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5 华团声明:内部矛盾民主协商 9•26应聚焦教育改革


2012/09/17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16日讯)五个华团针对关丹独中及增北华小事件等衍生的“926抗议大会”发表联合声明,认为应聚焦在教育政策改革,至于内部矛盾应民主协商解决。

林连玉基金、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马来西亚华校校友会联合总会、马来西亚留台校友会联合总会及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发表联合文告,对于926抗议大会、关丹独中和增江北区华小事件发表以上看法。

【五华团联合声明】

1.  在当前政治两线制的有利形势下,董教总争取复办华文独中、抗议华小师资严重短缺及捍卫董事会的主权,有其正面积极的意义,我们在大方向上全力支持董教总维护母语教育的斗争。

2.  复办关丹独中运动是关丹及彭亨州华社争取母语教育权利的一场斗争,与当政者阴谋消灭华文独中有本质上的不同。因此,当复办关丹独中工委会面对重重困难,董教总应基于同是华教同路人,闭门协商内部的矛盾,协助工委会克服问题,枪口一致对外。关丹独中风波的问责对象应是以首相纳吉为首的内阁,因为520大集会后,副首相慕尤丁宣称“内阁已原则上批准关丹独中”,谁该对批文负责是一目了然的。

3.  华教运动向来都是多股社会力量的汇合—董事会、教师会、校友会、家教协会、赞助人。各个华教组织必须抱着“团结友爱,共存共荣,互相尊重”的精神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任何善意的批评必须以宽大的胸襟接纳,内部的任何争议必须以民主程序解决之。

4.  我们谴责教育部在增江北区华小事件中侵蚀董事会的主权,但是增江北区华小的主要争议实是华教同道的内部矛盾。我们认为,僵持不下的双方领导应该重新回到谈判圆桌,以开诚布公及民主协商方式解决问题。

5.  任何社会运动必须聚焦于政策的改革,母语教育运动也应把斗争目标放在落实多元与平等的语文教育政策。政策的执行者可来可去,争取政策改革才是至关重要的。

6.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公布后,对母语教育的长期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华教运动自林连玉先生以降,都紧盯教育政策的变化。从1951巴恩报告书、1960年拉曼达立报告书、1979年内阁教育报告书、1995年教育法案,华教运动领导机构无不详细钻研,阻止无数消灭华教的措施,与当政者据理力争母语教育的基本权益。华教运动的当务之急是把斗争目标摆正,严正看待教育大蓝图。



转载自:南洋商报/全国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