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语文科学习单元多 1科1作业簿 华小难办到


2017/03/14 中国报/森美兰

报导:郑庆励

(芙蓉13日讯)教育部规定华小不能为一和二年级学生增添作业簿,三至六年级学生则只能各购买15科主要科目的作业簿,学校普遍认为一本作业簿,难以应付华小生的学习。

教育部早在2000年,已推出“小学作业簿应用”指南,每项课目,包括国语、英语、华语、数学和科学只允许做一本作业簿,即共5本。

一和二年级学生则不可使用作业簿,但教育部课本组将替一和二年级学生准备一本活动练习本。

虽然此指南实行至今长达17年,但一直难以全面贯彻,主要是因为语文科拥有多项学习单元,包括语法、成语、作文等,若是华语还不包括笔顺、汉语拼音等,光靠一本作业簿,一般难以掌握所有知识。

校方额外增加作业簿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早前出席活动时,要求华小遵守这项指南,避免华小生拥有太多作业簿,以致教学模式失焦。

《中国报》走访芙蓉多间华小,发现绝大部分华小生都拥有超过一本作业簿。

校长们接受《中国报》访问时指出,许多教师都认为一本作业簿根本不足以应付现有的考试制度,校方唯有额外增加12本作业簿。

他们说,由于教育部只提供一本课本给三至六年级学生,才允许校方购买1本作业簿,若学生全年只使用1本作业簿,将不足以应付考试。

“若教育部真的欲减少学生的作业簿,需检讨现有的考试制度,否则恐怕难以实行。”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