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高教部长:承认文凭先决条件 统考须交考试局评分

2017/03/23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22日讯)高等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祖索表示,倘若独中统考文凭的评分机制可交给大马考试局来评分,高教部愿意与董教总商讨承认统考事宜。
“独中统考文凭的评分机制须交给大马考试局评分,并非交由统考自己的机制去评分,它必须与国家的教育政策相符。”
他说,独中统考课程仍与1996年教育法令所阐明的国家基本课程不一致,与国家的教育理念不同。
与此同时,他表示,统考的马来文科目须与大马教育文凭(SPM)的马来文科目(KOD:1103)的程度相同。“统考的历史科内容也要与大马教育文凭的历史内容一致。”
依德利斯祖索今日在国会下议院进行部门总结时这么说。
5理由不承认统考
他上周一曾在国会指称,高教部是基于5个理由不承认统考作为公立大学的入学资格,即:(一)统考文凭并没有依据1996年教育法令阐明的国家基本课程;
(二)统考有本身的评分机制,而不是由教育部旗下的大马考试局评分,这不符合我国的教育政策;
(三)统考的马来文科目与大马教育文凭(SPM)的马来文科目(KOD:1103)程度不同;(四) 统考的历史科的内容与大马教育文凭的历史内容不一致;
(五)入读政府大学的条件是SPM马来文科目(KOD:1103)优等以及历史科目(KOD:1249)及格。
承认独中统考数十年来都是华社最为关心的课题,去年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指出,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事宜已进入“最后一里路”后,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也表示会向首相要求加速承认统考文凭。
巫统宣传主任丹斯里安努亚慕沙上个月2日首次访问董总,与董总领导层针对统考文凭事宜进行交流,并且支持承认统考。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