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特别的期中考试


——记日惹崇德三语学校小学部新尝试


2017/11/0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中文展示区一角。
为了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力,提高学生的中文文化素养,以及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日惹崇德三语学校小学部中文期中考试放弃了以往的试卷考试,而是要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根据已学的内容设计出一张主题鲜明、人人参与的手抄报或者其他有意义的作品,这就是学生的答卷,将作为期中考试成绩,并且出专栏展示。

这个改变一出,对于中文老师和学生都是一次挑战。这个改变的确能大大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老师角色也变成了一个辅导者角色,并且这有利于学生能将已学的内容落到实处,学生欢喜的是终于不要在ABCD中犹豫不决了。但是万事开头难,首先就是老师对角色的转变的适应,以前老师都是出一张试卷,然后检查结果完事,如今老师必须做更多的准备:如设计主题,设计内容,板块划分等都得和学生探讨确定,还得将学生的想法综合实践等。当老师勇敢地走出这一步时,结果收获了不少惊喜。

孩子们的积极性是老师没有想到的,特别是高年级的孩子,这样的考试解放了他们的思想,不再只是纸上谈兵学中文,他们心中的一些主张必须用中文说出来,和老师学生积极讨论,同时脑中的知识也要灵活运用。五年级中文一班想设计课程表,又不想就简单地设计一张课程表,显得没有新意。后来学生张一凡建议,要不要把贴在墙上的课程表和放在桌上的笔筒放在一起,这样摆在桌上既方便又不占空间。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于是说做就做。同学们利用“变废为宝”手工课的启发,学生选用了牛奶盒做笔筒。又将在老师那里学来的折纸,将牛奶盒笔筒做了一番修饰。你做的是向日葵式的笔筒,我做的是小草式笔筒,一个个充满了艺术与实用性的笔筒就在孩子们的手里做成了。老师们看到孩子们的作品,赞叹到:“果然孩子们的智慧不可小瞧,大有给一个支点就能翘起地球的能力。”

家长会那天,中文展示区热闹极了。那一张张色彩鲜明、主题明确的手抄报,那一个个创意十足的作品是每个孩子的努力,是他们把中文课的知识学以致用,当他们领着家人来到展区,要给自己家里人介绍自己的劳动成果时,中文说得十分流利,自信十足。来参观的家长也对这样的一张答卷十分满意。

这次特别的期中考试虽然还只是一个尝试,但我们希望能一直这么做下去。让学生的思想插上自由的翅膀。让老师来做一个引路人,一个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一个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中国外派老师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