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开放校园色彩缤纷 快乐心灵喜气洋洋


——记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校园开放日活动

2017/11/09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全体教职工合影。
在印尼,学校的开放日是一个学校一学年中比较重要的日子。在这一天,作为东道主的学校会准备一些节目供来宾观看,设计各类游戏和比赛供校外学生参加,另外准备丰厚的奖杯奖品作为对获奖者的奖励,与此同时达到宣传招生的目的。

经过校工和老师们长时间的精心准备,114日,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迎来了校园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快乐小心灵”,旨在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成长,成为未来的栋梁。这一天的校园人潮拥挤,充满欢声笑语。虽然在开放日的前一天,为了搭建会场,老师和工人们准备至深夜,但是为了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114日,开放日当天,身着学校新订做的黄色活动服的老师们依旧早早的来到学校,准备场地、为奖杯贴标签、检查音响、布置桌椅、准备公开课教具……校园里面一片忙碌的场景。准备就绪之后,老师们聚在一起祈祷上帝保佑一切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孩子们能在活动中学有所获,并拍照留念。

开放日的节目表演在八点钟以幼儿园小朋友的舞蹈《Baby Shark》准时开场,主持人为漂亮的Fancy老师和英俊的Mr.YosaFancy老师精通汉语,她可以进行流畅的汉语主持,Mr.Yosa幽默风趣,用印尼语进行主持,时不时穿插英语。来自初一和六年级的四位学生黄琦瀚、王克文、陈悦玲和安美娜分别用中文、英语、印尼语、爪哇语四种语言做了开场致辞,各种语言的交替使用充分体现了三语学校的办学目标:培养社会需要的三语人才。

 “让我们走进南洋,美丽校园宽广操场,欢声笑语书声琅琅,我们是可爱的花朵,迎着骄阳绽放绽放……”小学部和初中部孩子合唱学校的印尼语和中文双语校歌,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快乐的小鸟在飞翔,南洋三语的孩子在成长。”在此一年,我也亲眼目睹了在这一年孩子们的茁壮成长,幼儿园的孩子们懵懂可爱,小学的孩子们聪明机灵,初中部的孩子们日渐成熟稳重,每天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让我们无比欣慰。

接下来舞台上有各种精彩纷呈的节目演出,台下坐满了观众,家长们纷纷拿起手机和相机,纪录孩子们在台上的一颦一笑、蹦蹦跳跳。演出的同时,教室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游戏和比赛活动,舞台周边是来自此次活动的赞助商的各种小吃、玩具、食品售卖区,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参加各种象棋、文化、数学、手工等竞赛,这些比赛都是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专门设计的。舞台那边频频传来孩子们在各类比赛中获奖的情况,学校的潘理事以及各位校长、园长为获奖者颁发奖杯,拿到奖杯的孩子心花怒放,家长们也颇为欣慰。

在舞台上,精彩而又紧张的武术表演最引人注目,四五年级的几位孩子在在武术老师的指导下,一招一式都像模像样,没想到在这里能看到自己的学生如此精彩的中华武术表演,让我们几位来自中国的老师们特别激动,我们也希望孩子们能够领略中国武术的精髓,做内外兼修、自强不息的中华武术传承者。

十一点钟,精彩的比赛告一段落,在教室里,各个学科的优秀教师为外校孩子和家长们提供了数学、英语、中文、印尼语、书法等教学公开示范课,让来自外校的学生及其家长参与其中,体验并了解我们三语学校的实际教学状况,参观我校的教学成果。各个教室里面围满了学生及其家长。教学公开示范课结束之后,舞台上的表演继续进行,虽然经历了停电和下雨的突发状况,但是老师和校工们想尽办法克服种种困难,所以才让活动依然顺利地进行着。

活动的最后一项是唱歌比赛,共有来自外校的16位选手参加,小选手们看起来都很有舞台演出经验,他们声情并茂,毫不怯场,唱出了对生活的热爱,也表现出了各自的风采,最后,来自校外的两位专业评委对歌唱比赛做了点评,评出了三位获奖者,潘理事为各位获奖者颁奖。

一天的时间开心而又充实,一天的忙碌是值得的,学校是让学生全面发展的地方,正如学校的办学宗旨中所写: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培育英才,建设国家。从而为社会培养高素质,能够达到德、智、体、美全面的成长,并能够迎接未来挑战的人才。我们看到,三宝垄南洋三语学校在慢慢地发展壮大,南洋三语的孩子们“徜徉知识的海洋,放飞美好的梦想。学好三语闯天下,成为未来的栋梁。”

(中国老师 陈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