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广西民族大学代表团访问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



2017/11/24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近日,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蒋励、印尼语教师杨君楚莅临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交流访问,双方就华文教育问题进行了友好会谈。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副主席兼中国教师工作处主任冯馨慧,执行主席特别助理、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执行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财务处主任彭赛娟,奖学金工作处主任丘永泉,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管理教师玉雪慧、雅协志愿者教师林燕玲和陈宁洁热情接待了代表团的来访。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对蒋励副院长和杨君楚老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林燕玲老师对雅协以及雅协目前的项目进行简单介绍。随后,双方开始就华文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友好会谈。
蔡昌杰主席在会谈中说,印尼的华文教育整体上形势大好,但在具体落实时会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师资匮乏是印尼华文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印尼培养华文师资后备力量,培养建设印尼的多样化人才,印尼暂时还需要一批中国教师的支持和协助。此外,他再次提到家长营构想,希望在冬夏令营平台基础上组建家长营,让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参加冬夏令营活动。通过身临其境,亲眼目睹和参与孩子们的活动,增进家长对冬夏令营项目的认识,并了解中国现在的发展,增进印中两国人民的感情。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谈,与广西民族大学在奖学金、师资培训、冬夏令营等项目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将雅协和广西民族大学在导游培训上的合作进行落实。
蒋励副院长非常感谢雅协的热情接待,她通过一个小视频向雅协的领导和老师介绍广西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的东盟国家语种专业位于中国前列,是最早使用“3+1”的模式对本科生进行培养的院校,通过这种培养模式,学生可以到对象国家学习语言,语言能力提升很高,同时具备本身的专业知识和语言能力。另外,还介绍了广西民族大学的奖学金项目,广西民族大学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的接收院校,今年随着中国政府奖学金下属的“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的设立,学校从今年开始招收东盟国家的学生就读本科。此外,她还提到专门针对东盟国家学生就读本科、硕士、博士的广西政府奖学金,该奖学金目前为全额奖学金,但是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加,今后可能会分类别提供全额和部分奖学金,让更多学生受惠。另外,广西民族大学还为成绩特别优秀、积极参加活动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就读广西民族大学,学生不需要进行一年的汉语补习,只要具备一定汉语能力。暂时没有HSK成绩的,必须在学习期间加强汉语学习,最后通过HSK4级。广西民族大学每年都会承办各种培训,很乐意在这方面与雅协合作。
余文琼老师简单介绍了冬夏令营项目,并希望广西民族大学能够每年固定给雅协一些冬夏令营名额。同时,她希望广西民族大学能够尽早派老师过来对印尼的老师进行导游培训,为印尼培养更多具备导游证的导游人才。
会谈在友好氛围中结束。

(陈宁洁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