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结缘茉华 (二)


——远赴印尼茉莉芬市茉 华三国语学校支教

2017/11/11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幼儿园
小班
学校的小班孩子并不像国内那样有严格年龄限制,最小的孩子1岁半还抱在丫头(当地人叫的丫头就是佣人的意思)的怀里,最大的三岁。由于年龄的参差不齐,导致教授中文课困难重重,可以说他们印尼话都还不愿意说甚至于不会说,就要学中文。刚开始还有一个小朋友,被我这个一口鸟语的老师吓哭了,很是尴尬。
后来我针对他们的情况尽量选择简单、重复、有动作的儿歌、音乐与他们互动,还教他们一些简单的手工,渐渐的他们与我越来越亲近,慢慢的开始乐意与我沟通了。
中班
中班的孩子相对而言有了上课的基本常规,但是对于中文仍是零基础。针对他们的年龄特点,我尝试从简单的对话入手,教他们类似:“你好、早上好、再见、我要喝水,我要上厕所,老师帮帮我”之类的日常用语,还教他们认识并书写了一些简单的汉字笔画。
教学形式上我采用图片作为工具,教授他们直观的单词,比如:“花、小猫、小鱼、小树、桌子、椅子、铅笔”等。在寻找内容里有学过的单词内容的儿歌,教他们念并且表演,此外还教他们前面所说的三种音乐课内容、手工等等。尽可能的让他们的知识相互串联,培养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
大班
大班的幼儿因为年龄偏大,所以各方面的能力相较于前两个班都更强。针对他们的年龄特点我开始在中班教学形式的基础上,加入书写简单的中文汉字。我找了大量的象形文字视频,请幼儿观看,看完配合图片进行辨认,最后按照笔画书写出来。
还每星期专门留出一节课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合唱教学,例如:《幸福拍手歌》、《两只小鸟》、《蜗牛和黄鹂鸟》、《春天在哪里》等。现在大班的孩子只要有演出的机会,可以自信的上台演唱中文合唱歌曲了。
此外还带他们玩传统民间游戏如:编花篮、城门城门及丈高等,让他们感受玩中国游戏的乐趣。
三年级
三年级的中文课没有助教,由我独立完成教学,压力非常大。怎样在有效的时间里高效的学习获得好成绩,成了摆在我面前的首要问题。为此我对课堂常规做了如下具体要求:进门要敲门、迟到要说报告,书包和书本放在固定的位置,固定座位、设立小组长、指定组长、说明奖惩制度等等。
我还将他们分成三个组相互竞争,一个星期下来表现好的组可以得到我送的糖果。在编组的时候我采取帮扶政策,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小朋友坐在一起,相互帮助树立集体意识。一个人成功不行,要你的同桌、你们组成功没有拖后腿的才可以得到我的糖果,其中听写、考试得100分的格外有奖励,如果全班考试有进步的奖励带他们玩民间游戏。就这样我带的班级成绩一次考的比一次好,孩子们学习中文的兴趣大增,以至于隔壁班的孩子也申请我去上中文课,教学成绩得到了校领导和家长的认可。 
三、积极参与华人社团的活动  促进中国文化传播
由于我来支教的时候恰逢春节,我带领大班的孩子们制作了灯笼、剪窗花、写“福”字、写春联,把学校打扮得年味儿十足。
大家都知道春节是华人最最隆重的节日,所以活动非常多,主要有客家联谊会的春节晚会我独唱了《好日子》,福清公会的春节晚会我独唱了《恭喜恭喜》、2017年妈祖诞辰独唱了《越来越好》,大班孩子合唱《幸福拍手歌》。带领三年级学生参加了由日惹举办的汉语比赛荣获一等奖,与当地兄弟学校联谊时中班的孩子表演了诗歌《春晓》、《咏鹅》。我曾在带领幼儿演出和自己独唱时的照片,被刊登上了泗水华文报《千岛日报》、在给初中学生讲解中文的时候被登入《爪哇邮报》茉莉芬版。 
四、加强理论学习 自我提升
因为是一个人生活,没有家庭的拖累,所以更容易静下心来做平时想做却没时间和精力做的事情,我利用这段时间学习了关于童声合唱和昆明童谣,应用于幼儿园音乐教学的理论知识,查阅相关资料撰写论文,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更多的理论依据。
撰写了25000字的论文《昆明童谣在幼儿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昆明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为例》和15700字的论文《幼儿园大班合唱教学现状与问题研究》,在此期间我圆满的完成了研究生毕业论文的答辩,获取了硕士研究生学位。 
五、展望
下学期计划
1、继续探索多种途径传播中国文化
2、继续探索大班合唱,排出更多的作品参加各类的演出
3、继续加强孩子们听、说、读、写的能力,积极参加各种汉语比赛。
4、尝试带领学生组建“古铃铛”的乐队,重拾印尼古典乐器。
5、尝试带领学生学习中国书法。
6、尝试探索更多的民间游戏
(续完) 
(昆明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 苏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