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推介教育发展蓝图初步报告•拟11项改革教育系统的策略



2012/09/12 马新社中文网


 

(吉隆坡11日马新社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天推介2013年至2025年大马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拟定11项改革国家教育系统的策略及措施。

上述报告将阐明大马所需的教育系统宏愿及学生,以及达到这项目标所需的改变。

较早前,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在吉隆坡会议中心阐述上述报告。

根据上述报告,教育部希望这项工作可以向社会讲解改变国家教育系统,同时在大马教育发展大蓝图于12月决定之前获得公众的回馈。

教育系统转型将在13年内进行,首波2012年至2015年将专注于通过教师及专注基本技能,第二波2016年至2020年将加速改善系统,第三波2021年至2025年将迈 向更有伸缩性的运作以达至成功。

这项大蓝图计划在5个领域获得效果,即管道、素质、公正、团结及效率。

大蓝图的目标包括培养拥有6种主要特质的学生,以让他们能与世界竞争,这些特质包括知识、思考能力、领导能力、双语能力、有道德及宗教信仰以及国家认同。

教育部拟定的11项改革包括:

1.提供获得有素质及国际水平教育的公平管道;

2.确保所有学生的马来文及英文流利;

3. 发展拥有良好价值观的大马人;

4.让教师职业成为专业选择;

5. 确保每间学校的学生领袖有高表现;

6.加强州教育局、县教育局及学校根据需求解决问题;

7.在全国使用通讯及资讯科技提高学习;

8. 加强教育部传递能力;

9.与家长、社会及私人界合作;

10.加强学生的学习成功;

11.提高公共问责制的透明度。

上述报告也阐明教育部于今年10月全面检讨教育系统,以进行新的教育发展蓝图。PSY PSY 2012.09


 

转载自:马新社/中文网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