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席及副秘书长 莅临漳华三语学校


2017/11/10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115日(星期日)下午约2时半,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席蔡昌杰老师及副秘书长余文琼老师在细雨霏霏中莅临漳华国民三语学校。
他们这次来东爪哇巡回视察三语学校及华文补习学校等教育机构,我们深表欢迎。陈万新老师还特别从任抹赶来,与曾庆友副主席、李亚米财政一起在漳华学校迎接嘉宾。
我们陪嘉宾参观多功能会所、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并告诉他们,办丧事的善笃梭基金会和我们合作。近七十岁、身材稍瘦、戴眼镜的蔡老师频频点头说:“那就好,那就好。”多功能会所又可租给办喜事者,如结婚、生日等等。蔡老师说,这也是经济资源嘛!他们参观办公室及楼上的图书馆、文艺室、电脑室、教室等。我们向嘉宾介绍学校有学生100名左右,教职员共20名。中国外派教师伍舜尧老师是在930日才来的。蔡教师关心问她“住得惯吗?”伍老师回答说“阿姨和叔叔们都待我很好,当然住得惯。”蔡老师深知办校才四年多,有如此成就的确不简单。
接着,我们驱车带两位嘉宾去Gajah Mada酒店用餐。席间,我们谈论三语学校今后的发展计划。
嘉宾问及学校的收入支出平衡吗?答:每年亏空3亿盾,即每月亏空2500万盾,通过举办银会(人情会)来解决。不少大商家也要参加银会,有时也收到各地校友与朋友的资助,还有善笃梭基金会的扶助。总之,我们想尽办法来克服各种困难。
问及南海漳有多少华人?答:约有1万左右吧,但华裔学生还不到10%。笔者等人认为,今后多拜访有小孩的华人家庭,鼓励他们把子孙送进三语学校,并告知如今有从中国来的、教学经验丰富的女教师教授华语,学生可在短期内讲、写、读华语。
当他们知漳华三语学校的入学金是200万盾,学费是每月20万盾时,都认为收费太低了。陈万新老师说入学金应收400万盾、学费是40万盾。陈荣宗主席说,有的家长还要求减少入学金与学费呢。陈万新老师说,最重要我们先搞好教学水平,教学质量提高了,他们便会自愿付较高的学费。
我们都认为,家长们都喜欢有中国老师来教导他们的子孙。曾庆友副主席希望蔡老师与雅加达教育部长沟通联络,使中国教师能早些来,最好能像泰国、菲律宾一样,有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组织。他希望政府答应各地的三语学校的要求,外派教师能尽快在一星期内把手续办妥,早些来执教。
陈万新老师说,三语学校应该和其他国民学校作比较,突出华语华文的重要性,以及其他优势,才能吸引学生来求学。他又说,大众举办的三语学校比私人学校更易获得社会人士资助,他们对私人学校的资助不大。
约下午4时,因嘉宾还要前往任抹任华国民三语学校,在接受了我们的纪念品后,就与我们依依不舍握别。大家互道珍重,来日再见。

(太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