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华团华教领袖分享看法‧教育大蓝图褒贬不一

2012/09/13  星洲日報/柔佛


黄剑锋:政府计划於2017年废除中学
预备班,这或会令华裔学生的中学輟
学率问题更趋严重。(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12日讯)首相昨日为“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主持推介礼,本地华团与华教领袖对有关蓝图褒贬不一。

黄剑锋:废除预备班· 华裔輟学率或更严重

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黄剑锋认为,政府计划於2017年废除中学预备班,这或会令华裔学生的中学輟学率问题更趋严重。

另外,根据该报告,政府也计划从2014年起,华小和淡小由四年级开始,將採用与国小同等程度的国文课程纲要。

黄剑锋指出,这项政策將对华小造成巨大衝击,它不仅增加学生负担,也可能因师资与教学运作等问题,间接剥夺华小学习母语和英语的时间。

他觉得,该报告没谈到增建华小和解决华小师资短缺的课题,这需加强。

黄循积:瞭解利弊· 董总將组小组研究蓝图

黄循积:董总將成立一个专案小组,
以研究“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的
利弊。(图:星洲日报)
柔佛州董联会主席黄循积透露,董总將成立一个专案小组,以对“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全面展开研究工作,以瞭解此蓝图利弊。

针对政府计划自2014年起,从华小和淡小四年级开始,採用与国小同等程度的国文课程纲要,黄循积透露,政府过去曾计划採用此类计划,但遭华社强烈反对。

黄循积说,此措施对华小不公平,因为华小的教学媒介语是华语,而国小的教学媒介语则是国语。

另外,他认为,蓝图由谁擬定非常重要,这份蓝图感觉是由政治人物所擬,並非出自教育界人士。

林奕钦:华小须有足够师资· 赞成加强华小生国语

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林奕钦认为,政府应在国內华小拥有足够师资和完善教学设备后,才考虑废除中学预备班。

林奕钦说,他基本上赞成政府加强华小生国语的政策。

不过,当局也应同时注重华英国三语的教学,以便学生未来能以懂得三语为傲,並在国际上佔优势。

他觉得,教育大蓝图只是一套理论,他更注重当局是否能有效执行和监督蓝图中所列明的各项计划。

他表示,政府让各界针对大蓝图呈意见,以作检村。他希望各界把握机会,並在12月前提出建议。

张文强:速解决师资问题· 蓝图承认华小母语教学

新山海南会馆会长拿督张文强说,该教育大蓝图已承认华小的母语教学,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求教育部儘快解决华小师资问题,以及公平拨款给华小。

另外,张文强表示,该大蓝图未包括独中,他希望政府可在大蓝图列明独中可自由设立和发展。

对於政府计划未来,从华小四年级开始,使用国小课文网要一事,他说,这是要让华小生更好地掌握国文,他基本上不反对。

不过,他担忧若教育部无法安排足够师资,以及完善教学设备,將出现反效果。

他表示,此措施或会令学生觉得课文太深,產生反作用而厌恶国文,进而造成学生的国文成绩偏低,在这情况下更甭提废除中学预备班的事。

张润安:赞同发展计划· 须由教育专长者主导

新山客家公会会长拿督张润安说,有大蓝图,总比没有蓝图来得好,问题在於是否能有效执行和推广。

张润安表示,当局应为教育而教育,而非为政治。

他说,他基本上赞同蓝图所列的发展计划。不过,他强调,若要蓝图成功,就必须由对拥教育专长者主导蓝图,並由各族参与执行。

他说,教育政策最忌朝夕令改,因为那將影响国家声誉,並令教育界反弹。

张宝文:打好学生国文基础· 有效执行將降輟学率

新山福建会馆会长拿督张宝文相信教育大蓝图若有效执行,在华小阶段,就给学生打好国文基础的话,未来华裔的中学輟学率將下降。

张宝文指出,现今华裔的中学輟学率相当高,令人担忧。

他认为,待华小生在小学时打好国文基础后,政府便能废除中学预备班。

他说,中学预备班的存在,是因华小生和淡小生无法掌握好国文。这些学生升上中学后,因无法掌握国文,以致无心向学而輟学。

他觉得,要给华小生打好国文基础,最重要的是老师是否认真教学,否则政府空有政策,却无法有效执行。

他认为,基本上,教育大蓝图注重三语教育。同时,也注重英文教师的培训,这些都是好的。

曾振强:用国小程度课程纲要· 华小生提早適应是好事

新山广肇会馆会长曾振强表示,政府计划於2014年,让华小由四年级开始,使用与国小相同程度的国文课程纲要,这是让华小生提早適应,是件好事。

曾振强认为,华小生与国小生到了六年级得参加小六检定考试。若华小生不能掌握好国文,將无法在有关考试国文科取得佳绩。

他也赞成政府未来废除中学预备班。他认为,若华小生提早適应难度较深的国文,並掌握好读写能力,中学预备班的废除,可节省学生的求学时间,让学生直升中一。

他认为,有关教育大蓝图推动的是各民族教育,各界勿採取对抗態度。

陈泰昌:不再执行单一教育· 蓝图鼓励掌握三语

柔佛潮州八邑会馆会长陈泰昌说,教育大蓝图计划未来提高国內完成中学教育的学生比率,乃有远见。

另外,他觉得该蓝图鼓励学生掌握三语,不再执行单一语言教育,是不错的。

不过,他说,当局在执行蓝图的各项计划时,不可出现偏差,否则,再好的蓝图也无用。

对於政府计划於2014年,由华小四年级起,使用与国小相同程度的国文课程纲要一事,他认为,这能提昇华小生的国文程度,而一旦华小生的国文程度获提昇,届时,废除国中预备班是可行的。(星洲日报/大柔佛)

转载自:星洲日报/大柔佛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