物,父亲拍照而成的等等,也正是因为大家这样配合工作,使得孩子们的节目演出更上一层楼。

成绩属于过去,我们还得往前走。但是我相信我们以勤奋为浆,执着为帆,一定可以迎接好下一站的挑战。

(日惹崇德三语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