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通晓三语律师短缺 不利营造利商环境


2017/11/20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19日讯)马来西亚中国法律联合会指出,拒绝独中生报考律师执业证书考试,造成日后通晓三语律师的供应短缺,不利营造利商投资环境。

“既然备考生已获取法律学位资格,只要国语达标,律师执业资格鉴定局没有理由拒绝统考生报考。” 

该联合会在文告中指出,律师执业资格鉴定局应与时并进,检讨2005年不接受独中统考生报考律师执业证书考试的决定,并促请大马律师公会、大马国际贸工部等积极响应该会号召。

文告说,目前,大马律师公会逾两万名律师中,仅少数通晓中英巫三语。

“大马与中国经贸投资来往频密,迫切需要能够掌握三语律师的专业服务,符合资格的统考生正好可以填补空缺,为法律服务出口创汇。

“反之,如果要独中生在英国考取律师执业资格,在马币趋软的情况下,不仅统考生要负担沉重费用,造成外汇大量流失,在三语律师缺失情况下也影响大马吸引中国走出去的海外直接投资。” 

文告强调,大马通晓三语的律师占尽中国一带一路,法律先行的先机。

“投资前,中国投资者必先咨询当地律师,调研所在国法律,遇到法律问题也需要通晓三语的律师调解或仲裁。生涩的法律术语并非一般翻译员可以胜任的工作,具备统考资格的律师让中国投资者在语言通畅无碍下,更能有效地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也促进投资者遵守当地法律规定。”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