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293 辑



这些人没资格当校长


2013-08-01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陈宝卿

华印裔社会最近心中都有一个疑问:“是不是阿狗阿猫都可以当国中校长?”

当然不是。

只不过珍珠之中混有劣石,团队里总有害群之马。

无视学生尊严,让非马来人学生到更衣室用餐的斯里帕利斯塔那国小校长,是教育界的劣石。

在週会上高声怒斥华印裔学生,叫他们“滚回中国和印度去”的沙亚南阿南美嘉国中校长,则是那匹破坏种族和谐,让教育团队蒙羞的害群之马。

学校应是教育孩子善良友爱、互相尊敬与融洽相处的地方,短短一星期之內竟发生两起校园种族歧视事件,犯错者还是一校之长,显然是教育政策的失败。

在这个多元种族国家,“种族歧视”是非常敏感的字眼,也是社会和谐的禁忌。

为甚么应该以身作则,教育孩子的掌校者,竟轻易说出歧视其他种族孩子的话?

校长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学生皆看在眼里,以“非我族类”的心態羞辱其他种族的学生,可知对学生造成多严重的负面影响?还能期望这类校长教导下一代“尊重”的意义吗?

动輒驱赶华印裔学生“回中国和印度”,能教育孩子爱这个国家吗?生於斯、长於斯,华印族群和土著一样是这块土地的主人,说出“回中国和印度”的话,显示校长思想极端兼无知,还有资格为人师表吗?

公开羞辱华印裔学生,马来学生看在眼里,也可能促使他们產生优越感、排外情绪,能对“一个马来西亚”取得共鸣吗?

校园屡屡发生种族主义事件,归根究底,乃因为过去这类教师或校长口出狂言,伤害其他族群感受却没有受到严惩。没有前车之鑑,自然有人继续放肆。

这次再不严惩犯错校长,可以预期,未来这类有欠文明的教师或校长还会继续羞辱学生,这类缺乏教育灵魂的掌校者还会继续在校园散播种族主义的种子。

为了社会和谐,国家团结,我们不能再对校园种族歧视事件妥协,那些没有资格当校长的人,让他们得到应有的惩罚,革职严办!

道歉,並不能弥补华印社会受到的伤害,也无法警惕未来者勿重蹈覆辙。

(星洲日报/情在人间作者:陈宝卿《星洲日报》主笔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

 

征用精武华小校地背后--又一宗「狸猫换太子」案例


2013/7/31 东方日报/名家

~作者: 蔡志发

旅游部要征用吉隆坡精武华小的校地,其中原因是要建Seri Melayu马来餐厅,感觉上是以教育资源(校地)换取民族文化(马来餐厅),其实不然。

首先,Seri Melayu餐厅早已存在(1993年起开始营业),而且属于私人企业,为本地银行家阿兹曼哈欣(Azman Hashim)掌控的AmCorp集团所拥有,並非政府文化单位。虽不属于政府单位,该餐厅在发扬国家文化所扮演的角色,是值得肯定的。

或许有人很好奇,为什么要把现有的餐厅搬迁到精武华小的校地呢?这一点,旅游部仍欠校方和大眾一个透明的解释。

但可以肯定的是,Seri Melayu餐厅自今年630日起已经结束营业,同时將会面对拆毁的命运,因为这家马来建筑设计的餐厅的所在地,即吉隆坡金三角地带太子酒店(Prince Hotel)对面,將被用来建造全球第一间哈洛德酒店(Harrods Hotel)。

这哈洛德酒店来头可大,因为目前並没有哈洛德酒店,只有哈洛德百货(Harrods),为世界有名的奢华商品广场,坐落在英国的伦敦。该商场的现有主人不是英国人,而是卡塔尔政府投资机构底下的卡达塔控股公司(Qatar Holding)。

卡塔尔控股公司在我国已找到了合资伙伴,准备在吉隆坡金三角地带建哈洛德酒店,所佔用的土地包括现有Seri Melayu餐厅的所在地,预计在2018年竣工。

说到底,这是文化让路给商业,再通过牺牲教育资源把失去的文化面貌还原。如果精武方面失守,精武华小的校地便是用来为商业利润垫底。

巧合的是,这次精武华小征地事件,与12年前白沙罗华文小学(白小)被令关闭的事件有异曲同工之处。两起事件都是准备牺牲教育,服务商业;而政府却是愿意成为屠宰的刽子手。当年是以学生安全的借口来狡辩,这回则利用文化卖点作为掩饰。

从法律角度来看,精武华小的部分土地,或许的確是所谓的「政府地」,但从伦理上来说,精武在该地建校的时候,国家尚未独立,也没有所谓的主权政府或旅游部、文化部;可以说,人家已挥毫数十载和开水墨画展的时候,儂还没懂得磨墨呢。

校园比政权成熟、稳健和悠久,这是当今政府在许多课题上所面对的尷尬局面。

 

別突增条例伤害师训华文班


2013-08-01 星洲日报/柔佛透视

~作者:江回民

照常理,社会越进步,人民的思维也更开明。可是我国的社会,似乎越来越不合理,不但充满暴力,且乱象丛生!

以往,上司常强调,校长对学生与同事应公平合理。依理政府任何部门,所发出的通令,也应是通情达理的。

很遗憾,师训部门,竟突然规定申请师训华文组PISMP的学员,除了指定符合所列明条件外,还需有华语及中国文学双优。这种条件,素来不曾订立。

若要设定这样条规,理应先有完善的设施;有足够和符合条件的师资。

眾所周知,目前的国中,仅提供每週三节华文课,至多二小时半。要教好博大精深的华文已有困难,哪有时间教导中国文学?若要加设有关课节,除非有能力提供以下最基本的要求。

一、增加现有的华语节数。

二、提供足够且有素质的中国文学师资。

目前的情况,据报导,全国还有不少国中无法提供足够合格华文老师,而致不能开班,遑论加设中国文学班!

其实,华社及家长们,都无任欢迎及赞同教育部增设中国文学课。此举当可提昇华文的水平。

有关不合理的条规,终在眾人反馈声浪中,令所有热爱华教的社会人士,以及有意申请师训学院华文组的学员,放下心头大石。

很不幸,一波则平,一波又起。莫名其妙地又把师训华文组的学额无端减少。这样的措施,难道不会加剧半世纪来,几乎不曾解决过缺少华文师资的难题?

诚心希望,以后政府各部门若要订立任何新条例,应先详细斟酌,思前想后,以合理为依归,才作定论。以免令人民不满,或担惊受怕,並浪费政府资源。

(星洲日报/大柔佛柔佛透视作者:江回民)

 

支持列中国文学为师训条件


2013-08-01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黄圣铭

教育具有功利性,人们重视文凭就是明证。一些科目少人选考,原因在於其功利性少之故。这是无法避免的,也无可厚非。有了功利性,有了一张有分量的文凭,上属意大学或选择科系时就容易如愿以偿。

根据教育大蓝图的计划,政府將提高进入师训的门槛,吸收优质人选进入教师专业,以提昇我国的教育素质,为国家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实现高收入国的宏愿。

在此背景下,当局在招收华文组师训生时,设定了新的申请条件:报考中国文学。这本来是件好事,是个契机,可以提高此科目的功利性,让有报考中国文学的申请者有优先权,另一方面也鼓励或促使后来者,想进入教师专业的SPM生报考这一科目。

SPM中国文学这一科目的境况岌岌可危,报考的人数直线下滑。2011年只有1200多人报考,去年只剩800多人。原因不言而喻,因为这一科目不计分,也没有任何升学的作用,功利性等於零。如今当局把它设定为师训条件,等於为中国文学科注入新活力。我们可借此要求当局开办中国文学这一课程,即便在课外时间也行,並且聘请相关的合格教师。这样一来,我们也可以理直气壮的要求当局在国民型中学落实三分之一时间教学华文的承诺。

当局的这项规定,却使原本焦虑的华社更形焦虑,反对声此起彼伏。这样的反应当然有其合理性,因为当局事前没有广而告之,没有设定缓衝期,无视有关科目报考的人数非常有限,而且当局没有对相关课程有个妥善的教学规划。然而逢事必反,在策略上未必是明智的,在此问题上,沟通应该是比较妥当的。

问题出在反对动作有余,面对面的沟通却不足。在这方面,华社必须积极主动,主动与当局建立沟通平台(而不是临时托这个那个代传达)。有了常態化的沟通平台,可以建立互信,凡事协商解决。

 靠外在反对,特別是频密的动员性反对,容易產生误解和猜疑,激化矛盾,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例如副首相就说他不解董总为何要反对教育大蓝图,为何要质疑大蓝图欲提昇教育素质的目的。如果有良好沟通,我们就可以摆事实讲道理,以说明我们不是上纲上线的反对,只是反对不利华教的部份。除非完全无法沟通,我们才需要採取最终的动员手段。

机会不会常常有,一失去有时就成永恆。中国文学科能否绝处逢生,有赖华社的智慧与呵护。(星洲日报/言路作者:黄圣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