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万隆侨中创校七十周年纪念晚会隆重举行



2017/03/29 印度尼西亚《万隆快报》



 全体庆典筹委会合影。
【本报讯】326日,万隆原华校四大中学之一 —— 华侨中学创校70周年纪念晚会,在万隆“么卡尔旺仪”大厦(Graha Mekar WangiBdg.)隆重举行。

万隆侨中兄弟组织——劲松基金会、侨中校友会联合举办这次盛会,组成筹备委员会,诚邀侨中散居印尼国内外师友、校友前辈数千人。是日,“么卡尔旺仪”大厦餐厅、礼堂人头攒动,2000多人济济一堂,餐叙寒暄,共话当年同窗、阔别眷恋之情和母校培育成材深恩。热心校友企业家、社会精英出席的有:劲松基金会辅导处执行主席梁顺朝、吴元昌,文书陈国华,委员陈如铮(旅椰侨中校友会首席辅导)、李振健、李汉芳、杨福生,荣誉主席陈迪鹏,许志、俞雨龄,名誉主席柯昭治、沈德民、吴永健、李铭秀,顾问昆达拉中将、杨继勋、刘一江、郑添才(旅椰侨中校友会辅导),劲松理事会主席廖秀球、副主席丘元挺(旅椰侨中校友会主席),侨中校友会主席刘仁经,筹委主席黄发治;还有前印尼羽毛球冠军陈有福校友,荣获印尼总统“荣誉文化勋章”的“汤姆斯杯”印尼团体冠军队领队洪鸣凤校友,印尼华教楷模丘瑞霖校友,与国家公证人薛璋霖校友;旅椰侨中校友会会员60多人;旅居中国北京、广州、杭州、福建集美、香港等市,与澳洲、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万隆校友会代表、校友们,万隆玛大孔子学院院长阎浩然教授一行等。

盛会正式节目由杨淑娘校友主持。

向侨中先贤静默致哀后,在侨中校友竹筒乐队和劲松学校竹筒乐队联合伴奏下,全场齐唱侨中校歌。

在热烈气氛中,筹委主席黄发治、劲松基金会辅导委执行主席梁顺朝、校友代表荣誉主席俞雨龄和顾问昆达拉中将相继致词,表达他们对出席盛会的欣喜与荣幸,和对出席嘉宾的深切谢意。

黄发治表示,万隆侨中是为时代造就新秀的摇篮,她19年峥嵘岁月中的业绩是华教的重要组成部分;劲松基金会从创办幼儿园、华语补习班,到创办国际外语学院、劲松三语学校中小学,是对原侨中业绩的传承和发扬。今日大家踊跃参加的,就是体现“缅怀侨中峥嵘岁月,展望劲松锦绣前程”这个主题的盛会,其意义深长。

梁顺朝致词中说明,万隆劲松基金会是原侨中的延续。1993年为凝聚校友力量,适应当时以基金会形式才能合法存在的局势,而成立劲松基金会,展开社会福利和文化教育活动。2008年为分工需要,劲松基金会另外成立“侨中校友会”展开校友社会福利工作,劲松基金会则专注于教育工作的发展,传承侨中前辈艰苦办学、坚持不懈发展教育的精神。为体现侨中董事长洪载德先贤在侨中十周年校庆时所说“侨中是侨众的,不论创业、守业及发展,都是接受侨众之托”,劲松基金会在组织结构、人事安排上更加开放,让更多热心家参与基金会工作。

在这项华人大众(过去说的“侨众”)教业中,在校友热心企业家、社会人士和广大校友出钱出力共同支持下,劲松基金会从先后购置地皮建校舍、教学楼,先后创建各级教学机构,如今已形成从幼儿园到高中、学院,完整的教育体系。国际外语学院还于2008年与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签订了远程网络教育协议,由厦门大学公派教师在万隆、雅加达对学生进行辅导,学制两年经考试及格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即可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梁顺朝主席还提到“培养接班人是劲松基金会刻不容缓的大事,要认真对待,为此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他并表示,教育事业是任重道远,不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目前突出的是生源和经费问题),今后还会经历坎坷的路程,“侨中是侨众的”,“特别希望大家一如既往,齐心协力为百年树人艰巨任务再伸援手。我们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光辉灿烂的明天必将到来。”对此,他特别提到,校友们本着感恩与热爱母校、传承母校教业的精神,在盛会中把礼物折成现金,供作教育基金;他对相关人士深致谢意和敬意。(节目中举行了旅椰侨中校友会与香港万隆校友会奉献捐款的仪式。)

劲松基金会荣誉主席俞雨龄代表侨中校友致词。他以充满感情的美句表达校友们对母校的“牵挂”“眷恋”和感恩。他说“我们永远都是母校放飞的一线风筝”,飞不出她的怀抱和视线;“慈母般的老师,教会我们待人的宽厚、忠诚与爱心”“让我们有了严谨求实与进取的做人风格”,“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困难时想你有力量,成功时想你心里明”,“我与所有校友一样,怀着一股感恩之情”感激老师们与母校以及继承母校的校友组织。

印尼前驻华大使昆达拉校友致词表示,“短短的两年在侨中读书使我学到很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离开侨中后我考上印尼军校,军校毕业后……我晋升为中将,……曾被委任为印尼驻中国大使”。“我们不忘母校培育之恩”,“全体校友团结一致,相信我们的教育事业一定能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接着,给多年在侨中从事教学工作、劳苦功高的37位老师奉献爱心红包表敬意,其中陈国华、蔡学楷、郑添才、陈如铮、曾悦强五位老师代表上台收领;并给多次荣获羽毛球世界冠军的陈有福校友、荣获印尼总统“荣誉文化勋章”的“汤姆斯杯”印尼团体冠军队领队洪鸣凤校友,和印尼华教楷模丘瑞霖校友鲜花致敬,陈有福、洪鸣凤、丘瑞霖皆发表了感言。

文娱节目中,推出极富创意、推陈出新的“连环歌舞”,由卜汝亮、蓝淑娘两位校友主持,王朝关校友操控视频画面,节目组主任蔡资雄从中协调;环环相扣地展现侨中前辈在战火纷飞的印尼独立斗争创校历程和他们的芳名、母校19年峥嵘岁月中和“劲松学校锦绣前程”中各方面活动的生动画面(屏幕上的当年情景与舞台上的翩翩起舞、流利对话互相映照),把各位致词中所说种种,形象地演示出来。加上旅椰侨中校友会合唱团的大合唱、万隆劲松青年舞蹈组的两套舞蹈、劲松木兰拳组的表演、国际外语学院教师组及其学生组分别朗诵诗歌、侨中校友歌咏组小组表演唱、侨中前辈老师小组合唱、侨中校友会劲松太极组的太极拳表演,还有特别引人瞩目的旅港校友黄碧环及其夫君陈沧海君的对唱《饮酒歌》,使充满和谐团结热烈气氛的盛会,给校友们留下永难忘却的记忆。

次日晚,特于万隆“Aston”酒家举行劲松基金会和校友会理事、筹委们与旅居国外、旅椰侨中校友会的校友们的恳亲联欢会。

(万隆快报记者幸一舟报道/雪妮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