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730


华教冬天


2017/11/13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吴嘉豪


独立了60年,才有60所独中,还有一所变种独中,华教春天来了吗?2013年原则上同意,要拖到2017年,韩江学院才正式升格为大学学院。跨部门拨款增建10所华小和搬迁6所华小,会不会涉及繁文缛节,会不会重演今年的拨款、明年才会到的“旧戏剧”?

区区16所华小,马华就自夸为华教创造了空前巨大成就。请问独立一甲子,华文师资荒每一年都闹不停,是否算是马华的“成就”?10所华教新堡垒的命名,独缺族魂林连玉,是否马华在朝的努力没白费?

报考SPM华文的考生一年比一年少,少到最后可能连母语班也会关闭。马华没法保证教育部不会实现“最终目标”,才会让选民看见华社每一年都必须筹款来建校和扩建校舍。华文没纳入所有政府中学的正课,接受改制的华中沦为不伦不类的四不像国中,马华应该要好好反省,到底是谁忽略了华中是华小师资的摇篮。

没错,以前,马哈迪、安华和慕尤丁三人长期打压华教;但,现在,他们弃暗投明,不就证明了之前所做的都是错的吗?2018年财政预算案的华裔拨款,还少过印裔的拨款,难道指责林冠英把大量金钱拨给马来人和伊斯兰教,以及帮助扩建宗教学校,马华就不会愧对华社吗?

作为中央政府的一员,马华有没有以华裔人口稠密地区对华小的需求做为最大考量,从槟城一所新华小都拿不到,就可以知道马华有没有真正贯彻一马精神。

行动党对华教毫无贡献,是因为疯狂攻击马华吗?想当年,行动党失去霹雳州务大臣一职后,依然可以实行“以地养校”计划,直到霹雳州政权重返国阵手上,国阵依然继续执行“以地养校”计划,是不是说明行动党不想看到华教成功?

朝野政党抛开党派争吵,一心一意为华教,是在1987年的茅草行动上看到的情景。如今,往事只能回味,因为30年后的2017年,派给华社的华教糖果算是淡而无味的。

既然华教是属于全国华人的,那么全国华人都想知道,雪州政府可以在2018年雪州财政预算案里对华小的拨款,比2017年多了100万,为何国阵依然维持华小5000万令吉及国民型中学1500万令吉的数额?为何不能像槟州政府“制度化”拨款,而执行不是制度化的“特别拨款”呢?

华社不会忘记,曾经发生的华小拨款“干捞”、“赈灾”事件,正是跨部门拨款才会发生的。华社苦苦等待的华校拨款等到花儿也谢了,华教春天来了吗?华社等“铁树开花”的冬天太久了。华社不懂华教春天的花儿,什么时候才会盛开。



掌握英文增本钱


2017/11/13 中国报/中言


教育部明年将在小学一年级推行符合“欧洲语言学习、教学及评估共同参考架构”的英文课本,以加强小学生学习英文和小学英文教学。

英语是最多人使用的国际语言,若国人从小学打好基础,掌握英语,对日后出路有很大帮助。

大马曾是英国殖民地,在商业社会普遍使用英文和英语。换句话说,掌握英文和能讲流利的英语,在私人界便能拥有极大优势。

确保师资足够

国人的英语水平在上世纪60年代非常高,后来每况愈下,甚至许多本地大学毕业生,连英文信函都不会写,英文水平低落。

教育部自2015年便推行英语水平提升计划,引进欧洲英语标准,有助提升本地学生的英文水平。

最重要的是教育部必须有全盘计划,确保英文老师的素质,有足够师资推行此计划。必要时可引进英语系国家的外国老师,以推动此计划。

此计划将在各源流小学推行,因此,不管是华小、国小还是淡米尔小学,将同步推行。

教育部须确保所有小学校方和老师已准备好在明年推行此计划,此外,也须获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助发展旅游业

国人掌握英文百利而无一害,尤其是现今全球化时代,必须与世界接轨,而英语正是与世界沟通和吸收新科技的重要工具。

大马旅游业正在蓬勃发展,除了大量中国游客,也有不少来自英语系国家的游客,国人英语水平提高也协助政府发展旅游业,使大马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

可以预测,加强小学英文计划将面对一些极端组织的阻扰,或不愿接受现实的沙文主义者的批评。

因此,教育部必须据理和耐心的向他们解释。



适量的学校作业是必要的


2017/11/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陈仁杰


教育部宣布2018年开始将严格执行2000年教育通令,规定小学一至三年级不必购买额外作业,而四至六年级的五项主科只能买一本作业簿。瘦小的身躯背着重重的书包是小学生典型的形象,书包过重已成了老掉牙的问题,教育部此宣布无疑是为书包瘦身捎来好消息,家长也能省去一笔不必要的开销。

在这文凭挂帅的社会,考获A等已成评估一个学生的指标。老师们有鉴于绩效评估压力,再加上生怕孩子会输在起跑点的家长把孩子送往补习班,在学校老师与补习老师不断给作业的情况下,让孩子不得不在被繁重功课压力压得喘不过气的情况下成长。间接地,这也让作业簿与填鸭式教育划上等号,作业簿也被渲染成践踏孩子童年的怪物,侵蚀着孩子们的快乐童年。

所谓物极必反,现今孩子对作业簿产生抗拒感完全是因为数量过多,有些学校的书单里建议给孩子购买的华文、国文、英文、数学与科学等主科作业簿甚至超过了20本。作业簿泛滥的现象导致本已教务繁重的教师们有时甚至没有时间批改,更别遑论与学生讨论习题。这样一来变成有些本末倒置了,学生为了做而做,老师为了改而改,作业簿真正的意义被忽略了。

近来,教育部打着改革的旗号,祭出朝高思维的教育模式,试图向芬兰等教育系统数一数二的国家看齐。规定作业簿数量的宣布想必也是所谓的新教育模式。

孩子须承载父母获A期望

然而,要让高思维教育取得成功,适量的作业簿是必要的。所谓的高思维就是让孩子们通过思考方式举一反三,而适当的作业恰恰能够巩固孩子们学习的基础。建一栋大楼,稳固的地基是最重要的。若要让孩子必须拥有稳固的基础,才有能力学以致用甚至举一反三,成为高思维教育模式下的受惠者。有鉴于此,适当的作业与高思维教育是互辅互成的。

把填鸭式教育与孩子丧失童年归咎于作业簿有欠公道。其实,适量的作业使学生学得更多的知识,让他们能够更明白课堂上老师所要传达的讯息。

作业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小小年纪的孩子必须承载着父母与老师们获A的期望。为了实现自己的虚荣心,家长与校方不断鞭策孩子并加重他们作业练习的数量,硬生生地把他们变成考试机器。因此,高思维教育模式的真正的挑战其实不是作业簿。



严守华教最后防线


2017-11-13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许元龙


华社、华教工作者、华校董家协必须团结一致、站稳立场的抗拒教育部对华校实施的禁酒令。这是捍卫华校发展与民族文化习俗、尊严的最后防线。我们是一寸都不让步,以免小拿破仑们拿着鸡毛当令箭的得寸进尺,加大对华教的打压,迫华教走入自生自灭的死胡同,那百年华教基业就毁于我们这一代了。

森州宁宜中平华小举行“中平爱我、我爱中平”校庆晚宴,州教育局派出官员到学校口头传达禁令,即晚宴不能卖酒与喝酒。此禁酒令教校友们愤慨,痛斥教育官员为“小拿破仑”。也有一些与会者除了破口大骂外,也故意到外购买啤酒回来豪饮,以宣泄不满。

筹委会成员陈金福表示禁酒令是官员滥权,侵犯非穆斯林喝酒的权利。他也担心,华小禁酒令之例一开,往后在华小办宴会,教育局一律禁酒。

森州教育局长帕哈鲁丁对禁酒问题回应说,校园向来禁烟禁酒。而“官员仅提醒而非指示”,而校方也表示理解、同意。

教育局局长说是“提醒”而非“指示”,而所谓“校方”,是校长或董家协成员?依理解,提醒仅仅是告知,未必需依从,而指示则是必须执行。但以口头而非书面告知,依理是不必理会的。另一方面,校方如果是校长,那他们理解与同意并不奇怪,如果是董家协,那就得向中平华小校友与华社交代了。

我国教育官员老喜欢拿着鸡毛当令箭向华小指指点点。他们不少更是亲政府而歧视在野党。例如执政党租学校礼堂办宴会,没问题,而在野党则不行。

在学校范围内禁烟国人皆知,而禁酒好像没几个人知道。因为,那些租借学校办会庆、党庆或结婚喜宴者,不但是黑白啤齐上,也不可或缺的是加上各种名牌色酒、红酒,供与会者畅饮言欢。哪有听闻不可卖酒、喝酒之禁令呢?

我国华小是遭政治捆绑的教育机构,而华社两百年来以洪荒之力,致力发展华校,今日有18%的友族在华小受教育,证明了华小办学之成功。

教育部大小官员长久以来没正视华校之卓越表现,反而注重于依法或依各人之喜恶处处刁难华小董家教之运作,或以小拿破仑的一国两制心态打压校方。

教育局的华校校园禁酒言论有多荒谬、多无知、多教华社与华教工作者难接受。教育局真不知道?南洋商报所主办的十大义演已超过20年,而其赞助商为皇帽啤酒公司。

星洲日报主办的华教义演,赞助商是虎标啤酒。这两项为华小与独中之义演,可以说在东西马深入民间,获得广泛的支持。与此同时,此义演也获得执政党国州议员,甚至部长与副部长的慷慨解囊、共襄义举。这数十年来的无间断主办,教育局或其官员们当真不知吗?

教育局应该比任何部门皆清楚,政府给华小之常年拨款是杯水车薪,华小董家教长久以来都在设法找钱供维修、建设与发展。

而将学校礼堂出租给其他团体办活动,乃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倘若学校礼堂办宴会禁酒,那还有团体要租吗?学校还有额外可观的收入吗?学校怎么能与社区组织搞好人脉关系而获得更多的关心与援助呢?

另一方面,华校、华团办会庆,卖酒可以增加收入。而结婚、祝寿喜宴,怎能少了喜酒回馈贵宾、长辈、亲朋戚友呢?

我国是多元种族、多元信仰与文化的国家。各族人民生活在此国土,应该懂得包容、尊重、中庸的对待其他友族的信仰与文化习俗;而非整天叫他族要懂得尊重、感恩与敏感对其宗教信仰的唯我独尊,那社会怎会和睦共荣共存呢?

华社、华教工作者、华校董家协必须团结一致、站稳立场的抗拒教育部对华校实施的禁酒令。这是捍卫华校发展与民族文化习俗、尊严的最后防线。我们是一寸都不让步,以免小拿破仑们拿着鸡毛当令箭的得寸进尺,加大对华教的打压,迫华教走入自生自灭的死胡同,那百年华教基业就毁于我们这一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