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考了SPM转跑道 独中高三生流失


2012/09/18 东方日报/国內版

陈亿佩 报导


(吉隆坡17日讯)虽说华文独中的办学是以「统考」为主,然而,由于国內61所独中,大部分实施强制「双轨制」和「非典型双轨制」,令高中二学生在完成大马教育文凭(SPM)考试后,升至高中三的学生流失率超过20%,其中许多学生基于种种原因放弃高中统考。

根据董总提供的数据,2010年独中高二升至高三的学生流失人数共1606人,相等于21.1%。在2009年,独中高二的学生有7603名,但隔年的高三学生的人数却减至5997名。

数据也显示,在实施强制双轨制独中的州属,高二升高三的学生流失人数比其他州属来得高,其中以沙巴州的学生流失量最为严重,从原本2009年的1028名高二学生,到了2010年的高三学生却只有550人,减少了478人(46.5%)。

而吉隆坡的高中三学生流失人数也相当多,从2009年的1346名高二生,到了2010年的高三学生却减至971人,流失率为27.9%,即375人。

国內独中的办学和考试制度,主要分为3大类,即纯单轨(统考)、双轨制(强制兼考统考及政府教育文凭考试)及「非典型」双轨制(统考为主,政府考试为辅)。

61所独中之中,有12所独中实施强制双轨制,包括沙巴州的9间独中、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吉隆坡坤成中学及刚在去年做调整的芙蓉中华中学。

其余大部分独中也备有供学生选择同时报考统考及其他考试的制度,至纯单轨制的独中只有檳城的钟灵独中一所。

但董总首席行政主任鄺其芳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指出,高三学生人数减少的原因不单是因学生弃考高中统考,有者是因留级而无法升上高三,同时也有者是輟学生。

中马情况最严重

他说,由于独中统考不受承认,导致高二生在考取大马教育文凭后,放弃继续就读高三及考取高中统考,转战其他考试如O水平、A水平,或以SPM文凭,以期提早踏入大学门槛。

他指出,这种情况在中马一带较为严重,尤其是吉隆坡,因吉隆坡有很多大专院校都到独中做宣传,並將入学门槛降低至SPM程度,有者更给予学生优惠,吸引独中生入读大专。

「而沙巴的高三学生流失情况严重,是基于当地的9所独中强制学生报考政府考试,让很多学生在考完SPM后,往其他管道继续学业。」

与新加坡毗邻的南马区,高三学生流失量的百分比並不高,在2009年就读高二的2260学生中,有2069人继续升上高三就读,仅流失191人(8.5%)。

对此,鄺其芳指出,由于大部分新加坡大学均承认统考文凭,同时也会到南马各独中吸纳学生,而大部分学生也因此选择到新加坡升学,使南马地区的独中生较注重统考多于政府考试。

「另一方面,由于统考目前仍未受政府承认,因此家长普遍上认为统考的出路不广,而让孩子提早离校,前往其他学府继续求学。」

2考试要读至少15科目 苦了学生

董总副首席行政主任王瑞国表示,独中实施双轨制让学生在应对统考之余,还要准备政府考试,最终还是苦了学生。

他指出,学生要在6年內学习7个或以上的科目,已经相当辛苦,现在还要额外增加7个或以上的科目,须面对考试的是学生,痛苦的是他们。

因此,他认为政府应该回归教育的根本,承认统考文凭,减轻独中学生的负担。

他表示,根据调查,有90%的家长认为学校须以3语教学,让学生能够精通各种语文;但同时有90%认为需要以华文授课,因在教学时使用学生熟悉的语言会达致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生在这种环境下会更容易吸收知识,这也是为什么独中一直坚持以华语授课的原因。

据了解,高中统考必考科有华文、马来文、英文、电脑与资讯工艺及美术,而理科生限选高级数学(1)及高级数学(2),而文商科考生则选择普通数学及高级数学。

至于报考SPM的考生必考科共有5科,即马来文、英文、数学、道德教育、歷史,非理科考生则必考科学。

因此,在双轨制度下的高中生,必须在3年內修读至少15个或以上的科目。

有別于国民中学或国民型中学的5年制,我国61所独中是採取6年制,即3年初中课程和3年高中课程。

询及若学生在高二就提早离校,透过其他管道进入大学一事,王瑞国指出,学生在还未完成高中统考就离校,这意味他们的6年中学生涯並不完整。

「高三是整个高中3年最关键的一年,因此相较其他完成6年制的学生,仅在独中就读5年的学生基础会相对比较薄弱。」

他认为,6年制的中学生涯是目前的国际趋势,很多国家如美国、日本及台湾等地也是採取6年制。

「在6年的中学生涯里教与学的时间,远远超过国中,这能够为学生打好中学基础。」

转载自:东方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