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公立广肇学校举办汉字挑战赛


2017/11/17 柬埔寨《柬华日报》柬华

【本报消息】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提高学生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的能力,金边市广肇学校于20171113日组织二年级全体学生举行“汉字挑战赛”活动。

此次汉字挑战赛采取淘汰制,分为三轮:第一轮,笔画笔顺竞赛。主持人展示十个汉字字卡,要求学生在五分钟内写出汉字的笔画笔顺。第二轮:结构部首竞赛。本轮要求学生在5分钟内正确书写出给出汉字的结构部首。第三轮:组词竞赛。给出十个汉字,选手在5分钟内分别给汉字组词。每个汉字最少组一个词,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组词越多越好。最终,将得分按照高低决赛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本次竞赛主要从汉字的笔画笔顺、结构部首和组词这三方面出题,综合考察学生写字质量和写字速度,对学生规范书写的要求很高。在竞赛过程中,小选手们沉着冷静、从容答题,都取得不俗的成绩,展现出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也反映出他们对汉字书写的自信。通过举办这种类型的竞赛,相信学生会更加严谨、规范地书写,对汉字的兴趣也会不断提高。

一年级开展“起飞吧,汉字”趣味竞赛活动

为了帮助学生巩固学过的生字词,并且提升他们对于学习中文的兴趣,一年级学生于15日上午8点开展了一场愉快而又充满意义的活动——“起飞吧,汉字”。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激发低年级学生对学习中文的热情,并发现中国汉字文化的趣味性。

活动如约而至,初赛阶段是以一年级各班级为单位进行比赛,由此每个班级选出六位实力较强的选手进入决赛。参加决赛的二十四位选手一个个斗志昂扬、精神饱满。决赛正式开始,小观众席一片沸腾,只见每个班级自发组织形成啦啦队,为赛场上的各班选手加油助威的呐喊声此起彼伏。最后,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夺得一等奖的选手分别是:一下(2)班的任意雅同学、一上(2)班的陈金城同学、一下(1)班的叶金达同学和一上(1)班的吴南冰同学。

活动开展十分顺利,同学们的神情中透露着开心,红彤彤的脸颊洋溢着天真灿烂地笑容。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知识,既掌握了中华汉字文化基础知识,又不乏学习的乐趣,这才是我们举办本次主题为“起飞吧,汉字”活动的根本宗旨。

(广肇学校  黄美玲、白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