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谈独中校本培训 我们要的是什么?


2012/09/18  南洋商报/ 副刊/ 教育



赢得教师,赢得教育;赢得教育,赢得未来!

近年来,独中的教师培训趋向看重指向性和实效性的结果,培训模式亦逐渐由一元走向多元、由封闭走向开放、由集体走向校本。其中,校本培训更是教师培训不容忽视的思路与视角。

什么是“校本培训”?简而言之,就是从学校的实际考量出发,按个别发展所需,由学校主动规划能满足学校教师专业成长或工作需要的校内培训活动。因为是基于学校发展需要而设置的培训,校本培训彰显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1.指向性:培训目的指向学校和教师的具体需求,从实际的角度出发,通过校本培训解决学校或教师的具体难题,从而促进学校本身的发展或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2.主体性:培训组织由外部转向内部、由被动转向主动,学校设置本身的培训单位开展校本的培训工作。

3.针对性:培训内容针对学校和教师的实际问题,欠缺哪个方面就加强哪个方面的培训,因此内容得以充分体现其针对性和实用性。

4.灵活性:培训方式更灵活、多样,包括:课题讲座、工作坊、师徒制、组织教师进行教学观摩与视察、教学分享交流会、校与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与交流等。

校本培训模式类型

就目前独中的校本培训模式,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种类型:

1.请专家、学者到学校讲学、办工作坊,以提升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与技能等。

2.组织学科教师进行分享交流,互相切磋教育、教学经验,共同研讨课程、教材、教学计划、教学方法,以达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之目的。

3.调动本校具备教育、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积极地进行相关经验的传承、帮助和带动中青教师在教育领域的专业成长。

4.安排教学观摩、教学分享会、教师跨校交换教学等活动,促进教与学的成效与成长。

关于校本培训的几点思考

校本培训或许具备了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的认知与技能、促进学校或教师的专业化等功能。然而,校本培训并非万能的培训模式,它只是针对学校存在的需求,进而倡导的一种培训方式。在实践的过程中,以下几个点有必要做进一步的思考:

1.校本培训的定位与共识

学校管理者要的是什么?什么又是教师应该知道而且想进修的?在校本培训的定位上,我们应平衡学校管理者与教师之间的需求,尽可能两者达成共识,让校本培训发挥最大功用,而非为了办而办,为了做而做。

2.需要素质良好的策划者

教师的培训活动是一项群体性的活动,必先了解教师的困惑与需求,才能掌握规划培训活动的方向与内涵。策划者需关注教师专业成长的规律,了解成人教育的具体所需和方法,从而激发教师参与培训的意愿与热情。

3.降低教师对培训的抗拒

独中教师的工作量大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因着工作的繁忙,教师很容易对培训活动产生“也不过如此”、“也就这么回事”的心态,甚至逐渐走入培训倦怠的误区。如此一来,过多或规划不当的校培训极可能导致教师对培训产生莫名的抗拒,应给予关注。

4.校本培训与教研相结合

培训,是基于学校管理者对教师的要求,是一种由上而下运行的活动;教研,则是由下而上的研究路径,更多是教师为解决教学中的现实困境、问题而进行的研究工作。有鉴于此,校本培训若能与校本教研相结合,将更能有效地协助教师在专业方面的成长。

新纪元学院教育系提供培训支援

新院教育系本着协助独中进行教师培训的办系宗旨,可按个别学校的需求,依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培训内容,居中协调国内外教育专家、学者,有实践经验的校长、老师担任讲师。培训课程亦可按学校认可之合适时间进行。

截至815日,教育系与部分独中合作完成或即将进行的校本培训活动:
 
结语

校本培训在不同条件独中的实施,仍是一条漫漫长路。因为学校规模大小、培训主导权、教育资源分配、师资流动等问题,都在在影响校本培训的落实与执行。虽然问题一箩筐,我们仍然不能抗拒时代前进的大趋势,厘清“我们要的是什么?”,勇往直前便是!

作者:王淑慧博士 (新纪元学院教育系主任)

转载自:南洋商报/副刊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