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735


你几时要承认统考噢?


2017/11/28 中国报/评论

~作者:周若鹏


每五年烦一次承认不承认统考。最近律师执业资格鉴定局宣佈不接受高中统考文凭为执业资格考量,土权阿头拿督伊布拉欣又说要承认统考除非“跨过他的尸体”,这课题大概又要在大选前炒起来,变成竞选伎俩。

统考是马来西亚中文教育的基石,“基石”两个字讲起来容易,虽说我是独中生,对统考的历史也没知道多少。直到毕业后多年偶和前辈一起工作,才听他提起,当年初办统考受政府打压,据柯嘉逊博士的着作《多变的传奇:马来西亚华校》所述,当时还是教育部长的马哈迪医生曾传召华教领袖,当面口头警告莫办统考。后来还是以独中内部考试为理由,坚持办了。据说初时先贤如林晃升还得亲自抹黑开车送考卷,生怕半路被谁拦截。这四十年基石,建立不易啊!

无论你多想跨过伊布拉欣的尸体都好,他大概不需要死,因为他没说错,政府不会承认统考。统考一开始便冲撞政府政策,既然统考是“内部考试”,受政府正式承认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况且,若政府接受统考,岂不认同统考和国家考试地位相当?岂非认同中文和国文地位相当?这个民办的、华人办的考试,居然和国家考试地位相当?不只伊布拉欣,有太多人誓死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

独中教育的优秀之处无须赘述,哈佛、牛津等一流大学都承认统考,但本地政府和排名两百内的大学死都不能接受,这是面子问题,无论怎样都放不下的。通常为了面子,人会做愚蠢的事。

知其不可而为之

多元是优势,我国正好拥有多元资源,但政府以团结为由始终打压华教,让华教当自力更生的孤儿,而不是好好栽培。

多语系教育会影响国家发展吗?加拿大用英语和法语,瑞士有4种官方语言,印度有23种,有谁比马来西亚弱?

对于政府要不要承认统考一事,我是悲观的。我觉得既然进入独中,大多人一开始就没打算到政府大学升学,或到政府机关工作,政府承认不承认统考,对升学就业这两方面来看,无关痛痒。

我想,我们追求的其实是认同,和不久前针对华文文学是否国家文学的讨论一样。既然悲观,还要继续争取吗?

要知其不可而为之,当年统考就是在这样的精神中成型,不管最后有没有奇迹,这个争取的过程,继续让大家听到华教铿锵的声音!

张盛闻说距离政府承认统考“还有一里路”,并没有真老点你,从来就差一里路。他只是没说这一里路,到底有没有人要开始走罢了。

或许,总会等到食古不化的人都变成伊布拉欣说的尸体,到时我们就一具一具的跨过去。



独中生不靠政府! 

2017/11/28 中国报/评论

~作者:陈圆凤


最近有一群人像疯魔了似的,竭力反对政府承认独中统考,还说谁要承认统考就从他的尸体踏过去!这样的话真是笑死人了,这都什么时代了,还那么食古不化,自以为是英雄,其实就是井底之蛙。

承认统考的最后“一里路”上,真是妖魔辈出,拦路最勐的,就是马华的国阵同盟。

我是独中生,母校是居銮中华中学,父亲在我们家境非常拮据的情况下,还是把我和哥哥送进独中,我记得每个月缴学费的时候,总是拖了又拖,还是已故陈诗圣校长经常鼓励我们,最后,也是在千难万难的情况下,读完高中。

对独中教育,我心存感恩,老师们传授的知识与观念,让我终生受益。明年母校将迎来建校百年庆,我们深以为荣。

身为独中生,我当然特别关注关于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课题,但是,我也想告诉那些拦路的妖魔们,不论政府是否承认独中统考,都不影响独中生自力更生的心志。

独中生不需要政府赋予特权,也不需要固打製,更不需要拦路妖魔保护;我们知道政府不承认统考,我们也从来没有寄望要依靠政府,这么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独中生,以自己的能力拓展前途,现在独中统考文凭广泛获得世界优秀大专的承认和接受,就是无数独中生如接力棒那样传递成就的结果,也是无数支持华教民间人士集体努力的成果。

独中和华小,是华社的集体资产,那些拦路的妖魔有华社鼎力支持华教的魄力与抱负吗?他们除了恶言恶语恶行,可曾对促进他们民族的文化教育做过什么贡献?他们除了妒忌和偏狭,还能有什么积极的建设?

政府不承认独中统考,并没有打击我们的士气,我们不觉得自己没有优势,相反的,独中教育就是我们的优势。如果担心政府不承认统考会影响前途,就不会有那么多父母争着要把孩子送进独中,本地大学不收,我们去新加坡、去台湾,去中国,去美国,去英国!世界很大,马来西亚很小!

别小看独中生

那位涉嫌吃海龟蛋的部长,正经八百的说乡区部属下的大专不收统考生,说得好像独中生很想进那几间大专似的,事实上,谁稀罕?那是固打制下的,是特权下的大专,是拿着枴杖的,有意思吗?有竞争力吗?独中生的眼界和抱负,没有那么小!这位部长以为独中生跟玛拉数码城的卖家一样,需要特别保护?这是太高估他们自己,也太小看我们独中生。

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最大的受益者将是政府,也就是国家。届时,独中教育培养的人才可以为体制所用,反之,独中人才往外流,是国家的损失。当然,那些“一里路”上的妖魔是看不到国家前途的,他们念兹在兹的,就是所谓的民族尊严。

事实上,尊严并非如此脆弱,尊严乃堂堂正正之气,那些拦路妖魔岂是正气之辈?不过是一群宵小之徒!

每近大选,统考就会成为热门课题,政客反覆炒作,也不嫌烦。现在还加上这么多拦路妖魔,足见统考文凭真的很有价值,否则,妖魔们为什么要阻拦呢?



英语比教育素质重要?

2017/11/27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黄圣铭


英语是国际语言,所以掌握英语肯定有利于事业和生活。问题是,英语重要过母语和教育素质吗?受英文教育,学生就会变得比较聪明和有能力吗?

母语学校教育,才能把民族文化传承下去,而且也是学生感觉比较舒适和比较有效率的学习媒介语。因此,绝大部分国家都不会为了所谓国际语言或英语而放弃自己的母语学校,毕竟那是削足适履的做法(芬兰的学校教育是世界上的教育典范,中小学使用的媒介语是芬兰语,英语只作为第二语文)。各国努力的是提升学校教育素质而不是改变教育媒介语。

李宗伟有成就,并不是因为他会英语,而是羽球技术了得;同样的,林丹是因为在羽球场上所向披靡,该拿的冠军都拿了,而成为运动界明星。

有本事最重要

莫言是用中文写作而得诺贝尔文学奖;日本作家川端康成也是用其本国语文——日文写作而得诺贝尔文学奖;屠呦呦没有出洋留学,靠的是中医再结合现代医学方法提取青蒿素治疗疟疾挽救上亿人生命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可见,有本事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某种语文。

菲律宾是使用英文为学校教学媒介语的国家,但其国力如何?泰国人的英文水平不会高过我们吧,然而它却是各国游客的首选旅游胜地;日本和韩国是热门的旅游国家,但其国民的英语普及率也不会高过我们吧。

人们喜欢去某个国家或地区旅游是其旅游品质较好,不会是因为英语流通。何况现在到世界各处“趴趴走”的是讲中文不懂英语的中国游客,很多国家或旅游区为了适应这一变化,都在推动相关业者学中文用中文。专家有言中国在十年内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超越美国。中文将成为世界上的重要语文而跟英语并驾齐驱。因此英语独霸天下的局面不会永远不变。我们无须对英语过分的崇拜(最近英国就决定引进上海的数学课程,因为上海学生的数理水平多年来位居世界前列)

政府应把更多资源用在提升各源流学校的教育素质而不是花在复办英校上。政府用公款复办英校,到时家长熬夜排队办理入学,需求强烈下,政府被迫越办越多,到时就会威胁母语学校的生存,威胁我国多源流学校的特色,以牺牲各民族语文水平和传统文化为代价。许多学生也会卡在教学媒介语上无法获得充分教育。

在尊重多源流教育的原则下,复办英校可交由私人和国际学校去办。当然,我们可以在各源流学校加强英语教学,以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同时在各大学开办更多英语为媒介的课程,除了可以培养本国更多掌握英语的人才,也可使大学更国际化,吸引更多外国学生到来留学进而提升我国大学的世界排名。



承不承认统考不应由政治决定


2017/11/26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许馨今


在马来西亚的教育体系中,独中,算是区域中特殊的私立华文学校源流。独中的统一考试,简称统考,统考的成绩,至今不被政府和公立大学所承认,却无阻本地家长把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送入独中就读。即便要比国中生更辛劳地多报考SPM,也没有退缩。

然而,这样特别民情与源流,让独中和统考一直被政治人士利用来作为攻击和消遣对手的课题。

最近,土著权威组织发表言论,说如果政府承认独中统考,一定向政府“宣战”。一听如此,马华宗教和谐局主任郑联科就马上促请土著团结党主席,也就是我们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与行动党结为希联后,应该公开支持政府考虑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建议。

因为,统考受不受承认的课题,是马哈迪在位时代,就一直悬而未决的事。反向思考的话,既然马哈迪如今身为土权组织顾问,对土权组织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如果真的他公开支持政府承认独中统考,这样清楚的立场,也许很能有力地,促使土权组织打消向政府“开战”,并且能让双方都难得在同一课题上,站在同一阵线,大力增加统考被承认的希望。

在这个大选随时来临的时刻,各种陈年课题,难免被翻出来再说一遍,端看执政者如何在这个关键时刻应对。统考刚好躺着中枪,但是,若能因此得到政府认真考虑承认统考这件事,也未必不是好事。

事实上,砂拉越土保党已公开支持承认独中统考,政府也表示认真考虑。马华认为,行动党和其国会领袖林吉祥应说服希联的两大巨头,即马哈迪和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公开支持政府承认独中统考,好消除因这个课题所引起的各种杂音,尤其是类似土权的极端言论。

撇开国家不承认统考的窘境,其实独中统考文凭如今受到世界各主要大学承认,如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多伦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因此不应该基于政治因素而长期在国内不被承认。

但是问题返回来,统考一日不获政府承认,就不能得到国家有力的支持和支援,依然不能像其他国家源流学校般,获得政府的人力、物力、资金,栽培和资源。

重要的是,如果独中获得政府承认,也必然会在一套系统化的监管制度下进行,在管理和打理与独中有关的事物,都有条例和规则。这样可以避免独中长期以来受到不同声音和意见的干扰,也无需时不时面对内部的各种纷争问题。

独中已经在大马存在好久,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子民和人才,不仅是政府,也许朝野都是时候,客观地正视这个课题,而不是利用它作为政治手段和攻击策略。

学校是树人的地方,不是树敌的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