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印尼文远师生参访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谴责二战侵华日军罪行 铭记人类文明历史进程


2017/11/20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文远书画苑采风团风尘仆仆搭乘高铁前往南京。
【本报讯】1931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当时首都南京于19371213日沦陷之后,侵华日军基于“恐怖战略思想”,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个星期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之中,大量无辜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30万。如此民族欺辱,如此人权 践踏,每一位炎黄子孙绝对不能忘记!文远书画苑师生所组成的采风团来到南京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凭吊逾30万同胞亡魂,强调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表示绝不会忘记这个历史进程的。

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条约与人类基本道德准则,是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无数暴行中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实例。

根据国际公认的记录,侵华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有19万;零散屠杀有 858 案,死亡人数有 15万,总计死亡人数达34万,若加上未有充分证据确定的个案,死亡人数远远超过此数,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特大惨案。在另一方面,中华民族深信广大日本人民是善良的,所以我们可以饶恕日本,但不能忘却历史。

祖籍江苏淮安的美国青年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张纯如(Iris Chang),在1997年出版的《南京大屠杀》之中,以独特手法描述了侵华日军在南京强奸、虐待、杀害大批中国平民的详情,被纽约时报列为推荐读物,被书评称为年度最佳书籍之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1213日出席了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5109日,《南京大屠杀史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为了参访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文远书画苑采风团1115日一大早便从绍兴市出发到杭州,而且把行李托运旅游巴士,轻装乘搭高速列车赶到南京。进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时,人人神情肃穆,人人手持一幅小型的五星红旗,人人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记住这个不可忘却的民族耻辱,绝对不能忘却这个人类文明进程的历史。

提到中国的“和谐”高铁,笔者要附带说明一点:文远书画苑采风团这次搭乘的高铁时速约300公里,但最快时速可能是350公里,或者与我国将于2019年底建设完成的雅加达-万隆高铁具有同样的能力。

临近傍晚时分,文远书画苑采风团利用了这个空余的时间参访秦淮河河畔的夫子庙。夫子庙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为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以夫子庙古建筑群为中心、十里秦淮为轴线、明城墙为纽带,以儒家思想与科举文化、民俗文化等为内涵,集自然风光、山水园林、庙宇学堂、街市民居、乡土人情、美食购物、科普教育、节庆文化于一体,列入了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林。

秦淮河本身是南京市最大的河流,大部分流域在南京市境内,这条南京的“母亲河”在历史上具有航运和灌溉的作用,孕育了南京古老文明,历史上极富盛名,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其中,中国文学家朱自清任教清华大学时曾写了一篇名为“荷塘夜色”的散文佳作。

hh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