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学者考究发现改写办校历史•沙叻秀大同华小创校104年



2013-08-07 南洋商报/雪隆版


罗秋娴(前排左起)、李佑福、龙锦平、龚爱珠、
罗玉容及刘春传呼吁校友及爱华小人士,
踊跃参与大同华小104周年庆,为学校筹款。

(吉隆坡6日讯)沙叻秀大同华小董事会根据历史研究查证,确定学校于民国纪元前1909年创办,历史超过百年。

尽管之前大同华小历史无从考究,不过校方及早年历史学者曾根据史记及建筑物的屋龄,研究学校的成立历史,而根据考究结果所得,大同华小是建立于1911年。

比之前记录早两年

不过,董事会根据于2011年接获一名董总高职行政人员兼历史学者调查报告及《南洋研究》史籍显示,其实该校是在1909年成立,而非上述的1911年。

大同华小董事长龙锦平今连同学校三机构召开记者会说,校方根据乡贤的历史记载考究,发现学校于1911年成立,所以跟着这个年份逐年庆祝校庆。


大同华小已百年历史, 华教风雨路走来不易,
校方盼爱华教人士及校友继续爱戴及支持。
他说,随着两年前历史学者锺伟前告知学校比原定年份更早前前成立,而《南洋研究》也记载‘英属雪兰莪沙叻大同学校民国纪元前3年已创办’,董事会认为,该校的创办年份应该是提早两年。

世界第二“大同”小学

他说,据知《南洋研究》是一份记载民初时中国官员下南洋探华侨的史记,董事会深信此报告准确度高,不会有误。

他透露,擅长考古及研究中国历史的锺伟前在考究中国国父孙中山“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哲学理念期间,发现首间大同小学在日本创立后后,吉隆坡大同华小或是第二间创办。

“不管学校是于1911年或1909年创办,百多年走来确实不易,华教风雨路要经过多个年代及先人的付出,才能闯出一片青天。”
出席者包括大同华小校长龚爱珠、副董事长李佑福、董事顾问刘春传、董事罗玉容及家协主席罗秋娴等。

新校舍不敷百万建费

沙叻秀大同华小4层楼新校舍去年11月动工后,工程至今仍如火如荼进行。目前已完工70%,当局刻马不停蹄进行剩余工程,以便新校舍可赶在明年使用。

新校舍70%工程已耗资380万令吉,目前尚欠100万令吉剩余部分,所以需向外筹款。

该校董事长龙锦平说,校方希望于119日举行的104年校庆晚宴中筹得欠缺的100万令吉,因此呼吁校友关心学校发展,不遗余力协助学校度过难关。

他指出,尽管沙叻秀居民属中等阶级,收入不高、生活不算富裕,筹款或面对挑战,不过仍深信学校有难,该区居民会踊跃伸出援手。

490万令吉经费仍不包括软体设备,我们会在新校舍完工后,另计算软体的费用,预计需另外100万令吉。”

学生募款有奖励

校长龚爱珠说,除校庆晚宴外,校方也会通过学生协助筹募,每名班级主任将会向学生发筹募卡,向家人、朋友及亲戚筹款,以便协助学校筹款。

她指出,同时为鼓励学生筹得更多善款,筹募成绩将有名次之分及礼物奖励,奖品如手机、电脑辞典及相机各一部,这些奖品皆由赞助商提供。

龚爱珠透露,新校舍无法在新学年使用,应课室仍无装置软体配备,最快也要待至明年三四月才能使用。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