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律师执业认证试 统考不被接纳


2017/11/15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5日讯)  古来国会议员张念群揭露,法律执业资格鉴定局(LPQB)突然更改报考律师执业认证考试(CLP)的报考资格,统考文凭已不被接纳及承认。

她指出,以往统考生只需在统考中考获至少5科优等(B)以及大马教育文凭(SPM)的马来文和英文科考获优等(Credit)成绩,就可以在大学毕业后报考律师执业认证考试。

惟,近来法律执业资格鉴定局却突然更改报考资格,指除了统考文凭之外,统考生还需有A Level文凭或是大马高等学校文凭(STPM)才可报考律师执业认证考试。

她在调查之后发现,法律执业资格鉴定局其实早在2005923日会议后,就已经决定不再认同统考文凭,与大马高校文凭和A Level文凭有相同水平。

「这意味著统考文凭是没有用的(无法报告律师执业认证考试),虽然法律执业资格鉴定局在2005年就做出相关决定,但一直都没有落实此条例,一直到今年近年尾时,大专院校才接到此通知。」

她指出,她是在上週接获家长和独中生投诉,指他们在私立大学报读法律系时,招生部门告知统考文凭,不再被律师执业资格鉴定局承认,才获知此事。

她强调,法律执业资格鉴定局仓促执行此条例,对统考生、尤其是本届统考生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这相等於统考文凭白考,还需要多花2年时间报读A Level文凭或高等学校文凭。

她解释,若独中生知道统考文凭在某一些领域不受承认,就会在高二时选择离校,不会等到高三、考了统考文凭之后,再去读A Level文凭或大马高校文凭,否则是在浪费时间。

「若不想再浪费2年时间,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到英国读完法律系,再报考英国律师公会考试,而这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2万令吉学费和生活费,除非家庭非常富裕,否则他们岂不是律师梦碎?」

张念群今天在国会媒体室,召开记者会时如是说。

她要求法律执业资格鉴定局给予交代,因为此决定將会严重影响统考文凭的价值,即使一定要执行此条例,也应该要给统考生足够的时间做出准备。

她希望所有相关单位能商討此事,最好是恢復到之前,即统考文凭只需5科优等就可报考律师执业认证考试。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