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反对马大中文系降格‧中协建议升格研究院



2014-04-14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3日讯)针对马大中文系即將降格一事,马大中文系毕业生协会(中协)召开理事会紧急会议议决:坚决反对把马大中文系由系降为组,並向马大当局建议把马大中文系升格为中华研究学院(Academy)。

中协主席拿督黄东海在文告中说,国立大学的开销来自纳税人缴纳的税银,其职责是为国家培育国家发展与建设所需要的各种人才。如果为了爭取大学在世界的排名,而影响或损害为国家培育人才的这项功能,那將是本末倒置的错误做法。

“我们从马大中文系第一任系主任何丙郁教授口中得知,马大吉隆坡分校在成立初期,因建设费用十分庞大,而联合邦政府的拨款又不足,所以向华社商家、財团募捐筹款,而华社商家、財团也纷纷响应,慷慨献捐。鉴於当时马大吉隆坡分校的文学院已有马来研究系与印度文研究系的设立,唯独欠缺中文系,因此当时华社向马大当局反映,希望能在文学院成立中文系。

这项要求被马大当局接纳,並成立10人筹建小组,由当时的英籍校长奥本馨博士远赴伦敦,邀得当时任教於剑桥大学的著名学者郑德坤博士前来吉隆坡筹划成立中文系事宜。”

吁各造团结捍卫

他指出,马大中文系的成立有这么一段不寻常的背景,现在马大当局在做出降级的决定前,应把这段背景考虑进去。因为它是当年各族前辈学者与捐款人的一项没有文字书写下来的默契。降级是对各族前辈当年决定的不尊重,它也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华社的感情。

中协感谢支援马大中文系的团体与个人,並吁请华社文教团与乡团,团结起来一起捍卫这所国立大学唯一中文系的地位。

黄东海表示,中协將徵询专家学者的意见,擬定一份建议书向马大当局爭取把马大中文系升格为中华研究院。

(星洲日报)