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 109 辑


和衷共济维护华教

2012/09/12 南洋商报/社论 

几经努力,关丹及全国华社期盼的关丹独中终于获得教育部批准兴建,孰知一纸批文却掀起千重浪,华社为此事争议不休,正走上分裂边缘。

董总坚持政府必须详细列明独中、统考、教学媒介语为华文华语及董事会主权,让关丹独中正名;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却主张一方面厘清批文,一方面把关丹独中办起来。两者立场相左,虽然没有恶言相向,但双方显然不易达致共识。

董总与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争议方酣,华社又出现杂音,众口各说各话,支持与反对之间,明显有政党与政治人物在搅和。

我国教育部这回在全国华社极力争取之下,批准在关丹兴建一所独中,这种诚意原本获得广大华社赞赏,但是政府碍于教育法令条文约束,批文中没详细列明独中、统考、教学媒介语及董事会主权,致使未能让华社如愿而引发诟病,怀疑可能另有文章。

从关丹独中事件延伸,增江北区华小董事会又闹双包,原因错综复杂,事件一引爆,华小董事会随时变质担忧赤裸裸浮现。

任何一所华小董事会与家协及校友会若不咬弦,某一方只要通过一些手段,董事会马上变色。

全国华小董事会最担惊受怕事例在这风尖浪口时刻发生,即时引发政治干预教育指责,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成众矢之的。

事件越闹越大,董总呼吁全国热爱华教人士于26日上午11时踊跃前往国会参与“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要魏家祥副教育部长下台,同时号召公众响应签名运动,争取华教权益。

马来西亚派报同业总会、马来西亚猪肉商公会及马来西亚广告制作商联合总会,也联同33个柔佛新山非政府组织联署签名力挺董总,呼吁人们出席926抗议行动,事情越演越烈。

从过去到现在,华社为华教抗争,过程血泪交织,华教发展道路崎岖不平,从族魂林连玉抗争而起延续到今天,董教总及华社各个时期领导层,都不敢在这个民族大业上稍有懈怠,先贤慷慨就义,我以我血荐轩辕,民族大义,天地可鉴。

董总坚持关丹独中必须名正言顺既是原则也是立场,是维护华教必须坚持的最后防线,绝对不容苟且与放,松以免华教堡垒出现缺口。

纷争终究伤和气,无论是董总、关丹独中工委或华社各团体,在关键时刻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点来看待问题寻求折衷方案解决争议,内部分裂是最不智举措。

长久以来,华社秉持以和为贵及协商精神处理民族事业,这种精神既能顾全大局,也不伤和气。

关丹独中及华小董事会事件,正是严峻考验华社凝聚力时刻,如果华社无法和衷共济,一所学校可能颠覆整个华教堡垒。

华社与华基政党若不能洞悉时局,如果一厢情愿想当然,将来不单赔上民族教育千秋大业,恐怕还有更多。

 

魏家祥的確应该引咎辞职!

2012/09/13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汤毅

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常说,他作为教育部里对华教的工作「问心无愧」。

真的「问心无愧」吗?

华校师资严重短缺,这是几十年来马华公会对巫统俯首贴耳的结果,这当然不可能是魏家祥一个人造的孽。华教长期的苦难,导致了「325救亡运动抗议大会」不得已地召开。抗议大会中,魏家祥和马华马青都瞭解到这一行动是华教界求取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对单元主义教育政策的直接衝击。

怎样去化解以及减轻这一些衝击带给自己和「老板」的「不利」影响,是魏家祥面对「325救亡运动抗议大会」后的首要工作。

他先扮可怜,谎称「被打」,成功地抢佔了各华文报章的头条,且暂时转移了读者的视线;真相被揭露以后,他改口「没说过被打」,意指记者先生乱写来冤枉他。

这一招落空后,他不但不学习他的「前人」掛冠而去,或坦白自己权力有限,诚心诚意地与华教团体共商「华」(教)事。与此同时,他又不断地发表误导性言论,为不公平的措施辩护,还为单元主义政策涂脂抹粉。而信誓旦旦要解决的华小师资问题,如今还不是依然故我?

而且,在「关丹独中批文」事件中,指鹿为马,明明白纸黑字的「批文」里写明这是一所马来文中学,魏家祥却说这是一所「华文独中」,而且还伙同其战友(「暂」友,以后就是敌人)总会长蔡细历,不止一次地重复「这是一所华文独中」。身为副教育部长,无论如何,他还有一定的「身价」。有一句话说,谎言讲一百次,就成了真理。显然的,魏家祥、蔡细历的「这就是一间独中」、「是华文独中」不断重复,就使华教工作者中出现了「一边建校,一边爭取」的无奈想法。当有人质疑这一想法时,还有个所谓有头有脸的人物喊出了「这是关丹人的事情,外地人不要管」的错误言论。

华教工作者从来讲的是「一方有难,四方支援」。一个领导著一项重要工作、而且还是一个全国性重要华团的领导者,竟然有如此狭隘的地方主义思想,是很令人吃惊的,那些在他领导下关丹以外的华团成员,將会有什么想法?

从「批文」事件中,魏家祥已成功地在华教工作者中撒下了分裂的种子。政客说错了话/下了台,一切可以不算,但对復办工委会诸公的工作是十分不利的。我请復办工委会的各位领导人注意了。

有了上面的两件事,魏家祥回头看未来的大选,他已经没有几分胜算。于是,他对于打倒叶新田、邹寿汉以换取「老板」欢心的决心就更大了。

魏家祥真的「问心无愧」吗?对巫统主子,他的確问心无愧!

于是,潜伏在华小董事部的马华/马青「特种部队」的小丑演练开始登场……

 

马华窘态毕露

2012/09/13 光华日报/评论版

~作者:哀江南

前阵子,蔡细历承认,董总主席和署理主席希望马华消失,每逢大选来临必定“跳出来”发表言论,含有政治议程……日前,廖中莱指出,叶新田领导的董总像反对党,模糊了作为教育团体的原来面貌……

三句不离本行,蔡廖是政治人物,把政治挂在嘴边没关系,但为何把其他人牵扯其中?叶新田是政治人物吗?什么政治议程?什么反对党,什么政治重于教育?莫名其妙!

有关关丹独中批文,魏家祥闪烁其词,没敢实事求是,正面回应问题,一味安抚人心,一副“你们放心”的样子,怎不令人反感?叶新田等华教人士处理华教问题有丰富的经验,明白一些条文一旦通过再难更改,没目睹清楚、明确、详尽的批文内容,他们怎能放心?可偏魏家祥含糊其词,神情自若,完全忽视他们的心境、处境……

马华老大老二维护“手下”说几句话没错,但为何荒谬无比,出口伤人?若他们说,叶新田等华教人士处理华教问题手法死板,十年如一日,不懂变通,不懂顺应时势,不懂见好就收,倒还可以接受。我的意思是马华当家不当权,受制于人,也受制于先前立下或马华前辈也同意不利华教的条文,马华只能说上述笔者为他们设计的那些话。既然“只能这样说”,当然“还可接受”,但不表示,大多数人认同马华“董总不懂变通”的辩解。

处理关丹独中问题,马华有心无力,窘态毕露,叫人失望;马华老大老二为维护“手下”所说的那些话,无建设性,出口损人,于事无补,反加剧马华与华教团体之间的恶劣关系,马华忘了他们原来的“主子”了吗?

马华势力越来越弱,处理重大问题往往力不从心,两面不讨好,马华于是狠下决心,一不做二不休,牺牲他们多年来口口声声捍卫他们权益的“一面”了吗?

 

还需靠自己

2012/09/12 光明日报/专栏

~作者:谢良生

副首相兼教长慕尤丁在公佈《教育发展大蓝图》前表示,政府会保留大马教育制度的多源流学校特色,並將根据需求增建华淡小,这显示了政府要在教育领域採取开明態度,以安抚极重视教育的华社。

然而教长话锋一转:“教育部希望学生在小学接受母语教育后,到中学时回到国民学校接受教育,以达到交融的目標"。这似乎在告诉华社,安心只在小学阶段。

政府希望各族学生在中学阶段共处一屋簷下受相同教育,以使大家能融合团结是无可厚非,然而专家与事实已告诉我们,融合不一定要在同一屋簷下,接受不同源流的母语教育,不见得就不能团结在一起。这只能说明一个事实,政府的意愿,仍然是要学生都接受国民学校的单一源流教育。

政府会接受华小,除了客观现实,华社长期来不遗余力的坚持与执著,而且在朝华基政党也誓言与华小共存亡,显示已根深蒂固的华小难於拔除,政府只有顺水推舟;至於华文中学教育,也是华社向来的坚持,只是办学方式与方针多样化而无法统一,或许是这样,政府不將之与华小等同看待。

然而在增建华小方面,经验显示这只能是寄望,更要继续坚持与爭取;至於教长所说在《大蓝图》內“还有发展空间"的国民型中学,由於是“国语为教学媒介语",应当还会受到照顾,但华社努力不可欠缺,如日新国民型中学要在威南建分校,得申请批文,又要上书修改批文,最后还得自己筹3千万来兴建。

那么无缘进入《大蓝图》的独中,更要华社自己来,不过在当前有利的客观条件下,还是可以通过政治人物来爭取政府资助,毕竟这类学校为国家教育所作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在这个前提下,取得一纸准证兴办的关丹中华独中,各造虽对批文爭议在面谈后仍无法取得共识,若能继续努力谈商,或可存异求同,共寻解决途径办起来,毕竟为华社增多一间华文独中,不啻是件好事。 (光明日报/好评文:谢良生)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