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加强双方联系与合作 阿拉扎大学一行访问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


2017/03/10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37日上午,为加强与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简称“雅协”)之间的联系,以Faisal Hendra院长为首的阿拉扎大学一行7人访问了雅协。期间,双方就如何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进行友好会谈。
出席会谈的阿拉扎大学代表有:文学院院长Faisal Hendra,中文系主任Anitasa Dewi ,讲师Anita AmrahTri BudianingsihDian Sri Indrapuri Sjahrial Saibi,文学院秘书Sari Tukma Dewi
雅协出席会谈的代表有:执行主席蔡昌杰,副主席兼秘书长林莉萍,副主席兼中国教师工作处主任冯馨慧,副主席兼办公室主任林瑞莲,执行副秘书长兼联络交流处主任余文琼,执行主席助理许彩云、丘永泉,财务主任彭赛娟,中国教师工作处副主任非比,教材部主任黄依玲,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林燕玲、陈宁洁。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首先对阿拉扎大学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雅协领导郑年锦、杨健强、张锦雄、颜培椿对他们的无法出席表示歉意。
紧接着,非比副主任从五个方面向阿拉扎大学简单介绍了雅协的工作:印尼文教部项目;中国代表团来访雅协;中国海外交流项目如:冬、夏令营活动和“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项目如:志愿者项目和汉语考试项目,以及高官访问雅协。随后,双方开始就今后如何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进行会谈。
阿拉扎大学文学院院长Faisal Hendra在发言说,阿拉扎大学校长卢比斯原本要亲自率团访问雅协,因临时有急事无法来访。Faisal说,阿拉扎大学与与雅协是兄弟单位。早在2001年阿拉扎大学就与雅协在华文教育方面进行合作。阿拉扎大学中文系的设立,与中国福建师范大学的合作,尤其是印尼6所孔子学院的建设更是离不开蔡主席的努力。
Anitasa Dewi 主任说,蔡昌杰是当之无愧的印尼孔子学院之父,我校基金会董事、孔子学院副理事长穆尔尼也说:“蔡昌杰是在印尼建设孔子学院的总设计师”。Faisal院长则表示,阿拉扎大学非常相信雅协能够为印尼的华文教育做出更多成绩,并感谢雅协一直以来为阿拉扎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所做的一切努力与帮助。去年,阿拉扎大学与雅协正式签署了关于提高阿拉扎大学中文系办学质量和水平和更好推动印尼华文教育工作的合作协议,希望这次会谈,能够增进阿拉扎大学与雅协之间的联系,并希望雅协能够帮助阿拉扎大学中文系编写中文教学大纲。此外,Faisal还提议设立“汉语桥”本地奖学金,资助表现出色的选手继续在当地学习中文。
Faisal说,阿拉扎大学作为印尼的高等学府,又是穆斯林主流社会的一所综合大学,具有一定影响力。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作为印尼第一个成立的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虽然名为“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但做的是印尼全国性的华文教育工作。作为印尼华文教育的火车头,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在印尼华文教育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Faisal还表示,愿与雅协一起努力,共同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增进印尼社会各阶层、不同宗教信仰以及族群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共同发展。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非常感谢阿拉扎大学对雅协的信任,他在发言中说,印尼华文教育不仅仅是印尼华族的工作,更是印尼全民族的事业。通过华文教育提升印尼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促进印尼的民族和谐,从而携手建设繁荣富强的印度尼西亚。雅协自成立起,就一直在为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雅协非常乐意尽自己所能,不断推动华文教育向前发展。每年,雅协都会作为承办单位举行汉语考试(HSK)和“汉语桥”、“水立方杯”印尼全国总决赛,希望通过这些喜闻乐见的中文赛事,激发和鼓励更多人学习中文。
蔡昌杰还说,雅协每年都会组织冬、夏令营活动,让印尼孩子亲临其境了解中国文化,近距离了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激发孩子们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兴趣,并通过奖学金项目,帮助有意留在国内或者前往中国的孩子继续学习中文。最后,蔡昌杰就目前印尼的经济发展趋势,与阿拉扎大学领导商定后,决定成立印尼语培训班。
最后,阿拉扎大学与雅协达成共识,决定在适当的时间举行华文教育研讨会,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探讨在华文教育领域更多的合作可能,将印尼的华文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陈宁洁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