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华团促修正历史课本



2014/4/15 东方日报/国内版

 
叶新田(前中)宣佈,董总迎接创会一甲子將在今年8月22日至23日举行会庆活动详情。前排左为傅振荃,右为邹寿汉。
叶新田(前中)宣佈,董总迎接创会一甲子将在今年8月22日至23日
举行会庆活动详情。前排左为傅振荃,右为邹寿汉。

(加影14日讯)教育部配合标准课程纲要(KSSR)推出的华小及泰米尔文小学的四年级历史课本引发内容偏差的争议,雪球越滚越大;董总向教育部发出最后通告,若教育部没在5月杪学校假期前,修订华小4年级历史科课本的话,不排除将展开全国抵制使用4年级华小历史科课本的行动。

董总主席叶新田指出,儘管多个政党及团体已向教育部表达不满,并要求教育部及课本局修正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出现的错误,以免误人子弟,惟教育部迄今仍无动于衷,没有作出任何修正行动。

「董总不能坐视教育部与课本局不理不睬,不把民意,不把非政府组织的心声放在眼里的自大与霸权行使与行事方式,所以假设5月学校假期前还是无法修订,董总将展开正确历史(正史)行动。」

他认为,教育部这种藐视非政府组织的做法是不符合国情,也製造分裂,是一种分而治之的肮脏手段,打击母语教育发展,因此董总准备号召全国华团、爱护母语教育团体,包括各民族的教育组织,一起展开「正史行动」,当中包括抵制使用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

他提醒,华小历史科出现错误只是冰山一角,华社及其他社群必须醒觉,以应对一波又一波的威胁和打压,这是全国母语教育与多元种族平等方面所需要面对的严峻挑战。

错误历史等于洗脑

他认为,错误的历史等于洗脑,不当的灌输错误历史的做法令人心痛,因为华小的四年级历史课本也从国小历史课本直接翻译,甚至使用谷歌翻译,翻译者中文水平低,以致错误百出,包括语法及语病,严重误导学生。

「华小四年级历史课本内容偏向单一族群,以马来族为主调,人物也以马来民族为主,包括每天祈祷的时段,不符合我国的多元民族国情;董总认为,假设此课本不马上纠正,接下来会有更多类似翻译本或不适合华小课本、参考书出现在华小,这将加速华小变质,华小的危机不能被忽略。」

无华裔参与编译

他补充,中文本身有特定的用词和语法,在编写历史课本上必须符合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情,也必须以中文编写,不能够採用翻译本,这些基本条件该获得尊重。

询及泰米尔学校是否面对与华小相似的问题时,叶新田则回应,他们将会与印裔教育团体联繫,瞭解详情。

他今日在召开董总60週年会庆记者会时,发表上述的谈话。而柔佛州董联会总务钟伟贤则补充,四年级历史书由2位编辑负责编写,马来及印裔各一位,但缺少了一个瞭解中华文化的华族同胞。

出席记者会的董总领袖还包括:署理主席邹寿汉、副主席许海明、森州董联会主席苏祖池、总财政林国才、秘书长傅振荃、中央常委庄俊隆及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邱锦成。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