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

乘着华文活动的翅膀



2017/11/23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P1-Prudence小朋友们用舞蹈诠释唐诗。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势态日趋明显。中国日益强盛,汉语走向世界。印尼汉语跨文化教学的春天已经到来!印尼培民学校历经风风雨雨,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成为印尼华文教育的成功名校。除了高效的管理、规范的制度、优秀的师资、完善的教材,还有精彩纷呈的华文活动!

一、小学部“我爱诵读”——美的熏陶

20171121日星期二上午,印度尼西亚培民学习三宝垄分校在三楼礼堂举办了小学“我爱诵读”华文活动。活动共分2场:低年级组小学一年级-三年级、高年级组小学四年级-六年级。活动给人以美的熏陶。

  1、思想美

在印尼较难买到华文书籍、华文视频。如果华文活动能在孩子们心田播种一些优秀中华文化思想,对孩子们人生观、价值观将有极好的引领作用。

P5-Courage《祖国妈妈》(爱国)、P5-Dignity《明日歌》(惜时)、P6-Flexibility《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思乡思亲人)、P6- Charity《念奴娇·赤壁怀古》(慕昔日英雄)等,深具思想美。

  2、内容美

P4Faith《唐诗大比拼》、L3《夜空里最亮的星》、P3- Wisdom《礼貌歌》、P2Hope《刘三姐对答》、P2Love《静夜思》、P1- Obedience《家族歌》等深具内容美。有深刻隽永的唐诗,有礼貌行为的规范、有中华独有的家谱,美的内容传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3、形式美

P6-Flexibility《水调歌头·明月几时》、P1 Prudence《鹅、鹅、鹅》、P3Joy《江南》、P4-Respect《我家奶奶没有牙》等深具形式美。在优美的音乐中,一边用语言来诵读文本,一边用舞蹈来解读文本,既有美丽的观感,更有形象地诠释。

  4、服装美

每个班的服装各有特色,有充满喜庆的一班红,有活泼调皮的牛仔裤,更有夺人眼球的中华国服——旗袍。在海外见到孩子们身穿旗袍时,常常会热泪盈眶,仿佛回到了祖国!二、中学部“魅影之声”——爱的感染

20171122日星期三,我们学校在三楼礼堂举办了中学“魅影之声”华文活动。活动给人以爱的感染。

中学的班级的电影配音节目惊喜连连。有来自中国的《唐伯虎吃鸡翅膀》、《狼不吃羊》、有来自美国的《迪士尼动画集》、《功夫熊猫》、有来自德国的《小老外解读孙悟空》、有来自丹麦的《灰姑娘》、有来自日本的《蜡笔小新》等动画或电影,这些中英双语视频,既有把世界经典视频译成汉语的,又有把中国经典译成英文的,可以欣喜地看到随着中国的强大,世界经典文化中国化,中国经典文化国际化。

 “演员”们都使出浑身解数,用流利的汉语给视频配音。同学们兴趣盎然地观看欣赏,有时哈哈大笑,因为情节的诙谐幽默;有时紧皱眉头,因为情节的哀伤凄婉;有时攥紧拳头,因为情节的慌乱紧张;有时频频点头,因为情节的睿智启迪……

中华文化国际化促使学生们爱上华文;视频配音演员的精彩表演促使学生们爱上华文;视频文化的深层价值观促使学生们爱上华文。

叠个千纸鹤,再系个红飘带,愿善良的人们天天好运来,你勤劳生活美,你健康春常在,乘着华文活动的翅膀笑逐颜开。打个中国结,请春风剪个彩,愿祖国的日月年年好运来,你凤舞太平年,你龙腾新时代,你华文的家园迎来百花盛开!

(印尼培民学校三宝垄校区 何伟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