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为母校侨中七十周年校庆感怀而写



——万隆华侨中学建校七十周年纪念特辑 (三)


2017/03/22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2017326即将迎来母校侨中七十周年校庆。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忆往昔,看今朝,70年峥嵘岁月,漫漫长路,有几多坎坷和波澜,思绪万千,回顾过去仔细回想,每个角落,都有难忘的情景历历在目。 在这里有我们最难忘的同窗真情与求学生涯、校园逸趣、有我们最珍贵的回忆。难忘母校,难忘母校给我们烙下的深刻印记,仿佛就在昨天!

我小学毕业后,步入侨中,整个少年时代是在母校温馨的抚爱中、校内钟声、读书声、歌声度过成长的。母校,是你给我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这里有师资一流教师,是他们教育了、哺育了我们,在这里我们有了人生目标,我们一生的性格气质是在这气氛中定型的。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和态度也是在这里熏陶下形成的,让我学到了知识,让我知道了大千世界的奥秘。我们的成功是您给予的支持,栽培恩泽永难忘,千言万语道不尽,让我说一声“谢谢”…您是我永远的老师。归结为两个字:感恩。

然而世事难料,人生最难忘和最伤心的白色恐怖发生了,印尼政变,1966312日是个难忘的日子,那时万隆侨中和各地华文学校遭封闭,母校没有了。并禁止在公开场合展示中华艺术和文化,包括使用中文。

从此以后,30多年中文经过长期禁锢,致使华文教育在印尼几乎成绝响,断层现象很严重,印尼华人子弟完全被剥夺接受华文教育的权利。所以印尼华人的中文水平相对薄弱,谙中文者已为数不多,为这个国家带来恶果。

政府发觉,近年來印尼与中国经贸关係迅速发展,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印尼和中国官员会谈时,通常须靠通晓印尼文、中文翻译员,目前正缺乏资深合格华语中文人才。

解压后,隨着政治改革春风,中文教育重新获得生机,新政府推行民主改革,对华文教育采取更积极的关注和支持态度,华文学习从分散式的家庭补习,发展到公开的补习班直到正規华校。

鉴于此,希望部分侨中校友们能投入推广中文教育工作,尽义务让完全不懂汉语的小朋友们学好汉语。没有教材,可以利用个自方式进行练习交流教学汉语,通过这座桥梁弘扬传承中国文化,与大家一同提高印尼的中文水平。春风吹来,又再茁壮成长,因为有你们的付出,文化的香火才能绵延?绝,让中华民族这条文化长河渊源流长。

(万隆 黄德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