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独中技职专班缺资源 黄循积建议政府支援


2012/09/21 南洋商报/ 柔佛版



黄循积:技职班需庞大经费维持与运作。
(新山20日讯)国内独中有开办技职专班,惟长期面对资源匮乏困境以致无法发挥优势,柔佛州董联会主席黄循积建议,政府其实应给予相关支援,为大马栽培职场专才,提升就业人口。

黄循积向《南洋商报》指出,独中开办技职专班有成功例子,比如柔佛、马六甲州独中开设电工班,学生作品在国内成果展获得表扬与肯定,学生也前往各地参与展览。

不过,他表示,整体而言,独中技职专班发展长期面对资源匮乏的处境,所以,难以发挥本身优势。

需要庞大经费

他指出,学校要开办技职专班并非易事,当中必须拥有完善与先进的器材设备、教学空间,才能达到技职教育的目的,这需要庞大经费来维持、运作。

他说,独中因常年获民间资助才能办学至今,长期凭借自力更生拥有目前发展规模,已相当不易;针对技职教育领域的发展,这令独中的行政与营运开销来说,令原已沉重的经济负担更是百上加斤。

技职生成就惊人

黄循积认为从宏观角度看,无论政府抑或独中开办的技职教育课程,皆在为国家培育职场专才,学生习得一技之长,能够提升国内就业人口;相关学生投入社会职场也能发挥所长,为国家赚取外汇。

他补充,有关技职教育是劣质学生的最终归宿,其实是一种错误观念。他认为,这是社会上一般成人普遍忽略学生的兴趣,以致埋没这些学生的才华与潜力。

他说,相关学生或许学术成绩不佳,但是他们凭借本身的兴趣、喜好,通过技职教育得以一展长才,往往取得令人惊叹的成就。

巫春荣:宣传不足及语言障碍 华裔冷对政府技职课程

当今大马技职教育发展情况,华裔子弟普遍上对政府学校开办的有关课程抱持冷感态度,对此,柔州教育局助理局长巫春荣认为,宣传不足、教学媒介语是导致华裔子弟一直裹足不前的两项主因。

他受询时指出,尤其是许多华裔子弟担心本身的国语掌握能力,他们在报读政府学校开办的技职课程后,会跟不上教学进度,因此,放弃有关升学机会。

国语教学浅白易懂

他表示,事实上,技职教育的实践教学部占很大比重,导师使用国语教学,词句浅白易懂,并非华裔子弟想像般艰深难懂。

他提到,教育部除了加强国内技职教育的宣传工作之余,其实一些地方华团也响应政府给予配合,举办汇报会向国内华裔子弟进行详细说明,排除他们心中的顾虑与不安,例如峇株巴辖中华商会在这方面扮演积极角色。

 

【华青渐接受技职教育】

转载自:南洋商报/ 柔佛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