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 103 辑



华教事业面临新危机

2012/09/08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胡万铎

经过325520华教救亡运动催生了20多年来未获批准復办的关丹中华独中,但因批文不详,乃至引起申请者与董总之间的爭论。华总主席因董总穷追猛打感到不胜其烦,並恫言关丹独中是彭亨州关丹华团的事,別州人士不要管。

这种言论实在是错误的,试问华教事务並不只是关丹人及华团之事,乃是全国华人大事。试想若关丹中华独中变质,全国独中也跟著变质,华教便会面临第2次大灾难。

其实关于关丹中华独中的事,教育副部长魏家祥是知道的,復办工委会是知道的,方天兴更不必说。就是因为他们知道批文有问题才不敢贸贸然地公开,因为这將会引起华社的批评与不满,但谁都知道纸是包不住火的,一旦发现批文达不到华社的意愿时,就会变成一股熊熊烈火蔓延燃烧起来。矛头自然指向马华副部长的疏忽与知情不报。

马华总会长、其他部长及马青秘书等为了维护魏副部长,做出反击,说「全新独中」並无不妥,甚至说董总「在鸡蛋里挑骨头」。他们完全弄不清楚所谓独中与国中的区別,只会护主心切去模糊、错误詮释批文內容。到最后关头,只好由隆中华独中董事长童玉锦老先生出面证实批文有瑕疵,需作出修正再呈教育部长修改。于是一场的爭论风波,谁是谁非,至此也就真相大白。

从此次申请关丹独中至今的过程演变,给予我很大的震撼与冲击。

(一)华教將来由谁主导?

从华总到关丹独中工委会,又到中华中学董事,彼此各行其事,各说其词,说明华教的领导机构已开始分化成几个板块,它们都无视于董总的存在。今后华教的统筹办事领导体制已出现多元化,甚至一些华团领导人物已露出野心,欲取代作为华教总机构的董总。在政治的压力,以及官商合作下,董总会不会大权旁落?届时董总已不是华教的金字招牌,华教將由谁领导?这是严重问题,华教人士不得不提高警惕,並引以为戒。

(二)马华VS董总

马华既是华人的代表政党,就应该在內阁表达华人的意愿。凡是与华人利益衝突者都应坚持反对,尤其是教育这一环节更不可忽略,更不可退让。

50多年来,马华对华教诸多问题都不能解决,尚且误导华社,尤其在1962年华文中学改制时,几乎把华教消灭。要不是热心华教人士坚持出钱出力办学,华教早已灭亡。马华並没有吸取这个教训,还在助紂为虐,美化谎言,如何能使华社放心?

此次为了关丹独中事件,董总领导,尤其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严厉批评魏家祥,甚至要他下台。马华总会长也发狠起来,说马华为华人服务,而非董总。他们也要叶新田与邹寿汉下台,否则不与董总合作。马华如此摆明车马,与董总及华教人士对立,显然是失策的。自己无法处理好华教问题,还说话太重,更引起华人不满,在大选中也將会失去华人的信任与支持。

马华当家不作主,却偏以主人自居,认为自己有权力解决问题,可惜口惠而不实,教育部批文不注明细节,就是有意让华社与马华內鬨,导致董总领导人放话与民联合作。

经过彼此互呛过招,华教已陷入政治斗爭的漩涡中。华教发展的路更加艰辛难行。除非政府有意实行公平的教育政策,否则我国的单元教育政策体制,永远压制华教之发展。华教也会成为政治议程的牺牲品!

 

天马行空独中批文

2012/09/08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杨艾琳

关丹中华「独中」,现在居然还有下文。折折腾腾,几经思索,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终于开腔了:由于统考文凭隶属董总的考试主权,教育部无法批准统考文凭。听来有趣,婚姻註册局是监管红男绿女的好事的,在面子书上虚擬偷情自然不算?

《东方日报》引述他的话说,教育部只能批准本身管辖的课程,私立学校(若)要(开)办教育部课程以外的考试,该部也没有禁止。此话倘若果然当真,浅见以为,那么国家法律和部门批文要来干嘛?

曖昧的是標题所示的这个重点:「教部无法批准统考但未禁止」。如果记者没有错误转述,魏家祥当时解释,「当批文说以外的课程就表示清楚关丹中华独中要的是统考」。

批文上火红的第8条文,如今说来,似是一帖十万火急的救命恩药了。记者会上,魏家祥特別补充(他的个人看法):公函所谓「以外的科目或课程」,正是为了考试,因此无需在字眼上的註释。

这一些嘛,言辞曖昧,联想翩翩。可就是可,不行就是不行;但是,没说准,意指不准?「以外的课程」之周延,推测上来,大得可怕。没说不准,就是暗示准许?按照这样的逻辑演绎,关丹中华足以发挥的空间何止「统考」?

承接了大英律法的传统,什么时候一个马来西亚的一纸公文的文字,作者遮遮掩掩,读者天马行空,露了一点,不说一点。难得博客林放依此类推:既然没说批文不能公开,则是意味任他吴亚馨了。

但是,按照一般法律,所有的条文,都不能单独詮释,而需连同相关的章节並读。第9条文並不例外,关丹中华「独中」的批文自然也是一样。政策如此,共识不变,契约没改,你说,第8条文当真神通广大,无所不能,任你鱼肉?

 

短暂的南洋大学

2012/09/08 (砂拉越)国际时报/国际言论

~作者:相思子

第十三届全球南大校友联欢会于本月4日起为期三天聚首于猫城古晋,为本市华社媒体重视的报导新闻。

全球南大校友,有的来自加拿大、英国、纽西兰、澳洲等欧美国家,也有的来自邻国新、汶、港、中等地,可见他们这些步入乐龄门槛的校友是很看重两年一度的聚首盛会,据了解,猫城地处东马一隅,旅费不菲,旅途遥远,然而,旅居欧美的校友仍想方设法的不辞旅途劳苦的飞抵,为的是珍惜从前在南大校园中建立起来的情谊。

南洋大学是上世纪50年代中,星马华文教育兴学史上写下极灿烂的一段历史篇章,它却仅仅存在25年,1980年新国政府宣布南大不再办学,"南洋大学"消失在人们的眼帘,这所华文大学就从此不见了。随后,也是在同一样的校园里,另一所新名称的"南洋理工大学"的英文大学开办招生,成为新国大学教育的一份子,具有"贵族"的气派。

日转星移,那一万二千名的南大名下的毕业生被承认写入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籍册里,意味着南洋理工大学是南大的延续,纵然如此,南大与南洋理工大学毕竟是两码子的学校;前者为华文大学,后者为英文高等大学,说明了它们之间是不能同等"父子"关系的,撰写相关教育史的史家们,显然不会将南洋大学视为南洋理工大学延续发展前身吗?!

现时空的实在环境里,南大校友仍能到母校校园里寻找相思树吗?不能!老校友仍能有如回娘家般在母校聚集一堂吗?不能!更重要的,南大生有如其他大学校友一样容纳着一代代的老、中、青的校友吗?不能!往昔在南大接受教育的学子,到了今天,都已步入中、老年的岁月门槛,这也许是在古晋举行的全球南大联欢会之所以能够召唤近数百名校友与家眷参与其盛的原因吧,相见叙旧是难得的良机!

在南大兴学的短暂25年中,华文教育终靠自己华社的全体努力,开放的璀璨亮丽,更培育出众多的成功人才。有的是学术专才,有的在政商上有建树者,在本州,为人知悉的政界人士就有丹斯里刘贤镇,现任国会议员张泰卿,拿督沈庆辉,许庆轩等。可是,更有一位20岁就毕业的南大生,却因政治因素失去自由长达32年的历史记录,这人就是获得林连玉精神奖的谢太宝,同时,他虽然在学术上获得更多更高的成就,然而,相较之下,其光芒永盖不了他那32年的坚持人格不屈的高风亮节,他用青春的32年华,得到追求民主自由人们的尊敬。可是,他那失去人身自由的32年记录,并没有获得西方世界的重视,看来,自由民主世界,依然存在着双重的评审尺度。

 

关丹中华独中不可胎死腹中

2012/09/07 诗华资讯/评论

~作者: 张仙

关丹中华独中是在那一个州属﹖有人一直以为关丹是在吉兰丹。关丹是不是在吉兰丹﹖当然不对﹐关丹是在彭亨州﹗可能有人以为关丹(KUANTAN)的华文译名中有一个“丹”而直接把此丹与彼丹联想﹐从而认为关丹是在吉兰丹而关丹中华独中是“处在吉兰丹民联政府控制的州属”了﹐冯京当马凉﹐犯了谬误了。

日前欣见关丹独中工委会将边办校边争取﹐同心协力来筹办关丹独中﹐如此心态才是正面的﹐积极的。

据报导﹐关丹独中工委会将成立关丹独中非盈利私人有限公司及董事部领导新学校。一旦成立上述有限公司﹐并委任董事部﹐董事部就是学校的主权﹐因此没有所谓主权旁落的问题产生。

关于教育部所引起争议的批文﹐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长童玉锦声明﹐已要求教育部加入有关条文8﹐新学校将推行独中统一考试﹐而其主要教学媒介语为华文﹔而新学校的课程与行政制度均以隆中华模式为准﹐其行政用语为华文与国文。

从过去华文独立大学(简称独大)胎死腹中一案来看﹐兴建新独中或复办独中在大马这个国度﹐一点都不容易﹐因为﹐牵涉到很多课题。只是﹐即算难办﹐如梅花的华文独中﹐越冷就越要开花﹐为了华人华语的一脉香火﹐为了承先启后的一个永远的承诺......

华文独中﹐顾名思义﹐在学校里的主要教学媒介语是华文﹐这是第一道底线。

董事部出钱又出力的﹐自主权一定要有保障﹐这是第二道底线。

统考为主﹐这是第三道底线。

有了三道底线﹐双轨﹑单轨已成次要﹐如果体认华文独中也要与时俱进﹐辅以英语或国文﹐应该当作是赶上新世纪的教育列车﹐华文独中的骨﹑血﹑精髓犹存。关丹中华独中﹐ 华社已等了好多年﹐如今若因为批文而搁置兴建﹐那自然会令华社尤其是关丹的华社﹐大失所望。所幸﹐还不至于胎死腹中。

关丹独中自然不可变成一所马来文独中﹐华社在出钱又出力时﹐也不会笨到去兴办一所马来文独中吧﹖那自是一个冷笑话﹗

尽美尽善是华社对关丹中华独中的切切殷盼﹐我们忍心让它“上不沾天﹐下不着地”吗﹖

务实求实更是华社对关丹中华独中的绵绵厚爱﹐我们忍心让它变成“天上的彩云﹐水中的明月”吗﹖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