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华教临危课题一箩筐”‧叶新田:迫於无奈才办926集会

2012/09/22 星洲日报/ 国內版


 


以叶新田(左6)为首的董总代表团访问
星洲日报时,与本报高层合照。左起为
陈纹达、邱锦成、林国才、邹寿汉、林瑞源,
右起为刘崑昇、张志开、苏祖池、
许海明和陈金泉。(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1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指出,董总清楚看到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华教问题一箩筐,已经到了危急时刻,迫於无奈之下才决定举办华教救亡运动之“926国会呈函抗议行动"。

他率领代表团访问星洲日报时说,华教课题目前已越来越尖锐,包括华小师资和拨款、董事会被篡夺、关丹独中变“独立国中"等问题,儘管多次呈交备忘录、展开交流会,都没有看到实际行动和下文。

“董总常委会议经过谨慎考虑后作出这项决定(国会呈函),董总作为民间组织,不能像政党可以在国会提出討论,只好被迫將行动升级,希望引起更多关注,获得处理。"他强调,“926国会呈函抗议行动"是一项和平的行动。

很难等到意见一致

询及华社一些团体不认同926这项行动,也认为要求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辞职无助於解决华教问题,叶新田认为,华社在许多问题上持有不同的意见,很难等到所有人的意见一致时才採取行动。

“身为董总领导,如果不採取行动,华教队伍也会责怪我们。"他说,50多年来无法解决的华教问题,不可能在一次行动就能完全解决,董总將会在926行动后检討,再討论下一步行动。

“我们总得有一些行动,总不能只是跟高官交流、饭局、拍照上报而已,备忘录也提呈了、交流会也办过了,仍然没有改善问题,是时候採取其他行动,唤起更大的关注。"

寻求大小团体支援

他说,926行动前夕,董总也关注大大小小的团体,可否提供支援;至於华总,基本上在关丹独中事件也有不同的意见,难以强求。

今日出席交流会的人士包括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副主席许海明、財政林国才、常务董事邱锦成、森董联会主席苏祖池和署理主席张志开、雪隆董联会常务委员陈纹达。

本报由副总编辑林瑞源、总经理(企业公关及业务促进)陈金泉和经理(企业公关和业务促进)刘崑昇接待。

旨在表达华教问题· “倒魏"不是重点

叶新田说,926行动旨在向首相表达华教目前面对的问题,“倒魏"不是重点,也不是针对马华。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补充,“冤有头,债有主",华教课题无法解决,那就需要有人负责,不可能要求教育部所有官员辞职。

询及华教问题与政策有关,为何矛头並非指向教育部长,邹寿汉说,魏家祥被指定全权负责华教事务,但是后者却没有负起责任,当然需要找他对质。

“我们並非针对魏家祥个人,也不是针对马华。"董总曾在94日发出文告,表明926行动主要是促请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正视华教目前所面对的问题,同时纠正教育部官员处理华教课题的不当行为,並要求魏家祥承担责任,纠正错误,否则就得引咎辞职。

步行至国会大厦· 20代表呈备忘录

叶新田说,926日当天,926行动参与者將於早上11时在墨博草场(Padang Merbok)集合,1130分步行至国会大厦,並计划由20名代表在中午12时將备忘录呈给首相或首相代表,並且也呈给各政党代表,转交所有国会议员。

他指出,预料当天將有2千名支持者参加。

邹寿汉指出,当天是工作天,不会有“325大集会"的人潮,此外,签名运动获得民眾的大力支持,目前董总已经收到近2万个支持者签名,反应热烈。

与张庆信会面未有成果

国阵后座议员理事会主席拿督斯里张庆信愿意充当鲁仲连,化解两造就华教课题立场的分歧,回到华教问题圆桌会议。

针对此事,叶新田说,各方人士曾经向董总討论,也加入斡旋的行列,董总欢迎且愿意与任何人商量,如果討论后没有成果,则不会公佈详情。

他说,虽然已经与张庆信会面,但是尚未达致任何成果,可能將会安排再次会面。

【问答录】

董总《关於华教救亡运动之926"国会呈函抗议行动问答录》的10道问答题:


华教出现诸多新难题

1)董总为甚么要发动华教救亡运动之“926"国会呈函抗议行动?

我国华教长期以来面对悬而未决的问题,近年来更变本加厉出现诸多新难题。董总於今年主办“华教救亡运动"之万人“325抗议大会",並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儘速解决师资严重短缺问题、检討教育法令、实施多元化教育政策。接著在申办华文独中问题上,也举办“520"、“729"和平请愿大集会。在华小董事註册方面,董总也多次揭发和声討董事会遭篡夺的非法事件。88日,董总参与提出《七华团教育备忘录》呈交首相,惟至今未有要领。鑑於此,董总惟有进而发动“926"国会呈函抗议行动。

促公平合理对待华教

2)“926"到国会向首相呈交的函件,其主要內容有哪些?

其主要內容为:敦促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督促政府公平合理对待华教的建设与发展,实施多元化教育政策。同时也要求首相正视和解决华教当前所面对的难题,诸如:

 1.  华小师资严重短缺及不具华文资格教师仍被派到华小的问题;
 2.  批准增建华文独立中学及承认统考文凭;
 3.  维护华小董事会主权,儘速確立和解决董事註册的正常机制;
 4.  解决华小的发展拨款微薄,校地及建校艰难等问题。

教部拒改单元化政策

3)长久以来华教面对严重问题的根源是甚么?

长久以来华教面对严重问题的根源在於教育部延续推行殖民地时期的单元化政策,不愿作出根本改变。长期以来华小的师资严重短缺、官方发展拨款微薄、建校及维修校舍等一再面对难题;华文独中不被归入教育主流之一,无法增建,董事部主权被蓄意蚕食和侵犯;独立大学的建立既已被否决於前,而今多元高等学府的设立与发展又面对波波折折,阻碍重重。

 

反对者多具党派色彩

4)为甚么会有人反对华教救亡运动之“9.26"国会呈函抗议行动?

反对华教救亡运动之“9.26"国会呈函抗议行动的人,大都具有党派色彩(特別是马华上层),他们都有一种共同的迷思,认为拿督魏家祥博士是一个“没有实权的副教育部长,无能为力",甚至说,“即使换了別人,也是一样"。

其实,这只能是赶不上当前转型变革时代的“不思进取"和“自我矮化"的落伍思维和藉口。马华领袖假如不愿脱离广大中下层党员以至华社,就应该抓紧契机,真诚配合华社爭取民族教育权益的正义大潮流,才有出路;反之,假如他们一味要以党派的狭隘私利,捆绑广大中下层党员手脚,自绝於华社教育大业,例如鼓噪和反对这次即將举行的华教救亡运动之“926"国会呈函抗议行动,那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对马华党本身也会造成伤害。

魏漠视困境无法解决问题

5)拿督魏家祥博士是联繫华教事务的教育部副部长,为甚么董总的华教诉求却要直接呈交首相?

拿督魏家祥博士虽是联繫和处理华教事务的教育部副部长,但在对待和处理华教重大问题上,他总是漠视华教所面对的困境,从来不能急华教之所急,形同放弃了本身的职责。例如,虽然受到正副首相的重视,魏副部长曾被內阁委任为“华小师资短缺特別委员会主席",可是,他所主持的圆桌会议,却尽在枝节方面兜转,无法解决问题。董总有鉴於首相是政府最高领导,因此越过魏副部长而直接向首相提呈华教诉求,自是合乎常理。

魏图把华教课题政治化

6)为甚么拿督魏家祥在处理华教多年来面对的难题上,令华社大失所望?

资料显示,拿督魏家祥博士出任教育部副部长以来,董总一直与他互动交流。可是在多项华教重大课题上,诸如华小师资短缺、申办独中、董事部主权等,魏副部长不但没有诚意进行磋商及寻求可行性解决方案,反而为单元化政策以及错误的措施进行辩护和掩盖,经常“言而无信,有失副部长的身份"。他也企图把华教课题政党政治化,胡乱指责董总有如反对党等等,蓄意打压华教组织和华教工作者。

確定独中地位较重要

7)关丹独中的申办批文“货不对办",华社可以接受“先建校再厘清批文"吗?

教育部的批文並没有明確关丹中华中学的独中性质,即“以华文作为教学媒介语,以独中统考为主",而是“货不对办",这自然引发华社不安,有悖华社意愿。面对教育部批文的问题,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则陷於“先建校再厘清批文"的委屈求全和一厢情愿的境地。工委会诸公执意先建校,满腔热情诚然可嘉,可是,独中之名不正,董事部主权付之闕如,如何能够厘清批文以兴建华社心目中的独中呢?说到底,华社各方对於批文的认识並无分歧,均认为批文有瑕疵。既然在申办独中道路上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工委会诸公应该认清单靠一己之力,无论甚么委屈也难以求全,有需回到华社大家庭来。只有华社各方精诚团结,合力同心,促请教育部早日厘清或修改批文,明確关丹中华独中的性质与地位,才是当务之急!

董事部没主权將失华校特征

8)为甚么说捍卫华校董事部的主权是维护华校的最后防线,任何否定或劫夺华校董事部主权及权利的不法行径,都是对华教的致命伤害?

在当局制订的种种明规暗法的钳制下,如今只剩下华小的董事部主权得以维持华校的特征。

要是没有了这项主权,就像过去接受改制的国民型中学和教会学校一样,身不由己,学校主权和一切行政都听命於教育部,而学校董事部形同虚设,充其量只不过在於替学校筹款,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提款机"。另一方面,目前学校食堂和贩卖部是官僚朋党处心积虑企图加以抢夺的一块肥肉,因此华小董事部就变成他们的眼中钉。有需指出,严重的事態是,一旦华校的董事部主权丧失,华校特征也就会跟著丧失,华社必然失去了內部的凝聚力量,最终只能沦为心怀不轨的政客集团肆意打击和分化的对象。

母语教育压力不会减轻

9)据最近官方公佈的《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其中没有把独中纳入国家教育源流,而华小母语教育也不在重视之列,请问华教今后发展前途是否平坦?

《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指出,华文独中不会被纳入国家教育主流,据说“因为华文独中不是按照国家教育政策办学"。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在回答提问时毫不含糊地说:“若未来有关领导(指董总)愿意根据国家课程纲要调整统考课程內容,就像改制中学或是私立学校(应指国际学校)那样,这些(独中)才有可能被列入报告书(国家教育源流)"。另一方面,报告书又强调“必须强化所有学生的马来文及英文",华小的母语教育和华语华文的教学和行政用语又该置於何种地位呢?显然,该蓝图报告並没有真正体现公平对待多元源流母语教育的精神。从独中和华小母语教育的未来处境看来,今后遭受来自单元化教育政策的压力绝不会减轻,这应引起爱护民族母语教育各方面力量的加倍警觉!

董总反对人身攻击

10)华教救亡运动之“926"国会呈函抗议行动及签名运动都是和平行动,最近有人却散佈所谓“冥纸毒咒信"而把董总牵扯其中,何故?

董总作为一个合法的民间社团组织,肩负著延续民族文化、母语教育薪火的重任,堂堂正正地为民族教育的合法权利请命,据理抗爭,立场鲜明。为民族教育的发展,求同存异,团结各界,尽心尽力,董总坚持超越政党但不超越政治的原则方针,並无涉及任何党派之爭,更反对非法的人身攻击手段诸如“冥纸毒咒信"等恶行。

因此,董总严正声明与所谓“冥纸毒咒信"事件毫无关係。董总坚持的斗爭是依据合情、合理及合法的原则。   
(星洲日报)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