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教长:法令规定只能60所.不增建新独中


2017/11/21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0日讯)尽管董总向政府申请在雪州加影增设一所华文独中,但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卡立表示,增加新独中将违反规定全国只能有60所独中的1996年教育法令。
1996年教育法令中,没有条文允许成立新独中。独中数量维持在60所,增建独中将明显违反现在生效的法令。”
他在国会下议院透过书面回答行动党巴生区国会议员查尔斯询问政府是否愿意批准董总要求在加影增设新华文独中的申请时说,独中将按照19951218日时任教育部长在国会下议院所提呈的1995年教育动议般维持现状。
董总主席拿督刘利民今年10月初披露,董总已在829日致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要求批准在加影开办一所独中,这所独中不是分校或改制中学,而是全新独中。
(星洲日報2017.11.20



加影申请建独中 教长指违反法令

2017/11/21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0日讯)  教育部长拿督斯里玛哈兹卡力今日重申,1996年教育法令已阐明全国华文独中数量为60所,如增建新的华文独中將违反该法令。
他指出,1996年教育法令中没有任何的条文允许兴建新的华文独中。
「正如19951218日,时任教育部长在国会下议院提呈1995年教育法案的一样,独中地位將维持现状。」
他说,独中的数量將保持在60所,如增建新的独中,就意味著违反了现有的教育法令。
玛哈兹卡力在誌期1114日的国会书面答復中,回应行动党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圣地亚哥的提问。查尔斯要求教育部回应,政府是否有意批准董总的申请,在雪州加影增建一所独中。
董总主席拿督刘利民在今年930日透露,董总已在829日致函首相,要求政府允许在加影申办一所华文独中。他希望首相能够尽快批准这项申请,以舒缓雪隆一代独中生爆满的情况。
我国华文独中生在近15年来有学生人数持续增加的情况,学生人数从2003年的52850人增加至2017年的85199人,当中共增加了61.21%,即32349人。
目前我国独中情况为60+1,即包括柔佛宽柔独中分校。虽然关丹中华中学允许报考统考,但根据教育部批文关中为国民型中学,其身份至今仍有爭议。
雪州和吉隆坡共有8所独中,包括巴生光华独中、巴生滨华中学、巴生兴华中学、巴生中华独中、吉隆坡循人中学、吉隆坡坤成中学、吉隆坡尊孔独中和吉隆坡中华独中。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