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119 辑




理性诉求和抗争

2012/09/26 光华日报/社论


准备步行至国会、呈函给首相及朝野政党国会议员代表等,以表达不满和祈望政府重视及改善华教所面对的种种未解决的困境,由董总号召的“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终于获得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正面回应。虽然首相当天无法亲自接领备忘录,但已经指派首相署部长纳兹里为代表接领董总于国会提呈的华教诉求备忘录。

有关行动,可说是董总首次把华教问题带往国会,纳兹里将代表首相接见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和数名代表,显示董总所提出的华教课题已获得首相的关注,并且愿意听取华社的心声与意愿。

针对华教课题,包括华小师资短缺、不谙华语的老师被派往华小、独中批文问题、华小董事会遭篡夺等等,董总已经号召了多场抗议行动,虽然间中举行过由教育部主持,多方参与的华教圆桌会议,但董总以无法根本解决问为由退出圆桌会议,甚至导致董总与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及马华的关系日趋恶化,“926抗议行动”其中一个议程更是抗议魏家祥在处理华教课题上严重失职,并促请魏家祥引咎辞职。

不过,显然的,相较于之前针对华教问题的抗议行动,这次的“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并没有得到华团或华教组织十足的共鸣,除了较早前林连玉基金会、隆雪华堂、华校校友联总、留台校友会联合总会及留华同学会等,表示希望董教总对于华教的课题应闭门协商內部矛盾,即使教总对于“926抗议行动”也态度消极。姑且不论一连串的抗议行动收效究竟有多大,但是在华教课题上,董总与华团的分歧如果继续扩大,对于华社毕竟不是件好事。

对于华教发展不利的事情或阻碍,董教总和华团有责任站稳脚跟,理性诉求和抗争,但是应当避免过激,导致弄巧成拙。董总号召“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是对于华教的前途存在着忧患意识,而其他主要华团以不同的方式关心华教的发展,不应该成为彼此的隔阂或对立,毕竟华教的前途,还须靠华社共同的努力。

 

926行动」势在必行

2012/09/26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汤毅

921日,董总主席叶新田率团访问《东方日报》时,表明926华教抗议行动铁定如期开跑。

叶新田在会面时重申,926抗议行动不是「倒魏或倒马华」行动,而是因为副教育部长无法解决华教问题,因此董总要求首相纳吉正视和介入解决华教所面对的问题,如华校师资短缺、关丹中华独中批文、承认统考及华小董事註册等问题。

至于为什么在这次行动中,副教育部长魏家祥被牵涉进去,叶新田解释说:谈华教课题就不得不谈到负责华教事务的副教育部长。既然魏家祥被指定是「负责华教事务」,就不得不提到他。叶氏还强调,「我们对事不对人,本质是为华教而斗爭」。

「为华教的利益而斗爭」!这是董总严正的声明。事实上,自「325华教救亡运动」以来,到「520」关丹要求復办独中、到「709」昔加末要求復办独中的请愿活动,华教课题一项接著一项涌现出台。这是长期积压的一部分课题在特定的时期里的爆发,不是某个人所能压制的。可是,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就连在声声自辩中一次又一次说要解决的华校师资短缺课题都无法解决,独中统考课题就更加说不上了。

这些急迫课题,董总必须想方设法处理,既然马华公会及其派出的所谓处理华教课题的副教育部长除了「大声甲唔准」之外,就只会习惯地带著他的「接班人」之类走一条他的前人所走,却將华文教育带上穷途的「躦狗洞」的道路。董总必须想方设法,將课题向更高层提呈。此时此刻,不是一个恰当的时机吗?

华教问题的解决,仍靠马华领导的「躦狗洞」路线,是不合时宜的了。巫统和首相也已经看到他们今日的危机而求有所改变,为什么华教就非捧著马华的「大脚」向巫统乞求不可呢?教总主席王超群校长应该考虑考虑这个问题了。「926」,霹雳数地区华教人士將组织200多人驱车到巴当马卜,为华教出一把汗。由于考虑到那天是工作日,他们(组织者)就以200人为限,后来者只好割爱。组织200人的工作十分顺利,虽然在这之前曾有三两个马华政客发出歇斯底里的嘶叫,但在笔者写这篇短文时,信息传来,报名人数已有多不少。

但遗憾还是有的,有一间本来有声有势的华教机构在怕事的成员和政党背景人员的影响下,这次却將缺席!

 

926的意义

2012/09/26 光明日报/ 光明专栏

~作者:小黑

今天是926日。文章见报的时候,也不知有多少董总的支持者踊跃到国会出席“926华教救亡抗议活动"?这是很让我们悬念的局势。

作为所有华文教育机构中的最高组织,董总在过去一向受到接受华文教育的华人社会所尊崇。尤其是歷史上数位敢怒敢言的董总主席,因为捍卫华文教育而鋃鐺入狱,更是叫人肃然起敬。歷史上我们阅读到的例子是,当华文教育面对严峻的挑战,只要董总主席登高一呼,群山一定呼应,大家都愿意做董总的后盾。

只求首相公平无私建华校

很可惜,这种以董总马首是瞻的时代已经不再存在。

不少人对当前的主席叶先生新田的作风不以为然。好像926这样的一个极有意义的行动,居然不能获得重要的华社组织如隆雪华堂的鼎力配合。甚至一向共进退的教总也不愿意参与。这样的局面,实在让人扼腕嘆息。

926华教救亡抗议活动"的告社会人士书,臚列了今年內发生的几次救亡大会如325520729,以及88日七华团在教育课题上的立场与要求。今天的大集会,是延续前面四次的诉求,要求首相纳吉正视华文教育方方面面的问题,希望能够儘快解决。

这个动机有不对吗?我们华社不是对华文学校的师资、拨款、建设等等课题存有不满吗?为甚么不愿意参加一份力量呢?当我们的单位收到黄色纸张的“926"告社会人士书,我是第一个在绿色的请愿书上签上名字。

是的,在我们眼中,“926"的目的很简单,我们只是要告诉首相,我们华文教育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请首相在宪法保障之下,公平透明无私的建设华文学校,因为我们也是在为国家培育人才呀!尤其是首相在911那天,推介“马来西亚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的时候,还特別强调,学生不止要学习英文,同时也要学习第三种语文。华文学校数十年来就是走著这条路线,完全符合今日政府的要求。

当然,我们明白有不少人不认同叶新田借题发挥,藉机绊倒魏家祥。的確,在926这个事件上,叶主席向魏副部长逼宫也搅糊在內,实在是不明智。不过,改革需从大处著手。如果这边厢认为叶氏以个人恩怨要除掉魏氏为鲁莽,另一边厢又因为叶氏的过失而冷落926,又如何说得过去?

过了今天,华教又会是怎么样的局面呢?教育大蓝图的政策一旦全面开走,华文教育的道路肯定更加艰辛。爱护华文教育的话,都应该拋弃成见,携手共赴时艰。

(光明日报/好评文:小黑)

 

理直气壮办华教

2012/09/25 光明日报/ 评论版

~作者:戴志强

本报长寿系列《警察故事》週一报导,丹州一位资深华裔警官龚祥来受访时透露,他因不諳华文,在应对升职考试的口试环节时频频遇挫,以致他升至助理总监警阶后“行人止步",无法更上一层楼。他瞭解到母语的重要性,坚持把两名孩子送入华小就读,並向孩子学习中文。

这位警官的肺腑之言,道出华小生的竞爭能力:“华小比较好,每种语言都有学到,不像我们,完全不会读华文,机会比別人少一点。"在上个世纪,懂得英文才是王道,许多人寧可放弃华语,全家只说英语,以身为黄皮肤但白人心的“香蕉人"而骄傲。当年的香蕉小孩如今都长大了,但西方世界疲弱、中国崛起,中文成为举足轻重的国际语言,但这些香蕉孩子不懂中文,就少了一些机会。

隨著时势演变,华小的存在价值已经不容质疑,再也不会有政客笨到想要消灭华小。儘管有人依然认为华小和淡小是国民团结的“绊脚石",但消灭华小等於消灭国家的竞爭力,谁要为了一个不能成立的藉口来跟財富过不去。

这时代,不必说是“华教救亡"了吧?今时今日,华教何亡之有,就只是一些小拿破崙在搞鬼,幸好有董总先贤数十年来风雨如晦之中守护华校和独中,不让小拿破崙毁了中文教育,所以才能等到今日苦尽甘来,华校生终有扬眉吐气的新时代。

如果经济就是搞政治的王道,华校的“经济价值"已经水涨船高,一直以来重视和发展马中关係的国阵政府,更应该顺应时势,为国內中文教育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当然也包括重新正视对国家发展建设有功无过的独中。

926华教救亡大会即將到国会外举行集会,如箭在弦不得不发,反正已是召集了一批爱华教之士去交备忘录,那就去吧。不过,政党和华教组织都是从表面来解决各种“技术问题",例如救亡大会的8大要求当中,师资短缺、改正关丹独中批文、批准昔加末独中、华小董事部註册遭刁难等,都是技术上的问题,就算获得解决也没有真正改善中文教育的地位。

要做嘛,就从教育政策和高官思维做起,只要政府大方向认同华教的价值和地位,制订政策和机构,以上问题根本不会发生。华教救亡的角度也许可以提昇为“华教振兴运动"之类,把身段和眼光放得更高,凭著自我增值和加强竞爭力,理直气壮要政府给钱、给地、给师资,而不是乞求生存的空间而已。(光明日报/泼墨文:戴志强)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