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华英校友创办数所三语学校和职业学校



2017/03/30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华英101周年校庆。
一所学校能不能持久、有成绩,当然要看学校的管理水平,以及那所学校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在他们投入社会的成长过程,和以后对社会、国家和人民有否贡献,还有也是对他们本人的修养,和对下代的考虑和所作所为。

去年三宝垄华英刚度过100周年,今年进入第101年校庆。本月15日,以留垄川的校友为主庆祝的,假座Miramar酒家举行庆祝会,出席的校友有200多名。

由于华英看起来没有复校的动静,所以和那些复校后的老校友,成了鲜明不同的气氛。就拿小学母校普华来讲,他们的庆会已经从老一辈转化成年轻一辈的面容。后代人露出了前途和希望,朝气蓬勃,留学深造成了话题、成了目标,和前者成了鲜明对比。

但记者也在注意并观察到印尼华社对教育的活动,有了可喜的苗头,也走出了坚实的一步,那就是在家乡普禾格多,他们不但创办了两所三语学校:普华和敬孝三语学校,他们还创了敬孝职业学校SMK Mulia Bakti

敬孝开办了机械课,打算筹划办木艺课和中医课。最 最可喜的他们的主力,余长秀校友,本身也是华英校友,他和其他一些校友,如林宏庆校友,他们是华英校友的精英,虽然不住在三宝垄办校,在他们的家乡办校,都离不开在校所学的,对后代都有了交待,对前途也给予寄托。因为他们同样相信印尼华人要有传代工程,还要坚决地落实,因为以后相当时期,还需要有华社存在,顺请注意,现代的学生将是未来华社的新血。

可贺可喜的,我们还有胡明发等校友,也通过某种形式,支持发展了三宝垄的一所职业学校,也搞得有声有色;再有北加浪岸的三语学校,他们也开始留意到职业学校的优势,并计划筹办他们的酒店课。下面积极希望华校校友们,也可以在各地,以不同的模式,把开始慎重考虑办三语学校的注意力,转移到办职业学校,像梭华那样走老华校已经开拓的职业学校那条老路,从几百名学生的梭罗中华学校,几十年来已经发展成拥有药剂师、机械课、轿车课等的5000多名学生,500多教师的十几间学校群的庞大队伍,包括理工学院的Warga Group School,不也大有作为的吗?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