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545



强化母语教育


2015-12-27 星洲日报/东海岸

作者:黄先炳博士
 

我国华人是否可以长期接受母语教育?

过去,对于这个课题,我的关心只是出于民族感情,说些感性的话;现在则升华到关心人类接受教育的方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现任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的领导下,特別关心母语教育的普及。他们相信人类如果通过母语学习,其效果是不一样的。就像曼德拉所说:“如果你用对方听得懂的话发言,这番话会进入他的耳朵;如果你用对方的语言说话,言论將进入他的心里。”所以,这几年微软也积极的开发各种母语输入法,让更多人使用母语操作电脑。我对这些努力,非常关注,也积极响应。这是用感性驱动理性,又用理性来驾驭感性的做法。

具体的操作是,要让华小生用母语学习,而不是学习母语。母语是习得的,不是学习得来的,所以,我们要致力提高母语学习的环境,让孩子们的学习都浸淫在母语的熏陶中,感受母语的美妙,体会母语的承载力,由此热爱母语,让母语和自己成为不可分割的载体。

小学华文教师给予我们积极的反应,让我们看到希望。我们相信如果华小生毕业前,都会以“华文”为他们最喜爱的科目,华文作为母语学习,则不会因为任何因素而被摧毁。上了中学的华小毕业生,依然会热爱母语的学习,不必要大人用民族大义去鼓舞,他们还是会坚持母语学习的。

不过,这是“发展蓝图”,现实并没有那么乐观。尤其是中学的“母语班”,更是进入了一个瓶颈,难以突破。在我所接触的中学华文老师,他们都表达了这样的一种忧虑和无奈。我们必须承认过去我们对“母语教育”的认知不足,所以在华小编订的母语教学都被视为理所当然的,孩子们到华小就是要学好华语,然后开出许多的知识点希望他们可以学好。结果是学生越学越感乏味,越发觉得学习母语是一种负担,而不是乐趣。上了中学,他们可免则免,不想再受正规的母语教育。这肯定是一大隱忧,所以,我们必须更加落实“母语教育”,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母语的重要。只有自身觉得重要,而不是在群眾的情感鼓动下去喜爱,母语才可以真正保留成为我们的学习语言。(星洲日报东海岸当老师真好之二十五作者:黄先炳博士)

 

资料外洩没秘密


2015/12/31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中言
 

30万名大马教育文凭(SPM)以及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考试的学生及其家庭背景资料外洩,令人震惊。

个人资料外洩的事件时有所闻,这一次涉及30万名学生与家长,受影响层面很广。不管怎样,教育部应该马上报警,让警方展开调查,同时教育部也必须展开内部调查,并採取应对防洩措施。今天是SPMSPM的学生与家长,明天会不会轮到其他的学生,甚至教师和高官呢?如果保密机制不健全,加上有心人暗中作怪,这些情况不是没有可能的。

人心惶惶

目前尚不清楚这次外洩事件背后的动机,却足以让家长或学生人心惶惶。当局有必要儘快发表声明,作出交代,在最短时间查出外洩的源头和主因。

如果确定是内部疏失,教育部除了必须对付涉桉者,也必须加强学生与家长资料,以及其他资料的保护工作,严密检讨资料保护工作或程序是否有漏洞。

学生和家长的资料,都应属机密资料,而且亦是个人隐私,除了供政府官方使用,任何外泄的行为,都属犯罪行为,若遭人不法盗用,例如行骗,后果将十分严重。

恐遭盗用

过去,国人都面对着个人资料外洩的问题,例如接到诈骗集团的电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另外令人困扰的就是经常容易接到各种各样的保险与银行服务等促销电话,令人烦不胜烦;这些例子皆说明,资料外洩是会造成一个人受到干扰甚至成为诈骗集团的目标。

2010年个人资料保护法令》已经生效,政府更设有个人资料保护局,说明政府有决心保障国人的个人资料,因此当局更应正视资料保护的工作,对于任何个人资料外洩的桉件,都必须严格依法查办,让民众安心。

 

英语教学的平衡点


2015-12-30 09:40光明日报/好评

文:小黑
 

圣诞节次日,我和同事们驱车北上,到一个小镇出席马来同事的妹妹的婚礼。我们的国家虽然不大,但是一路北上,景色颇有不同。车子一进入吉打州,就看见绿油油的稻田在车子两边飞驰。蓝天白云,一片謐静,让一颗忙碌的心顿然寧静下来。江山如此绚丽,我们是何其幸福呀。

宴会设立在小镇警署范围內的多元文化礼堂,颇为宽敞。我看见来宾既有马来群眾,也有华裔与印裔朋友。我忽然想起,同事的父亲原来是警员,所结交的朋友很自然是多元民族。还记得他第一天带女儿到学校应徵英语老师职位,与我閒谈间,颇为自豪的说,我这个女儿是华文小学毕业,会讲华语的呀。

是的,我的同事並没有忘光她小学老师教导的华语。她甚至会以中文书写自己的名字。思想开通,是同事的特色。每一次看见她,我就会想起她父亲,一位警员家长。在我的印象中,送孩子入读华校的警员为数並不少。是他们的职业让他们多接触不同的族群而变得开明吗?不管怎么样,这是一个很好的抉择。目前有將近九万名非华裔学生在华校读书,总是一个好现象。

英语政策捉一下放一下

家长的决定,会影响孩子的视野,以及前途。当我们和同事的妹妹见面时,她很高兴地说,我也是华校毕业,会讲华语。一对新人原来都是警察,追隨父亲的足跡。我在他们身上看见一片朝气,对前途充满希望。

宴会席上,我和一位女性同座。我问,你是老师吗?她以英语回答,她已经不在学校服务,目前专门训练英语老师。我追问下去,原来政府有计划的给老师们训练英语。我没有接触敏感的话题,不知道华校有这类专员老师吗?看起来,她的职位又有別於十年前的英语卓越老师。不管怎样,政府就是一直有將英语放在心上。因为高官们都知道,英语很重要。他们的英语政策虽然捉一下,又放一下,无非是政治考量,应付民粹分子的扰攘。

为了应对世界的潮流,有些独中很自然地转变方向,开办英语教学的班级。国际学校的崛起,不少家长都对相关的学校趋之若鶩。独中办英语课程颇受欢迎。原因有二。一为学费比起国际学校低廉八成。二为独中的中华文化氛围让家长放心,不怕孩子变得浮夸、虚荣。

很巧,当天晚上一位曾经服务大型独中的朋友告诉我,他掌校的学校,学生动輒以英语主持联课活动,让他们要强制规定学生只能以少部份巴仙比率的英语办活动,以免学校的华文背景变质。这真是听得我错愕难信。我们的地理位置只差三、四百里,竟有天地之別。(光明日报/好评文:小黑)

 

英雄要单一教育,怎麽办好?


2015/12/30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蔡耀樑
 

民主宏愿小学4M班小学聚会,女学生小C却有点闷闷不乐,几近自言自语说:嗯,那我是不是应该继续支持这位超重量级偶像呢?

学生B仔:谁喔,重量级都可以成为偶像?

C:最近这位重量级领袖,频频说出很开明的话,尤其道出华社许多心声,甚至敢怒骂政府头头及一声令下就禁完电子烟,一下子成为全马子民,尤其是华人的英雄偶像,对他喜欢得不得了;网络与媒体更是无日无之的报导这家人的大量生活喜怒哀乐,全民同感。但是这位英雄,今天却说支持大马採取单一源流教育体制,应该把英文列为学习的媒介语,我很苦恼,到底要不要再支持他哩?

学生廖才来:是啦,华文母语教育是华族的根,是谁都动不了的,华社一旦同意单一源流教育,华小教育这个最后堡垒肯定不复存在,母语教育必从此消失。

学生林冠军:英语肯定很重要,不然就如黄明志大兄的笑剧,有些穿红衣的仔仔会一直讲要“kotex”,笑死人了;全部人都清楚英文的重要性,但有必要就此搞单一源流教育吗?同一源流教育的巫统、公正党与伊党,还不是打到乱?

学生潘检查:虽说新加坡成功推动英文教育,从中大团结,但新加坡是现实主义,当初李光耀亲手关掉南大,独尊英文;但有没有发现,一旦中国强大,李光耀都讲得一口流利华语,新加坡政府更已推动华文教育,鼓励国人多学华语,好跟中国人做生意。听说当年被父母禁读的金庸武侠小说,还被列入该国课本哩。

C:唉,我的英雄要单一源流教育,怎么办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