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仰光云南会馆青年组援建学校移交仪式在伊洛瓦底省举行


2017/11/08 缅甸《金凤凰》

【本报记者 倪兴海 伊洛瓦底省报道】1022日,仰光云南会馆青年组(以下简称:云青)援建小学的落成移交仪式,在伊洛瓦底省兴实达(Hinthada)县英加务(Ingapu)镇区瑞岛(ShweTaung)村举行。伊洛瓦底省省议会议长吴昂觉凯、省教育局局长吴温貌、英加务镇区行政长官、英加务镇区教育局局长、英加务镇区警察局局长、仰光云南会馆副会长郭樹苹、妇女组组长毛仙蘭、云青组长阎生海 、云青50多名代表和瑞岛村全体民众共同参与了援建交接仪式。

在交接仪式上,伊洛瓦底省省议会议长吴昂觉凯致辞表示,感谢云青与捐赠者建设学校大楼。一直以来,瑞岛村在教育、日常生活、健康等多方面都处于困难状态。今天这所新学校大楼的落成,对于瑞岛村而言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希望,今后大家在新校舍的陪伴下,孩子们努力学习、教师们敬业奉献、父母长辈则勤劳耕作,大家一起不断创造美好辉煌的明天。

省教育局局长吴温貌在致辞表示,在此之前,这里的学生面临的学习条件是非常贫困的,如今他们则享受到非常优越的教育条件。因此,特别感谢云青的慷慨捐赠,也希望孩子们在如此美好的教育条件下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云青副组长刘安艳代表云青寄语表示,希望援建的学校能为孩子们带来更好的学习环境。也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的同时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为家乡积极做贡献。最后,她还说援建的学校竣工正常使用了,但绝不代表援助工作就此结束了,云青还会继续关注瑞岛村的发展,也会一如既往的继续提供援助工作。

云青组长阎生海向《金凤凰报》记者介绍,2015年缅甸水灾后,刚刚成立不久的云青就积极筹款在勃固省Aung Tha Pyay村援建了第一所小学。因为那里水灾严重,人民生活条件极其简陋,校舍破旧不堪,无法遮风挡雨。更为严重的是一旦台风和暴雨等严重自然灾害来袭,全村连个遮风避雨的地方都没有。有了这次的援建,云青的年轻人看到,学校不仅可以让这里的孩子们有了好的学习条件,也能为村民筑起一个“保护所”。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经过多方比较之后,最后选择了各方面条件最差、最需要帮助的瑞岛村作为第二个学校援建点。

当天,瑞岛村村长热泪盈眶的说,我活了半辈子,从来没有奢望过这一生能看得到村里会有这样一所学校。这对于村民来说,不仅仅是起到改善教育条件的作用,以后村里的大小事务都可以借学校这个场地开展。更为重要的是暴雨及台风期间,这里就是全村人坚固的避难场所。

据了解,目前瑞岛村居住着76户人家,每户平均约5口人左右,目前瑞岛村的读书学童有87人。教师方面则有男老师3位、女老师2位,他们的住房条件都是十分简陋的茅屋。现在援建的学校是一栋两层的钢筋水泥教学楼,总投资约八千万缅元,在克服各种困难的情况下,耗时半年多才建成。学校建成后,预计最多可容纳150人同时上课,因此从小学一年级至七年级都可以在这里开办。

“仰光云南会馆青年组(简称:云青)是在云南会馆直接领导下于201528日正式成立的、严格遵守缅甸联邦政府法律法令及会馆规章制度的公益慈善团体。”云阎生海表示,云青始终以推动青年交流合作、团结互助、凝聚青年力量协助会馆推动会务及深化所在地认同、承担社会责任为宗旨。

云青成立两年多时间以来,曾协助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的七彩云南表演活动、中缅友好音乐晚会、国庆,迎接海军友好访问等文化交流活动。上个月在缅甸仰光成功举办的第十四届世界华商大会,云青派出的志愿者是最多的。援建学校、组织活动这样的大小公益事业更是不胜枚举。此外,云青亦常派出代表前往中国参访考察、学习培训及参与接待外宾参访会馆等。


缅甸《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