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华教视窗】 ~ 105 辑


违背一诺千金

2012/09/08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谢请发

针对发动“926华教救亡抗议行动”,董总发佈“告社会人士书”怒斥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5大罪状”,促请他“引咎辞职”,这反映董总对魏家祥已“忍无可忍”及彻底失望。

 自308后获得马华重托出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马青总团长魏家祥,开始时跟董总领导人互动良好。当年董总与华社都看重这名3语精通和学识渊博的青年才俊,並期待他能够在副部长的岗位上有所作为。经过4年交流、互动及瞭解后,“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开口闭口代表华裔的马华,时常语重心长提醒华社“有人在朝好办事”,总会长蔡细历甚至还放话恫言“若大选成绩差过上一届,马华议员將不入阁”。这是马华领袖“情急智生”作出的“善意恐嚇”,还是故作不经意的“提示”?

 近一甲子跟马华领袖“打交道”的董总领导人,深深感受到儘管已物换星移及马华辈有新人出,可是马华依然故我地有人在朝,却“做错事”或“不做事”。自我矮化的某些马华和华社领袖,以及躲在斗室里写文章的时评人,只会同情“吃力不討好”的副部长差使,却对“一蟹不如一蟹”的副部长顢頇无能和不敢据理力爭的表现,没有加以鞭策。

混淆视听

 站在维护及捍卫华教最前线的董总,大力反对教育部实施不利华教发展的政策时,魏家祥往往身先士卒挺身而出,不断发表具误导性的言论,为不公平措施辩护说项。例如大量不具华文资格的教师,被派遣到华小执教;临教问题没获得解决,致严重影响华小师资及教学。但魏家祥却发佈不確实的数据与事实,混淆视听及转移视线。

 魏家祥在关丹中华中学批文的处理方式令人起疑,批文曝光摊在阳光下后,明眼人都看出那不是“520议决申办关丹华文独中”的学校,而是一所“马来文独中”,这吻合马华玉成“新独中模式”的要求。

 在媒体追问华小董事註册课题时,魏家祥好不耐烦地说“我已回应6次,只要董事会把董事申请註册表格呈交教育局,並盖章签收后即自动生效”。如今却发生董事註册被利用为篡夺华小董事会,同时欲打压华教工作者的“犀利武器”。

 他出席“325华教救亡抗议大会”后,谎称“被打”,后来否认被打,还归咎媒体胡乱报导,已经失信于民,还可以被国阵接受为“一诺千金”的候选人吗?

 

诚意解决关中争议

2012/09/08 南洋商报/ 言论版

~作者:王华忠

最近闹得热热哄哄的关丹中华独中批文争议,让董总与华社为此事议论纷纷。柔州前督学的一句名言来形容这个问题最为贴切:“华社要求的是黄梨,有关当局却端出一碟罗惹(ROJAK),因为罗惹里含有黄梨”。一语道破了其中错综复杂的问题核心来源。

我国独立55周年了,有关当局还是不明白华社对母语教育期盼的需求,往往以头痛医头,脚头医脚的态度来解决我国华文教育所面对的课题,例如以迁校来解决城市华小的不足等等。这先例虽暂且解决了眼前的问题,但却也造成了更重大的影响,使到后来有关当局在制定任何社区发展大蓝图时,并未考量当地华社及华小的需求,以及使到我国华小数量无法合理增加等。同时,官员的思维无法与时并进,还停留在独立初期以种族视野来看待多元化的教育源流,造就了今天母语教育面对种种的偏差。

担心变私营化国中

我国60间独中成立的历史是源自《1961年教育法令》的教育政策,当时政府及华基政党不断游说当时的英文及华文源流中学接受“好意”的改制,强调改制后不但可保留原有的媒介语教学,还可获得政府的全额津贴。但许多华社先贤坚持拒绝学校改制,独立中学因此应运而生。另一方面,当时接受改制为国民型中学的英文及华文源流中学,也在不久后因当局的政策再次调整,一律都改为以国文为学校的媒介语,这改制造成了我国的英文源流学校从此消失。

追溯历史,不然看出为何我国华社如此期盼关丹中华独中的落成,以及董总与关心华教的大众如此坚持及慎重地看待关丹中华独中的批文条件,防范当局故伎重施。批文白纸黑字列明马来文为关丹中华中学的教学媒介语,这让大众不禁担忧该校可能变质成“私营化国中",令人对当局的诚意大打折扣。虽然部分人士强调该批文需与申请书同读,但这是不合理的自圆其说,因为申请书并非公式的批准文件,当局仍会以批文为准;批文中部分含糊的条件也为未来该校的办校方向设下争议的开端。

关中实现意义重大

各造应以大局为重,放下面子来共商良谋,使到关丹中华独中顺利落成。关丹中华独中的落成的意义不仅增加多一间独中,也带来许多正面的意义,例如打破无法增加独中的条列,满足关丹华社对母语教育的需求权利,华文教育的成长,体现政府的诚意以及维护董事部主权等等。

政府也须重视华社民意,在华社已经自费筹款及献地的情况下,以开明与宏观的视野修改关丹中华独中的批文条件,纳入独中董事部主权、以三语为教学媒介语,并列明华文为必修科、让学生参加独中统考,並以自己能力报考政府考试,以確保华文独立中学的本质不会变质。(文:王华忠)

 

教育部须正视批文争议

2012/09/09 光华日报/社论

`

关丹独中批文风波的延烧,造成董总与教育部尤其是副部长魏家祥的关系越来越僵,而与华总会长方天兴为首的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的步调也不能一致,使得复办关丹独中的工作枝节横生,阻碍重重。

董总周五首次与华总、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以及吉隆坡中华独中理事会针对批文争议举行对话会,但最终因为立场不一致,无法达成共识。

虽然双方对批文內容都不满意,但是董总坚持必须“先厘清批文才办校”,而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则秉持“边厘清边办校”的原则,继续进行办学工作,这是双方的坚持和最大的分歧。纵使华总会长方天兴不断作出保证,同时为了向华社证明关丹独中是采用华文独中的办学方针,该工委会将率先以店屋来充当临时课室,提前进行教学工作;然而董总主席叶新田却坚决指出,即使关丹中华中学完建并开始推行教学课程,只要批文还未厘清,就不会提供统考及相关的办学援助。

关丹复办独中一直以来是当地华社的愿望,在教育部发出批文后华社原本以为关丹独中复办在望,但是当批文內容暴光后,却没有说明以华语文教学及必考统考等独中原有的本质,让人感到货不对办,董总更质疑本质上这不是一所华文独中。

批文虽然已送回教育部,要求对出现争议的內容作出修改,但是教部至今仍未给予相关的回应,但是华社或华教代表却对关丹独中复办的课题上出现严重的分歧。无论如何,关丹独中一定要办,而且是一所不折不扣的华文独中,相信这是大部分华社的共同愿望。

教育课题不应政治化,当国际学校受到宽待的同时,华文独中更不应该受到政策上的歧视。董总与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等的分歧不过是先后的问题,复办一所华文独中的大原则无异,问题就在于批文內容的争议,这必须回归教育部。厘清批文似乎并不难,但是教育部对矛盾与争议的毫无动静或者模棱两可的态度,着实令人纳闷。

 

董总像反对党?

2012/09/08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兰花草
 
日前看到一篇报导,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指董总比反对党更反对党,不再是专注在教育课题上。

 坦白说,对于廖中莱的指责,笔者不表认同。廖部长指董总不再专注在教育课题上,却没有实质的例子,实在无法让人信服。敢问廖部长,可否提出例子?

 反之,笔者不明白为何廖部长指责董总不再专注在教育上?即使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倒魏家祥事件,也不能视为针对马华或魏家祥。相信关心时事者都知道,起源是魏家祥在处理华教事件上,被指责严重失责,尤其復办关丹中华独中就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董总在忍无可忍下才开炮,怎能说董总不再捍卫华文教育?

 廖中莱这项指责,无私显见私,想维护同仁却反而搞砸了。其实,他要指责的不应是董总,而是关丹中华独中的批文,如果当初能开诚佈公公开批文,也不会搞得如今这种地步。

 如果廖部长真的是为马华和魏副部长著想,理应面对事实和反省,从中吸取教训,以免重蹈覆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