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作协万隆分会文学讲座


——阎浩然院长主讲《新诗漫谈》

2017/11/24 印度尼西亚《万隆快报》
部分万隆理事与阎教授、牙律理事合照;前排左起:洪念娟、
高鹰、张春娥、李惠珠、阎浩然、周兴华、明芳。
【本报讯】印华作协万隆分会于1112日午后2时许,假座万隆“曙光三语国民学校”举行文学讲座,由万隆玛大孔院院长阎浩然教授以《新诗漫谈》为题主讲。
出席者之中,除了作协万隆分会理事会主席高鹰、副主席洪念娟、秘书长文苗,财政部刘仁经、思韵,文学爱好者俱乐部刘玉霞、叶彩凤,与辅导处周兴华、明芳、李惠珠、吴文达之外,尚有牙律文友俱乐部主席张春娥、副主席张捷盛一行5人,以及阎教授长期主持的“孔院文学班”学生数人,和万隆其他理事、文友共约50人聚会一堂。
文苗秘书长致开场白,谈及大家和谐团结、踊跃聚会,共享阎老师即将谈述的新诗知识,甚有意义;随即诚请阎浩然教授主讲。
阎老师以详实的资料,通过视频,结合富含感情的朗读,精辟地讲解,给文友们提供了丰富的“新诗”知识。
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追随者,提倡以白话为基本语言手段而创作的诗,称为“新诗”。它采用白描、托物寄兴手法;不依格律,平实、散文化。如胡适的《蝴蝶》等、刘半农的《叫我如何不想她》等、周作人的《小河》等。
与古人、今人所作旧体(古体)诗歌相对而称的“新诗”,在郭沫若笔下,成为了“中国现代新诗”--其名作《女神》《凤凰涅槃》,把诗体解放推向极致,表现了诗的抒情本质与诗的个性化,表现了五四强飚突进的时代精神;闻一多则把新诗格律化,主张音乐美、建筑美、绘画美“三美”--闻一多的《死水》等、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等即此代表作。
阎教授还介绍了“象征派与现代派”的“纯诗”理念、“艾青与七月诗派”“九叶派”“49年至66'政治抒情诗'”“朦胧派”、倡导小人物、平民意识的“第三代(新生代)诗群”、“知识分子写作与人间诗群立场”等等。
阎教授除了阐述“新诗”,亦总结了“诗”的总体特点:语言高度凝练,情感丰富、集中反映社会生活、有节奏和韵律--他举出胡适、刘半农、郭沫若、徐志摩等的“新诗选”,1941年郑敏的诗作和中国解放后诗人多多、伊莎、刘小放、大解的诗作“赏析篇”,和印华诗人冯世才、莎萍、袁霓、北雁、卜汝亮的诗作加以欣赏和解说。整个主讲资料确实丰富多彩,使文友们得益匪浅。
高鹰主席的总结发言中,对阎教授的精辟讲解、论述,表示赞赏和深切谢意;还谈述了: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九大”的工作报告道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其中特别谈述了习主席报告中的第7部分--坚定文化自信,夺取中国社会文化的繁荣和兴盛;以及第12部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体会到,我们海外文化界要大力度传承中华文化教育;印中两国人民有共同命运,印华社会内部要和平共处,以和为贵,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文苗亦向阎教授表示了深切谢意。
(本报记者幸一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