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新瓶旧酒对症下药 各界对大蓝图褒贬不一


2012/09/13 南洋商报/全国版


董总主席●叶新田
(吉隆坡12日讯)教育团体及党团今天针对马来西亚教育大蓝图抱持不同意见,有者认为这是一项全面且完整的国家教育政策,一些人却形容为新瓶装旧酒,和之前教育蓝图没有分别。

忽略母语教育———董总主席●叶新田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今天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为加强国文,华小四年级将采用国小的国文课程纲要,无形中加重华小生的学习压力,让他们难以负荷。

他说,从表面上看来,政府要致力加强各源流学生的国文及英文掌握能力,实际上显示政府忽略了母语教育。

“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国家,政府不仅无法落实多元开放教育政策,反而进一步加强单元教育政策。”

应鼓励各族学生交流

他认为,加强华小生国文掌握能力是一项不合理的做法,显示政府忽略单元教育政策。

对于近年来越来越多华人选择就读华小,致使政府决定加强学生交融计划,鼓励各族学生交流,叶新田认为,其实政府不必为此感到担忧,因为华小生及淡小生除了学习母语,也能掌握国语,而且课程内容是根据政府的课程纲要。

“其实各种族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也未必能真正团结。”

教师须有热忱———教专职工会总秘书●骆燕萍

教师专业职工会总秘书骆燕萍认为,招揽优秀生加入教师行列固然重要,不过,教师也要有热忱和爱心。

她呼吁教师详阅教育大蓝图,与教育部全面配合,确保它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整体而言,教育大蓝图是合时宜的教育路线图,教专只是担忧它是否能有效落实。”

教专也会收集教师的看法和意见,过后向教育部提呈备忘录。

提升教师水平———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会主席●吴文宝

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会主席●吴文宝
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吴文宝赞扬教育部招揽30%优秀生加入教师行列是一项积极的做法,有助于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他说,提升英文教师的专业水平也是一项广受欢迎的措施。

“如果国人要在国际上竞争,就必须加强竞争能力。”

吴文宝呼吁教育部一视同仁,公平分配拨款予各源流中学,作为购买电脑及资讯通讯工艺产品的用途。

他说,目前教育部发放给学校的行政拨款不可以作为购置电脑用途,国民型学校的电脑都是由董事会或家协出钱添购。

彻底改革教育———马青教育局主任●张盛闻

马青教育局主任张盛闻形容这是一项完整及全面的教育大蓝图,显示政府决心大刀阁斧改革教育。

他说,政府深谙我国的教育素质落于人后,对症下药彻底改革教育,纠正目前的畸形教育体制。

对于教育部决定从2017年起废除中学预备班,张盛闻说,预备班是一项教育拖累品,它白白浪费学生一年的时间。

他说,随着政府致力加强小学生的国语掌握能力后,相信华小生的国文程度会越来越好,届时没有必要再开办预备班。

他赞扬政府在推介教育大蓝图时,首次把各源流学校纳入国家主流教育,这是以往教育大蓝图所不曾有的。

针对教育部将致力招揽30%优秀生加入教师行列,张盛闻说,目前师资素质参差不齐,只有提高教师素质,才能间接提高教育素质。

仅重视优秀生———行动党教育局主任●章瑛

民主行动党教育局主任章瑛形容2012-2025年教育大蓝图与之前的教育蓝图没有太大差别,现有的教育政策过于重视优秀生。

她说,在教育大蓝图下,对于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校方将鉴定他们的英文及国文掌握能力,唯却忽略了华文。

“我要求教育部进一步探讨这项问题,毕竟华小生不容易掌握三语,现有的教育制度只注重10%的优秀生,反而忽略其他学生。”

章瑛建议政府在全国各地举行汇报会,借此征求民众建议回馈。

转载自:南洋商报/全国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