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筹建棉华中学


2017/11/26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校友与赞助人参与棉中中小学奠基礼。
在车站同大家挥手告别以后,就在当天下午5时到了棉兰,王任叔偕同几位青年来接。相见握手之后,大家感到好像旧友重逢,有说不出的滋味。他们早在巴黎士路为我准备了住处,房子在高脚楼上,相当大。
王任叔和他夫人刘岩住在楼下另一间房间,约二十余平方米大小。除他们两人之外,在另处的一座高脚楼裡还住着费振东、孙留云夫妇、邵宗汉、张绿漪夫妇、熊辛克夫妇以及陈文营、郑楚云、林克胜等,后来又写信让剑东母子同来,我家始得团聚。
饭是大家一起吃,每次摇铃吃饭,饭食照料有张绿漪负责。据说,我没到以前,一起吃饭的人还多,有胡愈之、沉兹九夫妇、刘武丹等,现在他们都离开去新加坡了,好长时间大家吃饭不要钱。后来,剑东从新加坡回来以后,才各自分吃。
当天晚饭后,王任叔就在他房间召集大家开会,参加会议的就是同住的这些人。他说:"会很早就急着要开了,只是在等你(指我)。为什麽催你这样急,主要原因是不能不等你,今天你来了,大家十分高兴,我们可以开始正式谈了。"
他接着谈到了,日军投降以后的大好形势,和应当及早把棉兰华侨组织起来的问题。他说:"组织就需要有推动组织的有力机构,人不要多、分门别类、任务重、责任繁,到底需要多少人?分成那几类?等等,需要大家一起讨论。"经过大家反复研究决定:
一,组织名称定为棉华侨民主促进会:
二,共设主任、工商部、文教部、妇女部及青年部:
三,主任王任叔,工商部赵洪品,文教部朱志辉,妇女部丁韵清、刘岩、青年部王家声、熊辛克。
在这个会议推动下,因势利导,不出一个月,先后在棉兰成立了华侨青年会、妇女会、职工会、新中国剧艺社、文化教育工作协会(简称文教工会)等,而我从一开始就兼文教工会主席,直到离开印尼为止。
创办棉兰华侨学校
原来的棉兰苏东中学在日军佔领时期已经停办。许多华侨学生和家长很希望学校复办,解决学生长期不得读书的问题,而苏东中学(下属有几间小学)校舍、经费、一般设备都有,是具备很快开学条件的,但其权力仍掌握在张念遗手裡。如果能说服他,使他让出一部分权力,使学校行政权以及任免教职员之权归于校长,当然是好的多,如果仍如过去就没有什麽意思。作为负责棉华华侨民主促进会文教部及文教工会主席的我,只能派人找对方谈谈。开始他倒满口答应。也答应聘我为校长。但一谈到权限问题,他即改口了,认为如果改弦更张,将权从董事会裡转移到校长手裡,那就是一个根本问题,他就很难作主了......。这一回答打破了我们的梦想,一种改革华侨教育的决心在我脑中浮现,决心另起炉灶,这就成为创办华侨中学的初衷。
创办华侨中学的议论一开始就深为广大爱国华侨所拥护。但在实施办法上,加重了以文教工会为中心的一些教育界同志的责任,其中张云飞(原养中学校负责人)、郑日晖(原苏东某小学校长)、林会嘉、黄鹤以及其他苏东中学同学。为此,大家都付出很多精力和劳苦。
在筹办华侨中学之前,先筹办华侨幼儿园,这个比较容易,借用龙岩同乡会会址作为园地,很快就开学了,园长为费振东的夫人孙留云,教师有熊温华、龚瑞花等。
"华中"争取统筹统办方式。这时棉兰华侨总会尚未来得及成立,打算将来成立后,所有已经恢复的学校如福建学校、养中学校等以及其他学校统由华侨总会统一规划、统一办理。
(笔者:朱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