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印华作协万隆分会举办文学讲座


2017/11/21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为了提高文友们的写作热情与写作水平,1112日下午2时,印华作协万隆分会在万隆曙光三语学校幼儿园多功能教室举办文学讲座,特邀万隆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阎浩然老师主讲“新诗漫谈”。

讲座会由印华作协万隆分会秘书文苗主持,辅导周兴华、幸一舟、明芳、李惠珠,主席高鹰、副主席洪念娟与理事、文友们约50人欢聚一堂,聆听阎老师精彩有趣的讲座。牙律文友张春娥、张捷胜等人特地来到万隆参加座谈。

阎老师讲解的“新诗漫谈”内容分为12部分。1921 年出版的郭沫若作品《女神》是中国现代新诗的奠基之作,把诗体解放推向极致,诗的抒情本质与诗的个性化,表现了“五四”的时代精神。

谈到“新月派”与新诗的格律化,当时的诗人主张理性节制情感,和谐、均齐、生动的口语,新颖的比喻。诗人代表闻一多说“新诗格律化与三美”,即诗应用有音乐美、建筑美和绘画美。

关于艾青与七月诗歌派,1937年后,有“中国诗坛泰斗”之称的艾青,是民族与时代的歌者。作家说,假如是诗,无论用什么形式写出来的都是诗;假如不是诗,无论用什么形式写出来都不是诗。

九叶派(中国新诗派)是1940 年代的诗人,追求现实与艺术美,感情与现代之间的平衡美。“十七年诗歌”时代(1949-1966)的诗是政治抒情诗,诗人代表有贺敬之的作品《放声歌唱》、闻捷的作品《天山牧歌》等。

“第三代诗群”是“新生代诗群”的诗人利用口语化的语言,使中国诗歌呈现多元化、边缘化、个人化的走向。

谈及“知识分子写作”与“民间立场”的诗人,要求写作对艺术负责,对诗歌语言精密处理,充分发挥各种写作技术的艺术效果,从而准确地表达诗歌的主题。诗人代表有西川、王家新等。

谈到“什么是诗”,阎老师说明,“诗”要求有四点:语言高度凝练、情感丰富、集中反映社会生活、有节奏和韵律。代表作品有袁霓的《撒娇》、莎萍的《情牵》等。

会后,高鹰主席感谢阎浩然老师给文友们精彩的讲座,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多看好作品,努力写作。他也感谢牙律文友赶来聆听讲座

(万隆 王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