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关丹增江,两大缺口


2012/09/16


~来源/作者:双紫


董总发动“926华教救亡运动”,有人很不以为然:华教就要亡了吗?华小、独中不全好好的,救什么亡!

回顾历史,我们应该还记得华教先贤们,从60年代开始,就不断在维护华文教育。如果不是这些人不顾一切的“救亡行动”,华文教育也许早就消失在单元主义的急流中,再也不需今天董总衮衮诸公继续抗争,办什么“救亡运动”了。

再看最近的关丹中华中学事件,拿到批文者秘而不宣,如果不是董总冒着千夫所指,坚持要看整份批文,不像一些人没有看就表态,或看了还说“没问题”,今天也许相关“没问题领导”已经在大肆庆祝“关丹独中”获准建立 ,我们能不佩服董总的先见之明!

关丹中华中学批文写明主要科目的教学语文是国文,明摆着是一间“国民学校”,绝非华文独中,有人还要硬把它当华文独中来办,说批文还有施展空间,要华社出钱出力“先办起来再说”,把华社当傻瓜。你相信“办起来”后还有转圜余地吗?

一间学校的性质,以其教学媒介语和科目决定。关丹中华中学的教学媒介主要是国文,硬把它当“华文独中”,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说法。若说“办起来”后可以增加华文教学时间,把它“变成”一间华文独中,也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如若批文没有约束力,华社何必申请批文?又何必在取得批文后欣喜若狂?换个角度,难道华社可以把教育部当透明?关丹独中的申办波折,证明“有人在朝”未必“好办事”!

就算“办起来”后真的可以增加华文教学时间,但国文科目那么多,学生要学多少科?如何学?现在学生们已经给课业压得透不过气来,和他国相比,我们的学校教育已经被批不能发挥创造力,如若还要增加课业,我们真要让子弟们继续“读死书、死读书”吗?

“教育大蓝图”公布后,更证明董总“救亡”,不是杞人忧天。蓝图落实后,华小的国文课程必须与国小一样多,母语教育会将被大大削弱,华校的处境会更加严峻。马华一直强调“与华小共存亡”,能否做到,我们拭目以待。

至于增江北区华小董事会事件,就更危险(增北已是第三间被夺权的华小,另两间是巴生循民与白沙罗华小)。谁都知道华校董事会是由赞助人选出,现在一小撮家长、校友却绕过赞助人大会,伙同领政府薪水的校长,向教育部呈上另一份名单,拿到教育部“合法注册证”,轻而易举就把董事会主权抢过去,他们还在不按正常程序的情况下(即呈上赞助人大会议决的正式文件,新旧董事一起到银行改换户口签名),神通广大的把银行户口签名也换了,试图掌控原有董事会辛苦筹到的大笔义款。

增北华小董事长是叶新田博士,多年来此校都是非不断,明显是冲着叶新田而来。这是“不听话”的结果,却也显示了这位博士有原则、有骨气,不向恶势力低头。

对于通过注册夺取董事会主权事,如果华社不提高警惕,以后华校董事会就会任由教育部“钦点”,不必经过赞助人大会,华校就彻底变质。当这样的“董事会”数目够多时,各州董联会就会落入这些“钦差”手中,由各州董联会组成的董总,也就手到擒来。到时无论什么法令规章推出,再无叶、邹者流来“阻头阻势”,全国上下一片歌功颂德,高官可以稳坐钓鱼台,天下太平,岂不快哉!

通过董事注册程序,将董事会主权易手,果然是“有人在朝好办事”!

关丹私立国中与增江北区董事会夺权事件,如果不加以揭发并阻止,就会是华文教育的两大缺口。缺口形成,一泻千里,华教危矣!现在救亡,正是时候。古人说:居安思危。现华教圈暗流汹涌,可谓“居不安”,我们还能不未雨绸缪吗? ##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