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直教局发指示‧隆华小废精英班


2017-11-17 18:43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7日讯)本报探悉,联邦直辖区教育局于上月杪发出指示给吉隆坡各源流学校,要求他们从明年起不再采用编班制;这表示,华小已沿用数十年的“精英班”与“普通班”分班制,将被废除。

一名来自教育界的消息人士对星洲日报透露,联邦直辖区教育局所发出的指示不是一项通令(pekeliling),而只是局长的要求;无论如何,既然局长已下令,校方就必须遵守。

涵盖各源流中小学

“局长希望从明年起不再有编班制,因为我国的教育政策强调公平,让所有学生获得同等的资源分配;局长的指示不是通令,而是教育大蓝图的方向,它涵盖各源流中小学,包括华小。”

他说,有教无类的教育政策并没有错,但这需要按部就班地作出调整,不宜操之过急、仓促实行,尤其是华小在过去数十年以来,都有分班的传统。

“要落实局长的新指示,校方并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学生与家长,因为已习惯分班制的精英班学生,一旦调到普通班,就没有朋友了。”

校方盼逐步落实减冲击

他指出,校方并不反对取消分班制,因为在分班制下,学生容易被印上“好学生”或“坏学生”的标签;惟他认为,若能逐步落实新政策,则可将冲击减至最低。

“若我们从一、二年级的学生开始(取消分班),他们在升上六年级的过程中并不会有影响;不过,若现有的精英班学生调到普通班,他们需重新认识朋友,教师也需重新认识他们,这就会产生问题。”

询及问题是否仍有转圜余地时,他说,他们已向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反映校方的心声,希望会有好消息。

王鸿财:应试教育产物  废精英班不耽误学习

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咨询委员会主任拿督王鸿财说,精英班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废除精英班不见得会对孩子的学习造成耽误;教育研究已证明,指导别人学习,是让孩子长时间掌握一项知识及技能的最好方式。

也是冼都中文华小董事长的王鸿财说,精英班制度由来已久,成立精英班的主要目的,原本是希望为学习进度比较好的学生,提供相对比较高程度的教材及教程,让他们可根据本身的学习水平,提升学习的质与量。

分班制 打击非精英班学生

“这样的方式在以考试为前提的思考模式下,原本有一定的作用及帮助,但另一方面,从教育公平的角度思考,精英班的存在或会打击其他大部份没有办法进入精英班的学生,这可能是牺牲大部份以成就小部份的方式。”’他指出,小学生在学校学习,除了依靠老师的带领和指导,其实同学间的互相讨论、指导、学习与分享,更能让学生掌握好学习内容和技能。

“因此,把程度比较好的学生集中在精英班,就破坏了好学生带领学习进度比较落后学生的教育模式;此外,精英班的存在,会否造成好学生在小学阶段就养成自以为是的骄傲,以及伤害了没有进入精英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些都是教育人士需要思考的。”

培养孩子助人精神

他认为,在取消精英班后,让程度好的孩子有机会指导其他同学,不但不会拖慢孩子的学习,甚至还能让孩子从小培养帮助别人的精神及态度,对栽培孩子的健全人格有莫大帮助。

他说,教育部要求华小立刻取消精英班,对华小来说,一开始可能不适应及存在许多疑问,但若以积极眼光看待,这能为孩子的学习提供更多互动、互学及互助的机会,这将能为华社栽培更为健全的下一代。

(星洲日报·201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