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万隆侨中人星光闪烁



——万隆华侨中学建校七十周年纪念特辑(四)


 2017/03/23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劲松华文补习班。
侨中的历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逐渐壮大的历史,是我们华人在文化生活领域斗争中的一个缩影。

我们前辈们在中华民族具有的热爱、传承发扬中华文化,关心本族后辈文化教育和道德教育的使命和本能的驱使下,前仆后继、不辞劳苦、慷慨解囊、无私奉献,在山明水秀的山城万隆创立了“华侨中学”(侨中)。

侨中的诞生让我们华人有了接受中等教育的机会和场所,让我们这一代在新中国成立后十几年来有幸接受到新的思想和文化教育的熏陶。侨中诞生十几年来,我们在刘纯煜、李霸龙、余泽鸿、吴秀德等具有先进文明思想前辈老师们的引领下,把侨中推向了一个全盛时期。从原来的百余学生发展到上千的学生,培养了一批一批的华人学子,成绩显著。我们的老前辈和后来他们培养带领的一支师资队伍对我们华人教育的贡献,将永远闪耀出灿烂的光辉。

1947年侨中诞生 1966年惨遭封闭,办学仅十九个年头。

侨中十几年来散播在社会中的点点星火,在过去安定的日子里,和前辈老师们连成一条纽带,荧光闪闪形成了一片燎原之势,推动和发展了我们华人在本地的教育事业。看看我们过去友校清中、清小、南化、广华和义华、侨公、新中等学府,不都是和侨中一道培育和造就了众多华人子弟吗?在这些学府中有很多,甚至过半的侨中毕业生继承了前辈的美德,并同他们的老师们一道继续精心耕耘,给华人子弟灌输先进文明、积极向上的思想意识和文化知识。可以这么说,在万隆的华人教育阵地上,甚至更广泛的地区都不乏我们侨中人的足迹,不乏我们侨中人闪烁的星光。

1965930日事变后,三十多年来华人文化、华文教育被硬折而断层的黑暗年月里,在华文教育阵地上,在坚持、传承和发扬华族语言文化方面,更显出了侨中人顽强战斗的意志,发出绚丽灿烂的光辉,显示了我们侨中人坚韧的生命力。

1993年我们印尼华人还处在各种人身限制、社会活动还受到各种束缚的年代里,我们侨中的一群前辈老师勇敢地创立了劲松基金会。它就像一只领头的雄雁展翅高飞,带领我们一群校友,如人字形的雁阵向前冲刺。它向社会展示了我们侨中校友的姿态,表明了我们侨中向社会负责的真诚态度。从20世纪末,即1998年开始到21世纪初,印尼的政局发生了戏剧般的变化,很多对于华人的种种歧视政策被取消了,对华人也对华人祖籍国——中国的政治姿态发生了可喜而深刻的转变,这其实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侨中人紧紧抓住了这样的好时机,进一步展开了我们梦寐以求的恢复华文教育梦的艰苦工作。

1998年以后,我们一些华社和个人开始举办华文补习班。不久,华文补习班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办起来,那时在学人数总计达到一千几百余人之多。看看各教育单位的教育班子和工作人员,我们就会发现其中的负责人和教师很多都出身于侨中。

据了解,那时我们有些侨中弟兄还担任了一些万隆高等学府的华语教学工作。虽然工作比一些补习班要艰辛得多,但他们却勇往直前冲破重重困难,尤其体现了侨中人的奋斗精神,为华文在印尼推广的需要,做出了令人钦佩的榜样。

2000年,在一个住宅区狭小的房子里,我们劲松基金会先创建了劲松三语幼儿班,2001年创办了华语补习班。2004年又以十足勇气创办了万隆国际外语学院(汉语学院)。值得一提的是,至2016年中,学院已培养了两百余名汉语大专生,他们在教育单位或企业工作,至今还没听到哪一位同学失业。2007年接着开设了劲松三语小学,2013年开办了劲松三语初中,今年还准备开设三语高中。与此同时,2004年我们承担了中国厦门大学海外函授部联系站的工作,共同合作搞好海外汉语远程教育,至今已为印尼各地培养了近百名具有本科学位的海外汉语华人学子。

我们的校舍几经周折搬迁,最后稳健地屹立在目前大家有目共睹,壮观的5000多平方米的土地上。所有这一切就是我们侨中人共同的社会奉献。当然,这些成绩不只是热情的校友们花费精力和时间、积极努力的结果,还有许多我们不能忘记的又出钱又出力的社会贤达,因为他们的参与和慷慨解囊,才有我们今天引以为豪的校舍。这些都是我们共有的成绩和财富啊!值得一提的是万隆国际外语学院教学校舍至今还是社会贤达李尚大先生家族给我们免费“租用”的,已近十年了不收一分钱,实在让我们感激不尽!他们家族树立了为教育事业奉献的典型的高尚形象。这些,我们务必铭记在心,永不能忘记。

现在我们拥有了设备齐全的幼儿、小学及中学教学楼,接下来的是怎么做好学校工作。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劲的以基金会为领导的学校团队;幼儿的、小学的、中学的教师团队,已经有了初步的雏形。目前来看,学院的领导团队的重新组建、整顿、加强是当务之急。领导一定要着手处理。有了强劲的领导团队,才能步伐坚定地走下去。古话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是说我们最初有办学的宗旨和决心,就要有坚持到底办好它的决心。因为善始容易,善终(得到美好的结果)确实不易啊。

我们侨中人一贯继承着前辈先贤的精神,弘扬推广对广大人民大众都有裨益的中华文化,把中华文化的美好精神注入到当地文化中,让印中文化中有益于人类的东西融合成共同资源和动力,汇成一种具特色的正能量,与世人共享。

今天在侨中诞辰70 周年纪念的时刻,谨愿我们侨中人继续在“爱”中生长,也愿“爱”在我们中不断生长。我们也要牢牢记着我们侨中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侨中精神”——团结友爱,互助合作。要永远记着它不只是口号,它是行动的指南,工作实质的体现。

愿我们侨中人今后活得更精彩!

我们是侨中人,我们感到自豪!22/2-2017

(第16 刘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