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雅协举行汉考主监考考前培训



2017/03/13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2017年度第一次汉语考试将于31819日在印尼15个分考点同时举行,全国赴考的考生将有6511名,其中雅加达考点共计有1059名学生报名参加。作为负责印尼全国汉语考试具体工作的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简称“雅协”),为保证汉语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不仅温馨提醒各分考点做好主监考考务工作培训,并照惯例于311日与14日举行本地区的汉考主监考考务工作考前培训。

11日下午的培训在雅协三楼会议室举行,近90人出席培训。今年,雅加达考点分设三大考场进行汉语考试,即慈育大学、达国大学(UNTAR)及慈济学校。

出席本次培训工作的有:印尼汉语考试全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印尼汉语网络考试全国委员会主任、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雅协执行副主席兼中国教师处主任冯馨慧,雅协执行副主席兼办公室主任林瑞莲,印尼文教部汉语考试工作辅导员、雅协考试部与培训部主任卢鹏,雅协执行副秘书长兼考试部成员余文琼,考试部副主任李芬妮,宣传处主任韩宝玲,财务处主任彭赛娟,雅协湖南师大学历班工作处主任吴莎丽、副主任廖翡翠,总务处主任钟治贤,雅协奖学金工作处副主任梁淑英,雅协执行主席助理、考试部成员许彩云,教材处主任黄依玲,雅协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林燕玲、陈宁洁,考试部成员温志萍,以及来自达国大学(UNTAR)、慈育大学、建国大学、总统大学、慈济学校、莱拂士学校、湖南师范大学学历班及其他学校和单位的老师、学生。

蔡昌杰非常感谢老师们抽出宝贵的周末时间,不辞辛苦前来参加培训。他说,汉语考试是一项国际性考试,对于参与考试工作的主监考来说是一项光荣的任务,值得骄傲。印尼的汉考工作从2001年就开始了,已经近16年了。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印尼多次获得了优秀奖,并成为世界优秀汉语考试组织考点之一。2017年度第一次汉语考试即将开始,希望老师们能够继续以严谨、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出色地完成此次汉语考试工作。今年雅加达考点在慈济学校增设了一个分考场,希望慈济学校分考场能够将汉考工作做好。他感谢老师们对汉考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希望老师们继续为印尼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发光发热。

卢鹏在培训正式开始之前,分享了今年赴中国培训的信息。今年有赴东北师范大学的教师培训,欢迎老师们报名参加。去年通过雅协报名参加教师培训的老师共130多人。她提到,今年雅协有不少奖学金名额,有需要的人士也可以跟雅协联系。此外,雅协还计划于今年10月在印尼举行教育展,届时会有近20所中国知名高校参展,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了解留学信息,为印尼广大考生提供留学服务。她说,汉考工作离不开每位老师的努力,每年雅协选出积极肯干、认真负责的主监考老师担任考务工作。今年雅加达分为3个考场,即慈育大学、达国大学(UNTAR)及新开设的分考场慈济学校。其中,慈育大学为YCT考试考场,达国大学和慈济学校为HSK考试考场,希望老师们能够以更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汉语考试工作。她介绍,分考场的设立与考生人数直接挂钩,鉴于201610月慈济学校有350名考生参加考试,慈济学校申请,经雅协汇报全国汉考委员会后审核通过,3月特在慈济学校设立分考场,预计今年10月慈济学校将有500名考生。

随后,本次培训主讲人卢鹏老师通过PPT从汉语考试前一天的准备工作,汉语考试当天的工作,包括时间要求、主监考巡考签到、考务人员的职责、着装要求、考场内外、考试进行中、发放试卷、学生迟到、学生考试中暂时离场或退场、考试过程中异常情况的处理、突发事件的处理、考生的违规行为及处理办法、考试结束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汉语考试考务人员的职责。

卢鹏老师还通过去年录制的汉语考试现场视频,让老师们直观地了解当时的考试情况。在观看视频过程中,向老师们进行提问,让老师们熟悉考务工作流程,了解各环节具体工作内容。同时,现场还别出心裁地模拟考试当天可能出现的情况,让老师们脱离纸上谈兵,进行实战演习。老师们表示,非常满意这次培训,尤其是通过情景练习,他们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不仅再次熟悉了考务工作流程,还可以沉着应对接下来考试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雅协每年都会严格按照中国国家汉办汉语考试规定,组织至少两次的汉考主监考考前培训,希望通过培训让老师们再次熟悉考试注意事项,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在此,预祝此次汉语考试圆满成功!

(中文教师 陈宁洁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