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泗水彼得拉基督教大学举行


2017/11/30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本报记者邓磊报道)1129日至30日,由泗水彼得拉基督教大学印华研究中心与中文系主办、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协办,为期两天的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彼得拉基督教大学举行,主题为“汉语学校:学习者与其用途”,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文莱及印尼各地的专家学者出席。

是日上午830分,研讨会开始。首先,由工委会主席韩江安老师致辞。他说,欢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感谢玛琅孔子学院对研讨会的鼎力支持。此次研讨会,我们邀请到广西师范大学的廖恩喜教授、刘惠教授、韩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潘文国教授,文莱达鲁萨大学云昌耀教授,彼得拉基督教大学谢菊花教授作为主讲人,与大家分享汉语教学方面的经验。此次我们选出了十几篇论文,论文作者来自亚洲的一些国家,围绕“学习汉语:学习者与其用途”这一主题,内容丰富多彩,分享彼此研究成果。他感谢华社贤达与赞助商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工委会的精心筹备,使这次研讨会顺利召开。

泗水彼得拉基督教大学校长陈明新对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研讨会这一平台,分享彼此研究成果,增进相互了解,为汉语教学建言献策。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陈明新校长宣布研讨会正式开幕。

在两天的研讨会中,6位专家作专题发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潘文国教授主要阐述了汉字教与学的概念;语言教学、语言学习和语言观点;汉语和非汉语的最重要的区别;汉字的教学;书面中文教学等内容。广西师范大学的廖恩喜教授主讲“基于‘一带一路’背景面向印尼商务汉语人才的培养研究”,阐述商务汉语人才培养、课堂教学及教材编写等方面的内容。

广西师范大学刘惠教授主讲“汉语教师本土化问题面面观——以印尼为例”,围绕教师这一核心要素,关注其培养与培训问题,为印尼汉语教师本土化寻找可行性方案。广西师范大学韩明教授主讲“‘一带一路’背景下面向东盟的汉语教学资源开发策略”,针对东盟国家汉语教学需求特征,使用准备性策略、研制性策略和反馈性策略等,开发面向东盟对外汉语教学资源。另外,文莱达鲁萨大学云昌耀教授、彼得拉基督教大学谢菊花教授也就汉语教学这一话题发表主题演讲。

除了主讲嘉宾的精彩讲座外,此次研讨会还设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汉语语言及教学研究、教育教学管理及其他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专家学者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言,其他成员参与讨论。在这个环节中,发言选题非常广泛,从不同角度探讨有关汉语与汉字教学的相关问题, 除了交流信息、学术争鸣,还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千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