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华教视窗】 ~ 106 辑



狸猫换太子之后是慢火煮中华

2012/09/09 南洋商报/ 言论版

~作者:尤荣顺

自从关丹中华独中的一纸批文在千呼万唤之下,终于在821日曝光之后,舆论一面倒地表达了大失所望的观点。众人的评语包括“货不对办”,“私立国中”,还有更难听的“四不像”,“不伦不类”和“狸猫换太子”等等。

然而,日前出席在巴生港口举行的马来西亚福联会第廿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时,却惊闻卸任总会长郑福成呼吁华社上下在关丹中华独中课题上给予实际行动支持,勿让不应该存在的分歧扰乱整个建校工作。

其言论与华总总会长方天兴如出一辙。

一些具代表性的华社领袖似乎信心满满,对该批文最终将能满足华社的意愿过于乐观,这是十分令人忧虑不安的。我个人有一个隐忧,因为“狸猫换太子之后恐怕就是慢火煮中华了”。

勿陷别有居心者圈套

正如郑福成所言,一所独中从获得批文到建竣开课之前将有一段不算短的时间,而这过程对学校工委会而言是非常艰难的。因此,在批文事件尚未明朗化之前,摆在工委会眼前的道路肯定是崎岖不平的。

试问,除了自认已成功争取到一所全新的独中而沾沾自喜者之外,谁肯照单全收这货不对办的批文和支持建校计划呢?

希望关丹中华独中工委会诸公把握大选即将到来的时机,积极主动争取当局发出一纸与吉隆坡中华独中相同的批文,千万别掉入别有居心者大耍太极,慢火煮中华的圈套。

更别忘了前车可鉴,我们的华基政党在慢慢加热的锅中被烹煮逾五十年之后,如今只能苟延残喘了!  (文:尤荣顺)

 

独中的人文教育

2012/09/09 光明日报/评论版

~作者:王增文

上星期出席了雪隆八独中董、教、校友联席会议,席间坤成中学校长强调人文教育是当前独中迈向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標。独中教育经歷了半个世纪的发展,所强调的內涵必须不断翻新,才能在既有的发展基础上寻求更大的突破。

独中基於特殊的历史背景,曾经在屈辱中挣扎图存,如今人们谈起独中,已不是过去那种给人一种狼狈的印象。我们姑且不论当前的关丹华文独中在爭取申办过程中遭遇到多么不合理的对待,然而人们对独中教育的看法,毕竟已摆脱过去的印象,独中在很多人口中,变成了很特殊,且很受人欢迎的中学教育。

虽然每所独中都曾遭遇过各种求生存的凄惨遭遇,然而办学者那种鍥而不捨的態度,终於奠定了独中教育的发展基础。过去的年代,为了復兴华文独中,家长送孩子入学,是受到传承华文教育的忧患意识的影响。九十年代后,独中茁壮发展,对於教育理念和教育內涵的重视程度越来越提高,在教学和办学方面也要求不断深化其內涵。在这个时代背景之下,除了对应试教育的检討之外,也在探討让教育摆脱经济和政治的枷锁,找回教育应有的尊严,使得人性获得解放。

因此,独中秉承华校一直以来重视成人成才的办学理念,肯定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不论学生的品学处在甚么水平,然而教育工作必须回归到教育的原初目的,就是要把人培养成为人,而且是一个好人,是一个可以適应各种生活环境,又具备正確思想態度的人,那么独中教育更能彰显它的崇高价值。

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中学生,是人类歷史上最聪明的一代,他们的饮食营养是过剩的,在他们出世之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高度资讯化时代,他们是在网络世界中长大的一代,他们正在经歷人类歷史上各种文化刺激最激烈的时代,然而作为人,他们还是要面对继续求生存的各种考验。我们身为教育工作者,如何让他们走出物化的世界、走出电脑屏幕,回到现实世界,从而引导他们的心转向正轨,就必须要寻求一个真正的教育管道。

有句话说:“三等教育教知识,二等教育教理论,一等教育教思想。"独中要怎样走下去,就看我们要办哪一等的教育而已,而提倡人文教育,正是独中要办一等教育的最重要指標,道理即在此。(光明日报/好评文:王增文)

 

华人夹缝求生

2012/09/10 东方日报/名家

~作者: 老驥

只因一纸关丹独中的批文,就搞到一伙社团领袖、政党头头以及教育机构中人乱成一团,有人为事件爬头而出尽洋相,有人护主心切硬拗强辩而露出囂张原形,有人以为放软身段、委曲求全就能博得对方开恩赏赐,以致不知究里,货不对办也懵然照收,结果陷入尷尬处境。

为什么华社自己出钱出力为一所独中,只为了自食其力履行作为公民一份子的基本权力,都要掉入如此混沌荒近的漩涡之中?原以为会很风光的了,谁知依然是在夹缝中求生。

进入廿一世纪,民智顿开,注重环保,抗拒公害,提高健康生活素质,已然成了普世基本的价值观。可是,在我们这个国度,各地的居民反而面对著稀土毒废料、山埃冶金、石化工业大蓝图等的侵害,以及政府宣称「暂时搁置」的核能发电厂计划。

为了对抗这些灾难,就要搞到像评论人杨艾琳所说的「死缠烂打」、「人民反得好累、真的好苦……」。

人们都说马来西亚是个幸运的国家,资源丰富、风调雨顺又无天灾大难,为什么人民只求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中谋生而不可得?却要面临各种毒害威胁之下在夹缝中求生?

几万人为了表达一个简单的诉求,想找个旷地来好好坐坐,也不可得。只好到街上四处游荡。四处游荡也不可得,被四面包抄,追来赶去。想找个空子解散回家也不可得,两头都被围堵,並且被享以脏水、催泪弹,被迫狼狈窜,躲入医院、攀斜坡、爬篱笆,在夹缝中逃生。

羊毛出在羊身上,把羊身上的毛都剃光了,为什么还得拿一小撮毛去向羊们討欢、討喜?因为操刀者也是在夹缝中挣扎求存。

不是说我们很能的吗?为什么时时处处都上映著夹缝求生的残片?是否这就是这社会的常態?

 

疑云重重的关丹独中

2012/09/10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许万忠

隆中华独中董事会因关丹独中批文和申请函不一致,去函教育总监之后,华社理应「静候佳音」,难以理解的却是华社忧心忡忡之际,一直站在前台的工委会执行顾问,坚决认为批文第8项「有足够空间让我们发展关丹独中」,应该「边做边釐清」,又说首相和副首相都曾经表明「关丹独中可以办统考」的立场,华社无须担忧。

工委会第一时间认同先斩后奏,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挺身而出为之背书。

魏家祥私自公佈隆中华独中董事会的来函之后揭露:「隆中华独中只要求教育部就批文第8条作出回復……教育部已经获悉关丹中华独中可以开办统考课程和考试,有无復函,都不影响关丹独中开办统考课程的决定。」官大人开口了,大规模的筹款运动,应该很快展开。华社何去何从?

癥结所在,是处理关丹独中批文和见过批文的人都讳莫如深。一个说批文交给隆中华独中董事,要不要公佈由他们决定;一个说我们还没详细研读,与工委会商量后才决定何日公佈;一个说是全新的独中,一个保证和隆中华独中一模一样的分校;一个说批文和申请书无二致,一个说有差別;財大气粗的「领袖」则以排山倒海气势,拍胸膛说「我看过批文,保证没有问题,华社可以安心筹款建校」;魏家祥说「批文说以外的课程,就表示清楚关丹中华独中要的是统考」……

华社喜滋滋期待復办关丹独中成为事实,不料秘而不宣的批文,被董总批为「变种独中」,质疑政府要华社出钱办国中;更大的意外,是批文曝光並被证实「就是原文」的內容,与董总揭发的弊端完全吻合,华社轰然。批文出问题,德高望重的人,改口说没见过批文……久候20年,等来的却是货不对办,华社怎不忧心忡忡?

相关各方不公佈,神通广大的专栏作者却能够得到原汁原味的批文,抢先在博客公佈,是最大的疑云。是谁把批文交给他发表?用意何在?不是董总同路人的博主,为何要助长董总的气焰,让很多人难堪?隆中华独中董事会表示批文与申请书不同,隆雪华堂要求公开不同点不得要领;隆中华独中不是如早先所料要求教育部修改批文,而是只要求「澄清」第8条文……关丹独中疑云重重。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华文中学改制的惨痛教训歷歷在目,口头保证打动不了华社的心。关键点依然是:华社应该出钱办国中吗?

 

张口就骂,帮倒忙

2012/09/09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何月云

关丹独中批文发了下来后,引来此起彼落的责骂声,甚至人身攻击。被骂对象是復办关丹独中工委会及马华,骂人者包括非政府组织及个人。

 如果有上网查看,可以看到很多不堪入眼的骂人字眼,网民的创新力,在这方面真的发挥得淋漓尽致。

 但是,为什么要这样对人破口大骂?是出于爱华教、关心开办独中之心吗?还是纯粹为人骂我也骂,或通过骂人来为自己找个发泄藉口、又或是参与一份凑热闹?

 在此事上,很多人说了很多,骂得更多,但做事的人,来来去去,都只是那几张面孔。

 在国內开办一所独中不是易事,政治因素牵引著一切,我们不是不知道,所以,大家应该包容及鼓励工委会,我们是可以批评,但非人身攻击,也非一直挑出问题,却没有协助解决。

 目前的情况是,愿意提供建议性意见,站出来献力的人,远远比骂人者少许多。

 我们的社会,不应该发展到遇事时,就只主张骂骂骂,这將导致畸形社会的诞生!那些骂人者,在开骂之前,应该问问自己,做了什么对整件事情有帮助的?

 不是要偏帮任何一方,只是认为,面对问题时,大家应该齐心解决,自己先搞內乱,还如何解决问题呢?

 开办关丹独中是整个华社的事情,帮不上忙的,请多鼓励督促,不是站在旁指指点点,张口就骂!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