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董总今救亡行动 20代表国会呈书




2012/09/25 东方日报/即时新闻


林淑蕓 报导

(吉隆坡25日讯)董总在明日发动「926华教救亡抗议行动」中,除了召集逾1500人在国会大厦抗议之外,也將委派一支涵盖各源流教育团体的20名代表一起走进国会大厦,提呈文件给首相代表。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这20人代表团还涵盖素有「泰米尔文学校的董总」之称的泰米尔文基金会代表,以及2个其他源流学校的代表。

董总代表则包括:董总主席叶新田、邹寿汉、2位副主席许海明、黄循积、秘书长傅振荃、財政林国才、副財政兼彭亨州董联会主席林锦志及常务委员杨应俊等人。

邹寿汉指出,吉隆坡2个警区已向董总保证,届时动员警力在和平请愿集会中维持秩序,以確保和平请愿顺利完成。

他接受本报电访时说:「我们届时將在马莫草场举行抗议大会,现场会高举横幅;20人代表团也將举著横幅,向国会大厦的方向走去,並在国会大厦保安亭前合照。」

「代表团在进入国会后,会遵守国会大厦管理层的条例,因此不会再高举横幅;我们届时將提呈有关母语教育的信函文件给首相署代表。」

2万人网上联署

国会大厦管理层执行长日前已复函董总,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將代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明日中午12时,于国会大厦接见董总代表团及接收董总呈予首相的备忘录。

董总向首相提呈文件是为了促请政府实施多元化教育政策,公平合理对待华教的建设与发展,关注和解决当前华教面对的问题。董总预计届时將有1500名热爱华教的人士参与这场抗议行动,网上联署要求首相正视华教课题的签名已超过27000人。

邹寿汉强调,这场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是一场和平请愿而非示威游行,他们较早前知会吉隆坡2个警区高层时,也获得礼待。

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是在926日(週三)上午11时,在马莫草场集合;20人代表团则在上午1115份从草场出发前往国会,预计在中午12时之前抵达国会大厦提呈备忘录,並与首相署部长交流。

他们届时也將提呈文件副本给各政党代表,让他们转交给各个国会议员,以了解华教所面对的问题。

警方做好应对准备 反问董总是否遵守法令

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举行在即,但警方迟至集会举办的前一天仍不愿对外明言是否已为集会亮绿灯,且要媒体反问董总,是否有遵守和平集会法令。

吉隆坡总警长拿督莫玛沙烈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指出,警方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应付明日「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的现场人潮和情况,届时金马和十五碑警方將在现场待命,惟他拒绝透露將动员的警力人数。

在被询及这项集会是否被警方视为合法或非法集会时,沙烈不愿作正面回应,且要求媒体反问举办单位即董总,有没有遵守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当记者询问他,董总有哪一方面违反该法令时,沙烈则回应「你们去问董总,不要问警方」,並强调「董总哪里有遵守和平集会法令?」。

在被询及警方在这起事件中所要给予公眾的劝告时,沙烈指出,若主办单位没有遵守和平集会法令,公眾受劝不要参与集会。另一方面,本报针对吉隆坡警方的回应,致电向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要求对方对此予以置评,邹氏说,董总自问没有违反和平集会法令的任何一项条文,而警方也不能预言主办单位是否会违反法令,因为董总根本没想过要作出任何违反法律的举动。

须遵守8条规

董总早前向媒体证实,警方並没有反对这项集会,並在信函中阐明8项条规和必须注意的事项。

而这8项条规的內容,包括不得在集会中作出挑衅和辱骂的举动、不可作出具有攻击性的行为、不得携带危险武器、不得破坏公物和公共秩序以及15岁以下人士不得参与集会等。

董总已將这8项条规印在集会小册子中,派发给群眾。

全国副警察总长丹斯里卡立早前透露,警方不会封锁国会路,不过他以不点名的方式抨击董总,高调在华文报章刊登广告號召群眾出席集会的做法。

(来源:东方日报/即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